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做自己喜歡的事,直到全宇宙聯合起來幫你

1 / 1


「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物,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這句話大概是所有倖存者偏差都喜歡掛在嘴邊的心靈雞湯XD

就某種程度上,我是認同這句話的;但我想換個說法:「你要一直做自己喜歡的事,直到宇宙聯合起來幫你。」

——

大家好久不見!我是譯絲特,這三個月大家過得如何呢?

消失的這三個月中,我忙了好多好多事。我的工作合約從4月開始爆炸到8月中,此外,我也簽了兩本小說商業出版的合約——寫小說一直都是我的興趣,而在我十年前近乎悲劇的商業出版經驗後,我差點就要放棄走商業出版的夢想了。

但今天我不想和大家分享我要出版什麼故事,我只想藉此聊聊為什麼我會有標題這樣的感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物,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這句吸引力法則的金句,想必每一個想要走自由工作這條路的人都聽過吧。但是這句話沒有告訴你,這個「渴望」的過程有多長、中間有多絕望、有多少次碰壁會讓你想要放棄。

我從小學二年級開始,由於讀了兒童版的《安妮的日記》而開始奮發寫日記,因為我也希望自己寫的東西能夠讓未來的人看到(但我當時完全不懂安妮的故事有多可怕啦⋯⋯)。也是在那時候,我就抱持著初生之犢的勇氣決定,我長大要當作家。

這真的是小朋友的夢想XD 在那之後,我就開始瘋狂的寫寫寫,用學校的測驗紙寫、用影印紙背面寫、買合作社十塊錢的筆記本、後來又改用高級的筆記紙寫⋯⋯直到上了大學,出版了第一套小說,體會到出版界的各種身不由己(?)後,我突然發現我什麼都寫不出來了。

我還是好想說故事,好想讓別人看到我想說的故事,但是太多東西要考慮:角色要怎麼塑造、劇情要怎麼安排,怎麼敘述才會更吸引人?還有最重要的:我要怎麼寫才會跟別人不一樣?

我把自己困住了,因為我怎麼寫都覺得,「這早就有別人寫過了」。

於是從2014年到今年三月,我都沒有再寫過屬於自己的原創作品。

但是我並沒有停止寫作。寫原創作品讓我壓力太大了,那就寫二次創作吧。我用我喜歡的作品裡的角色,寫我幻想的其他故事,我的創作慾得到滿足,我沒有營利的壓力,也不用為角色負責,因為他們本來就不屬於我。說到底,我就只是在自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這八年間,我透過二次創作滿足了自己說故事的夢想,讓許多人看見我想說的故事,也藉此磨練了許多說故事的技巧。(我總是會開玩笑的跟別人說,我寫二創作品完全是在偷吃步,我可以拿別人設定好的角色來寫我的故事XD)

然後我今年誤打誤撞地接觸到了文字委託這個工作。我接受別人的委託,拿他們創造的角色寫成他們想看的故事。收入不算高,但我過去幾年間透過二次創作和翻譯所累積起來的經驗與寫作技巧,這時全部派上用場。接著,我又因為寫了太多別人的故事,終於再度湧起「想寫自己的角色」的慾望。

在那之後,我在二次創作的過程中認識的編輯(也就是讓我成為翻譯的那位貴人)為我牽線,使我順利簽下了兩本書的出版合約。

我寫我愛的東西,無償地寫、不管多挫折都沒有停止過寫作。我用愛發電了好幾年,甚至一度認為也許我就只是當翻譯的料,沒有說自己故事的天份。

但是現在回頭看去,我才發現,我為了我熱愛的事情所投注的心血,最終都沒有白費。一切都累積起來,在今年回饋了我一份大禮。

因此我只想說,做你愛做的事,就一直做下去吧。全宇宙都聯合起來幫你的前提是,你得為自己累積起足夠多的資本。總有一天,那些事物都不會讓你失望,你只是要有耐心,也要有這輩子「也許」永遠都不會成功的覺悟。

現在這個社會,真的什麼東西都能貨幣化了。誰能想得到,接受別人委託寫他們想看的故事,有一天也能讓我賺到一個月的薪水呢?

因此,不要小看自己的熱情所在,也不要輕忽自己的努力。現在全宇宙的幫助還沒出現,或許只是時間還沒有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一直努力下去,直到宇宙聯合起來幫你吧!我們一起加油!

那麼我們下次再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