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城堡大解密

1 / 1

迪士尼樂園內究竟有多少座城堡呢?

你是否曾好奇過迪士尼到底將多少童話故事中那奢華壯麗的城堡惟妙惟肖地進帶現實生活中? 就讓遊迪士尼來告訴你吧!

目前全球總共有六座迪士尼樂園城堡,分別落座在世界各地上每個不同的迪士尼樂園度假區中:

加州迪士尼樂園-睡美人城堡

🔨 落成年分: 1955

🏰 建造靈感取自: 德國巴伐利亞邦-新天鵝城堡(Neuschwanstein Castle)和法國安德爾市-舍農索城堡(Chenonceau Castle)

📏 建築總高度: 77 英尺(約24公尺)

迪士尼魔法傳奇的最初篇章一切始於加州迪士尼度假區-安納姆海市(Anaheim),這座睡美人城堡不僅是迪士尼史上第一座城堡,更是唯一一座由華特迪士尼本人親自監工指導所建造史詩級巨作,華特設法將現實生活中陰森灰暗的城堡迪士尼化(Disneyization),向世人重新詮釋對城堡的印象,建造出如同童話故事般一樣華麗動人的城堡,並和藝術家兼迪士尼幻想工程師的赫伯萊曼(Herbert Ryman)和約翰亨奇(John Hench)等人合力設計和打造出這史無前例的永恆之作。

然而,許多人不敢相信這座城堡竟只有77呎高,其實最初因預算緣故無法建造出華特理想中睡美人城堡的高度,於是經過多次設計與討論後迪士尼幻想工程師決定運用建築學中的強迫透視法(Forced Perspective),利用視覺差異讓城堡在不增加實際高度的情況下依舊壯麗雄偉,這也就是迪士尼在悄悄間所施展的光學幻象魔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此之外,讓人更不禁讚嘆的是在當初這座城堡落成時,睡美人這部經典動畫甚至還沒正式上映,城堡於1955年落成而該部動畫於1959年才問世,也就是說在這近5年的期間多數人對睡美人這個故事半知半解,當時無所畏懼追求夢想的華特心想,可以透過睡美人城堡讓樂園和動畫產生共生互惠關係,藉此帶來極高的行銷效益。

也許你會想“誰會平白無故前往樂園只為了看一座不清楚主題的城堡?”總是比人領先一步的華特心中早就有解決之道了,在動工期間華特就以電視轉播的方式向世人公開建造過程,新穎的題材加上嶄新的宣傳手法很快地在當年就引起了前所未有的轟動,將近全美一半的人口守在電視機前看著轉播,滿心期待城堡正式問世的那天。而這樣的行銷手法有沒有成功呢? 瞧瞧如今迪士尼城堡的聲望地位和周邊效益就可得知了吧!

走進睡美人城堡揭開神秘面紗

在1957年迪士尼正式出品睡美人動畫正後,於加州迪士尼度假區中的睡美人城堡便成為徒步型觀賞體驗設施睡美人城堡遊覽更是城堡內絕不能錯過的景點之一,透過美術設計師艾文厄爾(Eyvind Earle)的巧手精心繪製和二維透視模型(Dioramas)的結合下,搭配上精心的場景特效和驚人的視覺效果,帶給遊客意想不到的視覺和心靈饗宴,不只重新詮釋了睡美人故事情節更讓整座城堡附有了迪士尼的魔法溫度,因此這個城堡內的神祕殿堂即使經過多年的園區改造,仍歷久不衰,成為樂園中的經典且將世代流傳。

你知道嗎?加州迪士尼睡美人城堡吊橋並非建築裝飾,是個貨真價實的木吊橋,但它目前只降下了兩次,進而成為樂園內意義非凡的儀式之一,首次降下是1955年於加州迪士尼樂園開幕式;另一次則是於1983年幻想世界(Fantasyland)在大規模改建後,以全新面貌問世的嶄新開幕日。

奧蘭多迪士尼神奇王國-灰姑娘城堡

🔨 落成年分: 1971

🏰 建造靈感取自: 德國巴伐利亞邦-新天鵝城堡

📏 建築總高度: 189 英尺(約63公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奧蘭多迪士尼的神奇王國最具標誌性的灰姑娘城堡,城堡建築規模是加州迪士尼睡美人城堡的兩倍多,儘管這次情況允許,可以如華特所願建造出一座189呎高不見天際高聳的城堡,但迪士尼夢幻工程師還是不忘運用強迫透視法(Forced Perspective)使城堡顯得更無邊無際

