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創業】怎麼做才不會浪費? 值得人人學習的「精實創業」精神

1 / 1

書名中的「精實」精神,其實指的就是「徹底消滅浪費」的原則,而什麼是「浪費」那?

浪費的定義為「任何需要花費成本,但無附加價值(產出)的東西。」

現代企業若要避免浪費,可採取以下兩種方法:

一、必要法則

記住一個大原則”Just In Time” 只在必要的時間內生產必要的商品數量

這樣的量產方式你一定見過,我們都知道,現在會購買實體CD的人數越來越少,自從線上串流音樂平台興起後,就此改變人們聽音樂的習慣,多數人擁有音樂平台的帳號,採訂閱之付費模式線上收聽,唱片公司面臨如此巨大的轉變,改以「預購專輯」的行銷方式替唱片宣傳,也就是預購多少量實際發行多少張唱片,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因而省下了許多生產時間及金錢成本。

二、避免重蹈覆徹

企業若想避免下次再犯相同的錯誤,最好的方式便是,在發現問題的當下,一起想出解決對策及方法並確實紀錄下來(檢討報告),並在下次執行相同作業時,避免發生與上次一樣的窘境。

然而,要如何檢討才能真正避免災禍發生呢?我們可以向日本知名的豐田企業學習追根究柢的5次為什麼」方法。假設工廠發生了「機械停止運作」的問題,豐田負責相關製程的員工會問自己5個問題,除了第一個問題外,而後四個問題都是承接上一個問題的答案而發問:

1. 為什麼機械會停止運作?「因為承受不了負荷,保險絲因而斷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為什麼機械會承受不了負荷呢?「因為軸承沒有確實潤滑」

3. 為什麼軸承沒有確實潤滑呢?「因為潤滑幫浦沒有輸出足夠的量」

4. 為什麼潤滑幫浦沒有輸出足夠的量呢?「因為幫浦軸已經磨損」

5. 為什麼幫浦軸會磨損呢?「因為沒有裝置過濾器,導致粉塵跑進去」

如此抽絲剝繭,透過不斷問為什麼的方式,找到終極解決對策,藉由上面的例子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 只要設置過濾器,功能避免機械停止運作。

切記,層層探究原因的過程,皆須以事實為考量基礎,以當下/現場發生狀況徹底反思,最後的檢討結論才能真正對症下藥。

*本文參考《追求超脫規模的經營:大野耐一談豐田生產方式》撰寫而成,有興趣或需要的朋友,可以找這本書來看~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留言/收藏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創業 #精實創業 #職場 #大野耐一 #豐田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