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讀書人選書】前MBC記者的家書 了解韓國、反思台灣—《我相信世界可以改變:韓國MBC記者提供的鏡子》

1 / 1
我是為了雙胞胎兒子而開始動筆寫這本書的。當醫院宣判我只剩下有限生命,面臨難以預測的未來時,我最擔心的是年幼的孩子。妻子一個人要獨自扶養兩個男孩勢必相當艱難。更重要的是,我擔心孩子在人生面臨要做出重大決斷的時刻,身邊卻沒有可以傾談的人該怎麼辦。因此我想透過自己經歷過的人生,來告訴他們這個社會是怎麼回事。

2019年8月,韓國前MBC記者李容馬過世,儘管相較於JTBC知名主播孫石熙(《蟋蟀之歌》作者),台灣或許並沒有太多人了解這位,曾在第一線見證韓國新自由主義將手伸入媒體,在挺身抗爭之後成功復職,最後卻仍舊因為腹膜癌病逝的韓國知名記者。然而,儘管從書名就可以感受到其中濃厚的理想性,他在生前所留下的這本作品,卻絕對值得所有關注台灣社會、政治未來發展的人,好好閱讀。

如同作者的序所說,《我相信世界可以改變:韓國MBC記者提供的鏡子》比起政治評論、社會觀察,其實更像是他留給自己兩位兒子的家書。但他與韓國經濟一同成長的生命故事,湖南出身、曾任經濟、社會與政治線記者的經驗,卻也是外國讀者了解韓國社會分裂、政治環境變化,與媒體發展歷程的最佳途徑。

以記者角度解釋韓國近代社會發展

因為是湖南(全羅道)出生,所以能夠強烈感受到地域情結在社會的影響力;政治系的「陶冶」,更讓他習慣抗爭,並且得以用更不同的目光,看待在盧武鉉政府期間,好不容易從街頭運動搖身成為政治人物,卻缺乏內涵的「三八六世代」;在擔任記者期間,駐點警局成為近距離了解韓國檢察、司法文化的最佳窗口;最關鍵的經濟記者時期,更讓他得以頗析韓國財閥如何歷經次次經濟危機,成為大到不能倒的巨獸。而記者職務本身,更讓他得以看清南韓公營媒體,所面臨的考驗。

儘管點出了許多韓國社會的弊病,但在書中琢磨最多的,或許還是對於盧武鉉政府嘆惋。因為總是挑戰不可能而獲得「傻瓜」稱號,當年的盧武鉉以史上最低學歷入主青瓦台,不只嘗試跨越地域情結,延續「陽光政策」與北韓維持良好關係,最後卻在種種醜聞之下跳崖身亡。在韓國歷任總統當中,盧武鉉可說是許多進步派民眾心中永遠的痛,而在李容馬深入淺出的分析下,我們也得以更加了解這段,在「韓流」大肆風行之前的政治史。

金大中、盧武鉉兩個民主政府為什麼會改革失敗?既得權益勢力的抵抗又是如何形成的?新的改革如果想成功應該怎麼做?回顧過去,通常就能找到答案,只是我們不注意罷了。


讓韓國的歷史成為明鏡 反思台灣發展

為什麼要了解韓國的近代變遷?書腰上的「讀懂韓國!了解台灣!」或許是最佳的註腳,只要閱讀完《我相信世界可以改變:韓國MBC記者提供的鏡子》,就可以發現兩國的社會議題雖然不是完全相等,卻往往能夠找到互相對應的部分。尤其是當2022年,韓國保守派再度奪回政權後,韓國未來的發展或許也將有許多可觀察之處。

最後,必須特別推薦讀者在正式開始之前,先好好閱讀由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所撰寫的序論,除了有許多背景知識介紹外,加上他過去在韓國的經驗,也會讓整個閱讀的體驗更佳深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誠品線上:https://eslite.me/48jayj

金石堂網路書店:https://pse.is/49dmd8

博客來:https://pse.is/49j56p

讀冊生活:https://pse.is/4988vg

讀冊二手書:https://pse.is/49db6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