電影心得分享-捍衛戰士:獨行俠

1 / 1

這是有一天閒著沒事逛到電影院,然後聽說這一部很好看,就買票進去看了的電影。

說真的,沒有買大銀幕進去看真的好可惜的,每一幕都好震撼。

以下有雷,慎入。

在進電影院看《捍衛戰士:獨行俠》前,我根本沒看過第一集,但我必須說,就算根本沒看過《捍衛戰士》,也該進戲院看看《捍衛戰士:獨行俠》。

也許對很多看過第一集的人都會覺得有某些橋段真的很經典,像是眾演員們把阿湯哥丟出酒吧,然後結果這個被丟出酒吧的人居然是他們的教官這一幕,其實是在致敬第一集中,獨行俠在酒吧搭訕的女人,隔天上課時才發現居然是他們的教官這一幕。

不過因為我沒有看過第一集,所以我也沒有特別去研究哪些懷舊場景,這是我在翻閱經典彩蛋的時候無意間看到的很有趣的畫面,建議大家都可以去找找,有些部分其實很逗。

推薦大家看這部電影的原因,並不只是這是一部完美的續集電影。

這部電影除了阿湯哥本人親自上陣,甚至用了30天就考取戰鬥機駕照外,所有演員也都參與了訓練,不是用特效,而是坐在真的戰鬥機上。另外,為了能夠讓演員可以擁有承受G力的體魄,每個演員都參加了為期三個月的魔鬼訓練,據說,戰鬥機特訓的課程,阿湯哥也有參與其中,讓阿湯哥跟一眾演員們在戲裡戲外都是教官與學員的身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了拍攝續集,也為了讓觀眾更有臨場感,劇組跟美國海軍租用戰鬥機(F/A-18),每小時大概台幣33萬元,很多時候一整天拍攝下來,頂多只有30秒的畫面可以使用,就知道成本有多高,但有時候還是可以拍攝到免費畫面,如果剛好美國海軍要進行操演的話。

也因為全都不是特效,是演員實際登上戰鬥機拍攝完成,很多畫面都必須由演員們自己操作,畢竟攝影師上不去。一個演員大概有6台IMAX攝影機,他們還要學怎麼操作才能夠讓觀眾看得到畫面,所以在電影中,演員們表情上的重力反應都是真的。

除了大成本以及臨場感外,我覺得劇本也寫得很棒,同時對演員情緒刻畫也非常細膩。

根據製片表示,這是一部競賽電影,關於家庭、友情以及犧牲,更是一封獻給飛行員的情書,而他們正是要讓所有人看到,當一名捍衛戰士飛行員是怎麼樣的。

可能因為自己曾經是軍人,然後身邊也曾經發生過認識的學長姐或學弟妹因為執行任務而喪命,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總有一些感觸,讓我想到了學生時期很喜歡的一部劇《一把青》,也是在描寫飛行員離世後,那些被遺留下來的女人們,她們的人生。

在看《捍衛戰士:獨行俠》時,我其實對於阿湯哥在面對呆頭鵝的兒子公雞時的態度感到很緊張,那是人們最不願意碰觸的部分,關於死亡這一塊。

在故事的一開始,在與獨行俠聊到公雞時,獨行俠總是以一句:「他還沒準被好。」結束,顯然不想面對,而在與冰人聊過之後,獨行俠漸漸地放下對呆頭鵝的死亡的愧疚,並且選擇了公雞作為合作的夥伴。

而公雞,即使他在學校裡成績優異,但他畢竟沒有真的上過戰場,對於成為飛行員這件事情並沒有很深刻的了解,他一直沒有體會到身為飛行員所面臨的生死關頭究竟有多嚴重,直到獨行俠選他作為合作夥伴,那個生死交替的瞬間他才了解,啊!對於父親的死亡,也許獨行俠真的無能為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捍衛戰士:獨行俠》對於「死亡的牽掛」這部分的描寫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對於一個飛行員來說,也因此在愛情的描寫多了一些嚴肅的重量,我們之所以害怕死亡,是因為身後有一個能回去的家。

軍、警不論男女,很多時候都要承受意外突然的發生,這是他們的宿命,死亡在他們的生涯如影隨形,我想,這就是劇組想讓我們看到的,並不只是單單號招人民從軍,而是對飛行員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