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求職者必看】做到這三點絕對能讓你在職場上脫穎而出

1 / 1

本次文章重點如標題,那我們廢話不多說,就開始吧!

一、履歷

沒有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履歷多會在家庭背景、求學歷程、社團經驗上著墨,但是單純地寫大家都會寫的內容,並不會讓你在「履歷海」當中嶄露頭角。

➡️你可以這麼做 :

1. 出生在這樣的家庭,對你的性格/價值觀有哪些影響?

2. 求學歷程中發生了什麼事讓你印象深刻?從中學到了什麼?

3. 社團經驗帶給你的啟發?

上述你寫的內容都應該跟你應徵職位所需的「人格特質」或「技能」相符

範例1 : 我的父母從小對我教育嚴苛,因此養成了我細心、力求完美、做事謹慎的個性,符合貴公司應聘財務助理一職所需具備的特質。

範例2 : 我在大三那年擔任OO社團社長,在位期間須與其他幹部、社員討論活動相關執行細節,因此練就了我規劃、執行、溝通與團隊合作的能力,希望能將這樣的能力發揮至「行銷專員」一職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如何把工作做得「出色」?

如前述所言,在履歷中提及你的個人「特質」是否符合職位所需非常重要,因為要把工作做得「出色」,首要看重的是你的「特質」,而非「態度」。態度固然重要,但是好的態度充其量只是你的加分項目,想要在一家公司做到主管職,最重要的關鍵條件絕對是把工作做到其他人達不到的高分境界,這裡的高分境界指的就是「出色」。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問,怎樣的程度才能算是出色呢?

答案是,你不只要把事情做完,還要做好,重點是在被規範的時間內做完做好。

➡️出色3要點 : ①把事情做完 ②把事情做好 ③把事情做得有效率

做完事情只是你份內的工作,只有在期限內把事情「做好」才能使你被老闆看見甚至看中,而有效率的做事會替你省下許多寶貴的時間,讓你能準時下班擁有更多時間投資與精進自己。

另一個重點來了,把事情做到怎樣的程度才叫做「好」呢?

好,對我來說大致可分為兩個層次 :

(一)時常注意別人沒發現的細節,並將其落實在執行細節中。

例如 : 老闆分別交代A、B幫忙訂下周要跟某某新客戶吃飯的餐廳,A接到指令後就直接打給餐廳訂位;而同樣接到指令的B,訂位前先詢問老闆 :「老闆,明白您的需求,但訂位前我有幾件事想跟您確認 : 1.請問客戶有幾會前來用餐? 2.請問客戶對於飲食有什麼特殊需求嗎?(不吃辣/不吃牛) 3.老闆我看您上個行程人在內湖,怕餐廳訂在信義區會來不及趕上吃飯時間,若餐廳位置訂位在南港,您覺得OK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設想一下,如果你是老闆,未來如果有升遷、加薪的機會,你會先幫誰升遷、幫誰加薪?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選B吧,不只頭腦清楚,懂得先確認再行動,還非常有禮貌。

(二)這個工作只有你能做,別人做不來。

 如果說(一)是讓你拿到升遷、加薪的入場券,那這點絕對是讓你擁有「高薪」的護身符!出色的下個境界就是「專精」,而專精不只需要付出時間與努力,最重要的是還要有「能力」,看看你公司掛OO長(執行長、營運長、財務長、策略長、人資長……)職位的前輩們,這些都是你職得效法的對象。

以上兩點都是善用「特質」並在職場上如魚得水的例子,因為有細心的特質,所以會在行動前做確認;因為有堅持與努力的特質,才能精通專業領域,讓自己站上職涯頂峰。

三、選擇你最有可能做到「出色」的工作,盡全力做到最好

這點相信是許多求職者在找工作時的共同煩惱,到底要選擇哪一行比較好?是要選自己喜歡的/感興趣的?還是要選自己擅長的?

在這個問題上,我給個忠心建議,如果你現階段工作的目的跟我一樣是為了「賺錢」,那請你選擇自己擅長的但如果你覺得工作佔了你生命大部分的時間,還是開心、快樂最重要,那就選擇你喜歡的吧!

喜歡≠擅長

很多人容易將這兩點搞混,拿我自己舉例,我喜歡喝咖啡,但不代表我懂得泡咖啡、喝得出淺焙/中焙/深焙,這就是喜歡但不擅長的例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拿我朋友當例子,我朋友數字能力超強,一張財務報表只要瞄三秒,就知道哪裡有問題、要怎麼調整,但你問他是不是喜歡她現在的工作?她的回答永遠都是覺得每天看數字蠻無聊的,比起數字她更愛音樂,每個周末都會空出時間參加音樂會,即便她看不懂五線譜,也是個大音癡,但依然不減她對音樂的熱愛。

以上這兩個例子都可以告訴我們,喜歡的事不見得擅長;擅長的事也不見得喜歡,但如果你選擇擅長的事當你的工作,那你在職場上會輕鬆很多,要知道職場可不是學校,會有老師同學教你、叮嚀你要交作業,每次的工作表現都會影響你在老闆、同事心中的印象分數,更別說影響升遷、加薪了,畢竟每次加薪對老闆來說都是成本增加,針對這點一定會特別注意。

➡️你可以這麼做

從日常生活中發現自己擅長的事,例如: 常被人誇獎很會穿搭、拍照好看、寫出來的文字很能打動人心……這些都很有可能是你的天賦或擅長的事,記下這些被稱讚的點,並朝這個方向前進,相信你一定能在職場上做的比別人更得心應手喔!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留言給我喔!

如果有問題想問卻又不好意思留言,歡迎用IG私訊我~

#新鮮人 #履歷 #求職 #職場 #升遷 #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