最初,迪士尼幻想工程師在設計城堡時就決定了要打造一座有29座高塔的華麗城堡,並將它們從1至29依序編號,但就在快完工時他們意識到,這樣以來編號13和17號高塔位於視覺死角,甚至會阻擋到幻想世界的遠觀,於是就將這兩座高塔就被從設計藍圖中拿出了,但有趣的是這些高塔的編號仍然是1至29不變,這也變相讓灰姑娘城堡多了一個小秘密呢。

從1971年至今,奧蘭多迪士尼灰姑娘城堡經歷了多次不同主題活動和改造,有些是因應特殊節日所進行的短暫性裝飾;有些則是永久性的改造,比較值得一提的如於迪士尼25週年慶典的夢幻生日蛋糕城堡、史迪奇TPing事件(Toilet papering有惡作劇之意),當然還有當前的迪士尼50週年慶典。

走進灰姑娘城堡一探究竟

  • 邀請制貴賓專屬灰姑娘套房
  • 灰姑娘手工彩繪馬賽克玻璃窗藝術 兒童

東京迪士尼樂園-灰姑娘城堡

🔨 落成年分: 1983

🏰 建造靈感取自: 德國巴伐利亞邦-新天鵝城堡 (當然還有神奇王國中的灰姑娘城堡)

📏 建築總高度: 168 英尺

眼看迪士尼樂園如此功成名就加上新穎的行銷手法,消息很快地就名揚四海;名聲傳遍全球,於是1970年後期商業經濟正要起飛的日本,也萌生了想蓋一座國際遊樂園的慾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時,有遠見的東方土地公司株式會社Oriental Land Company(簡稱OLC)很快地就找上迪士尼公司詢問海外拓點意願,當然,總是嚮往把更多快樂帶給世人的迪士尼也答應了,於是就決定在這旭日之國打造亞洲第一座迪士尼樂園,同時也是第一個海外擴點,這不只是個重要的里程碑;更是個歷史性的轉類點。

不巧的是,正值東京迪士尼動工期間,華特同時也正忙著打造未來實驗室的原型也就是EPCOT,換句話說,迪士尼公司當時重心和預算居多都還著重在這裡,尚未準備好面對龐大的海外市場,於是採取了風險較低的授權模式給OLC經營而非直營模式,也就是迪士尼只負責主要設計和經營管理,其餘相關費用由OLC自行負擔。迪士尼幻想工程師丹尼爾朱(Daniel jue)更提到,當時不只因為預算關係人手不足,更要在兩年半的時間內完成建造,一切比想像中的還要困難。

在人手、時間和預算都緊湊的情況下,“語言”成為另一個他們需要突破的難關,迪士尼設想參考神奇王國,打造出一座復刻版的灰姑娘城堡於東京,但無法溝通成為一大卡關,然而,迪士尼幻想工程總監鮑柏·魏斯(Bob Weis)心想“無法用話語溝通,那我們就用畫畫吧!”將繪畫成為來自不同國家的工程師們之共通國際語言。

由此可知,建造東京迪士尼過程可以說是一路艱辛非常不簡單,但一切終究會苦盡甘來,在1983年4月東京迪士尼正式開幕後,也讓迪士尼樂園更昇華到了另一境界,華特向自己也向世界證明了迪士尼樂園是可以在世界上更多地方散播魔法快樂的,隨後也更加積極同投入國際市場的擴點,設法讓這個苦悶的世界變得更加快樂!

小知識補充 – 你知道嗎?東京迪士尼樂園其實有兩座城堡,野獸城堡於2020年9月於樂園內問世,不只高達180英尺高,城堡裡的沉靜式設施美女與野獸城堡奇緣(Enchanted Tale of Beauty and the Beast)更是讓遊客留下深刻記憶點,乘坐在魔法茶杯造型車廂,並隨著美女與野獸經典配樂搖擺律動,穿梭至各個劇情知名場景!

東京灰姑娘城堡內有什麼?

