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份工作要做多久?「入錯行」的辛酸經驗大分享!

1 / 1

#週間隨筆 #職場 #職業選擇

⭐每周文章搶先刊載:https://iamalicelee.medium.com/

                 

  大學畢業前幾個月,深怕「畢業即失業」並且「提前症」還很嚴重的我,焦慮地開始就職活動,當時擁有一張多益金色證書、在校成績不錯,仍然對自己的能力沒什麼自信,最後選擇薪水高一點點的「補習班行政導師」作為第一份正職。

                                

  當時的公司是「高中升大學大型補習班」,一堂課2小時,熱門課超過200名學生,除了講師外,課堂支援配置1-2位行政導師與3-4名工讀生。行政導師的工作內容包含課前、課間、課後疑難雜症與突發狀況處理,學生缺席補課與追蹤、定期電話聯絡、各式各樣招生活動支援(需要早上4點起床!)、族繁不及備載的行政與文書事務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落落長的工作內容,月休只有6天,所有休假時間只能聽主管的,薪水比基本薪資多3000元,遲到5分鐘內1次就扣全勤1000元,沒有薪資明細,固定穿制服(非全新,二手或三手或百人穿過都有可能)。上班時間表訂14:00-22:00,必須配合所有課程變動,沒有休息時間,加班只能補休,補休日期由主管指定,不休不會換錢,視同自動放棄。

  嚴苛到爆炸的工作內容、荒謬到不行的薪資制度、原地踏步的職場技能,在任職9個月的時間中,我時常感到困惑。期間太多不合理的事,例如:薪資不清不楚(永遠沒有明細)、導師自行招募搭配的工讀生(兼任人資)、離職日被要求提前(變相資遣)、離職當天下班後被叫去收拾別人的課堂教室(推卸工作)等。現在回想,除了氣憤爛公司外,也心疼年輕的自己怎麼這麼好騙,被欺負還不懂爭取權益。

                           

  從第一份工作中,深深學習到,可以趁年輕、時間充足的時候多探索各種職位,找到真正心之所向,如果真的不適合,千萬別因為一點小誘惑而猶豫。眼前的蠅頭小利,或許可以換取短暫的好處,但是只是追逐金錢,不考慮產業、職務是否有興趣,長期來看,無疑是放棄未來。以上述為例,的確多出3000元收入讓我可以儲蓄,然而,在轉職的過程中,這9個月的就職時間容易受到質疑,需要花更多心力包裝這段經歷,且因為補習業所學侷限,也會被視為「無法參考的經驗」,如同從零開始,所花的機會成本更高、更不划算。

                              

  另外,當遇到不合理的事,應該要多蒐集相關資訊,了解勞資方的權利與義務,堅定自己立場,不能輕易妥協。很後悔當時沒有多花心力研究勞基法,不懂「正當休假」、「被要求提前離職等於資遣」等相關法規,害怕公司權威,任人宰割。除了休假安排的權利被剝奪、每天不間斷工作9小時和加班、沒有維護自己應得的資遣費,甚至連檢舉糟糕公司的勇氣都沒有,真是值得引以為鑑!每次的悔不當初就是一次寶貴經驗,記取教訓後,之後不論是職場或是求學,發生任何狀況,都會勤快蒐集所有資訊、研究正反例,有了這些知識加持,發表意見和堅定立場時也更有說服力、更有自信,同樣的遺憾就減少90%以上了。

                           

  堅持不放棄的精神固然優秀,當努力過後仍然適應不良,當機立斷、果斷放下也非常重要,特別是工作造成心理負擔、危害健康的時候更是要用力斬斷。第一份工作後半年,因為實在太辛苦、太折磨,甚至一度想出車禍,換取一天休假,可見全身心都排斥上班,發出警訊要趕緊轉身了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分享第一次正職的心路歷程,雖然吃了不少苦,卻也記取寶貴的教訓。你有類似的經驗嗎?歡迎訂閱、留言讓我知道,猶豫相關職務的人可以按下收藏,當作反例參考喔!

#正職 #求職 #第一份工作 #補習班 #行政 #popdaily

圖片來源:

https://blog.careapp.cc/%E8%A3%9C%E7%BF%92%E7%8F%AD%E7%AE%A1%E7%90%86%E7%B3%BB%E7%B5%B1/

https://www.nownews.com/news/5224822

https://www.nueip.com/blog/blog-post-2.php

https://www.darencademy.com/article/view/id/10877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