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選擇從『了解自己』開始,透過MBTI讓我更清楚自己的特質🔍 (後篇)

1 / 1

後篇Angel要用自己的MBTI結果,以及親身經歷來分享。

還未看過前篇MBTI介紹的歡迎這邊點閱:做選擇從『了解自己』開始,透過MBTI讓我更清楚自己的特質🔍(前篇)

Angel的分析結果是屬於外交家裡面的提倡者 INFJ-T

內向Introversion(傾向內在,主要從內在獲取能量)+直覺型iNtuition(看得是大局、趨勢或規律,比較不拘小節)+情感型Feeling(傾向用自己的價值觀作決定)+判斷型Judging(喜歡有條理的方式過生活)

據說提倡者人格(後面以 INFJ 代表)是非常罕見的人格,全世界不到1%的人屬於此人格‼️(難怪以前讀書時同學都覺得Angel是怪人🤭)

那麼就來看看INFJ到底是多不平凡吧!

INFJ 人格特性一:活在自己的世界

通常INFJ都會有自己堅持的信念,並且會為了這個信念堅持己見、努力奮鬥。因直覺型iNtuition的特性讓INFJ比較重視大局跟趨勢,所以腦裡總是不停在思考所觀察到的事情,也造就出獨特的行事風格,具有創造力及想像力(內心世界很豐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也因為INFJ時常都處在觀察與思考,所以很擅長運用一些概念、符號或是用比喻的方式說話。像Angel在說明或講解時,就很常都會舉例,我在做筆記時也都會習慣用符號圖形象徵。

也許正是因為常常都是在自己腦袋裡思考,別人看不見也無法理解,所以才會覺得我們很怪吧😅

INFJ 人格特性二:擁有很準的直覺

這個特性可以追溯到上一個特性,正是因為INFJ善於觀察,然後經過內心自我的分析,產生很多的因果關係連結,很常看到一部分,就會聯想到後續,預先知道結果,長時間下來的經驗累積就讓INFJ的人會有一種無法跟別人解釋很準確的直覺(Angel也蠻常遇到這樣的狀況發生,自己也無法解釋,為什麼就是會知道結果)。

INFJ 人格特性三:非常在意別人的感受、同理心強

INFJ傾向照顧到每個人的感受,也因為通常都會以別人為優先,所以有時候就會太過在意別人的眼光。

有人稱INFJ為局外人,因為我們可以用『客觀』的方式看待一切。Angel覺得這個客觀的特質不容小覷,雖然它讓我們在人際方面和別人溝通、相處方式好像產生些矛盾,但它卻是造就我們成為不平凡的重要因素。

前面我們提到INFJ很在意別人的感受,因此INFJ不只很會察言觀色,也是很好的聆聽者,雖然不一定在理念上贊同對方,但可以用客觀的角度去理解對方的想法,去追溯分析這個人為什麼會成為現在這個樣子,加上INFJ本身直覺很準,因此看人其實也蠻準的,所以能抓住對方心思,用同理心的方式說話去溫暖他人,容易跟他人建立起良好的關係,甚至是在各個不同群組裡都可以如魚得水般穿梭在其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為什麼說這樣的特質讓我們的人際關係相處很矛盾呢?

照理來說能夠善於與人談新交朋友的INFJ應該會是屬於外向、善於交際,傾向與人群在一起,但是 INFJ其實是內斂(內向個性), 很需要內在能量,因此很重視獨處時間與空間,所以你可能會發現INFJ時常會莫名其妙就消失在人群(看吧是不是很矛盾,有時候都覺得自己有點神經質😆)

IINFJ 人格特性四:情感敏感度高

INFJ情感的敏感程度可以說是其他類型人格的幾十倍,甚至幾百倍!

非常容易在意別人觀點,加上有很強的同理心,其實會讓INFJ的人承受蠻大的情緒壓力。

有時候太過於將自己融入到對方角色立場,以至於情緒上受到渲染,不由自主接收其他人的情緒,接收太多、太滿,甚至會讓自己受傷。

這邊分享一下Angel從小就發現我很怕遇到別人哭,尤其是身邊的好友,一來自己不是很擅長安慰別人,另一個主要原因是我很容易受到別人的情緒感染,看到別人哭就莫名其妙自己也會想哭,然後無論是影劇還是小說,只要有關於生離死別的議題也是直接先哭一波😭(光是《PS,我愛你》就不知道哭了幾回,就連看似喜劇的泰國片《把哥哥退貨可以嗎》也可以看到哭😅)

INFJ 人格特性六:理想主義者+和平主義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NFJ生來就是『理想主義者』,注意是理想主義,不是幻想家,意思是能夠腳踏實地完成目目標,留下深遠影響的人。

許多INFJ的人懷有博愛理想,擁有非常高的道德標準,會高度關注社會議題,希望世界變得更美好,也因此我們通常都是傾向和平,會盡量避免紛爭(Angel以前還不知道自己是這種人格時還以為只是單純很懶,懶到連吵架都不想🤣)

如果長期有在關注Angel發佈的文章或訊息的朋友,應該會發現Angel蠻常分享、談論一些關於世界和平、國際社會的資訊(之前的文章:The Peace world),就連課程規劃設計也都會帶入這類議題,不過很可惜臺灣的新聞播報國際訊息少得可憐,就連這幾天想從電視找到烏俄戰爭最新狀況幾乎從頭轉到尾沒一台有報導的🥲

分享一下Angel小時候有個很偉大的夢想就是要能名留青史,想要做一個能夠讓後世會記得我的人(因為小時候很害怕死掉之後慢慢被遺忘,就會有種沒了曾經活著的意義,內心戲非常多again……),雖然這個目標好像有點太大,但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會去思考、計畫應該做什麼事情,才能更接近夢想,我在做選擇時,就會選那個能讓我離這個目標更進一步。

 INFJ會把『幫助他人』作為生活的意義。因為直覺型iNtuition的特性,加上善於觀察與產生連結,讓INFJ能預先看見大局趨勢或結果,加上同理心強,所以就會想運用自己這些特殊能力去幫助他人,所以擁有INFJ人格的人除了運用充滿創造力、想像力的天賦成為藝術家、設計師、作家、音樂家,也有不少從事跟教育、宗教(神父、修女)、心理諮詢方面有關係的工作。

現在想想Angel那個名留青史的夢,好像也跟這個人生目標有關,因為透過幫助他人,這樣就會有意義的存在,就算不在了也還會有人記得我(到底是有多怕被忘記😂)

其實Angel小時候最不想要從事的職業就是老師,我從來沒想過要從事教育的職業,因為很多時候『我會的』跟『我會教』是兩回事,我自己可以做到、有個不錯的成果,但不見得我有辦法教導傳授(教不好就會誤人子弟啊!),不過實際上事與願違,回顧從以前直到今日Angel所做的事都會跟教育牽上關聯。

最後稍微分享一下 INFJ-A跟我們 INFJ-T的差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NFJ是個關心他人、關心世界的個性,而-A型可能會採取比較積極,甚至是激烈的方式去進行,-T型則會比較專注在困難的部分去著手解決問題。

如果今天在團體裡面對一件事情和其他人有不同的觀點, INFJ-A比較能夠堅持自己的態度, INFJ-T可能會感到難為情,同時也比較在意形象、追求完美主義。

以上就是Angel的MBTI結果分享,如果大家有不同看法或是有想看其他種類的人格類型分析也歡迎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