來到東京迪士尼樂園千萬別錯過仙履奇緣童話大廳Cinderella’s Fairy Tale Hall,徒步體驗灰姑娘故事廳,各種來自故事中的經典物件如玻璃鞋、……等等,都被轉化成精美藝術品珍藏在這兒,且目前開放所有年齡層的遊客自由參觀,因此非常適合攜帶全家大小一同前感受這優美的藝術氣息。  

巴黎迪士尼樂園-叢中睡美人城堡

🔨 落成年分: 1992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建造靈感取自: 法國-羅亞爾河谷城堡群(Castles and chateaus of Loire Valley)、艾文厄爾繪製的睡美人故事透視立體模型、從古至今所有迪士尼動畫中出現過的城堡

📏 建築總高度: 167 英尺(約56公尺)

法國-是國際城堡之都,蘊含著豐富的城堡文化,截至巴黎迪士尼未完工前,全法國總共有4萬5千座城堡! 換算下來平均約12公里就有一座城堡,接下這如此艱難任務的迪士尼幻想工程師湯姆莫利斯(Tom Morris)和團隊們費心絞盡腦汁,就是要設法在這4萬多座城堡中脫穎而出並讓迪士尼在歐洲的第一座樂園再次驚豔世人,因此也邀請製作加州迪士尼睡美人城堡遊覽的美術設計師艾文厄爾共同構思和設計完成此項任務。

這座位於巴黎的睡美人城堡不能只是富麗堂華,而是需要非常唯美浪漫,打造出像是童話故事中那如夢似幻的粉紅泡泡感,進而襯托出迪士尼無懈可擊的魔法氣息。據說巴黎叢中睡美人城堡建築設計靈感來自德國南部巴伐利亞邦-新天鵝城堡,和加州迪士尼睡美人城堡的設計靈感來源相同,除此之外,迪士尼幻想工程師又特別請了法國當地旅遊顧問,帶領設計團隊造訪當地羅亞爾河谷城堡群來場靈感尋找之旅。

正如我們所知,這座城堡需要“更特別”所以幻想工程師們決定將設計一個與城堡主塔同樣大小的“側塔”運用極誇大的方式呈現了原本的元素,加以營造出奇幻感,還不只這樣呢,以視覺空間藝術聞名的艾文厄爾再次展現了他的拿手絕活,你可以發現在叢中睡美人城堡周邊的樹木是跳脫常規,枝葉部分是呈現立體正方形的樣貌,是不是更有童話故事感了呢? 事實上為了更接地氣,團隊更在城堡部分的高塔三角柱體屋頂上設計了蝸牛的造型的裝飾點綴,進而致敬法國當地文化。

叢中睡美人城堡原文為Le Château de la Belle au Bois dormant,直翻成英文為the castle of the beauty in the sleeping woods(在沉睡叢林中的美麗城堡),由此得知無論是英文或是中文都特別饒舌不順口,起初幻想工程師湯姆莫利斯甚至提議直接取名為灰姑娘城堡“Cinderella Castle”即使建築外觀是以睡美人主題設計,但他認為好唸較重要,殊不知法國人認為這個名字非常詩情畫意且浪漫,於是為了更親民氣湯姆也就答應了,我想這就是語言的奧妙吧!

走進叢中睡美人城堡體驗奇幻氛圍

城堡內有兩處耐人尋味的奇幻景點,首先是城堡的惡龍神秘地窖(la taniere du dragon):裡頭住著一隻沉睡中的兇猛惡龍,惡龍全長2.7公尺使用高科技機械技術和立體環繞音效,是1992年4月巴黎迪士尼開幕時規模最大的機械人偶設施,昏暗的燈光營造、陰森的煙霧效果搭配森冷的氛圍打造,使遊客一踏入地窖內就能身歷其境,彷彿來到如童話故事中反派角色的巢穴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再來則是城堡內引人入勝的徒步露臺觀賞區,以迪士尼經典動畫為主題的馬賽克玻璃窗,是曾繪製過巴黎聖母院的玻璃彩繪師保羅查普曼(Paul Chapman)親自彩繪的作品,每片玻璃窗主題都來自不同的經典故事,讓人無法自拔的陶醉在這童話仙境的氛圍中。

體驗完這兩個奇幻景點後若仍是意猶未盡,不彷到禮品店中購買主題玻璃飾品、人偶等禮品紀念這神聖的奇幻魔法時刻!

香港迪士尼樂園-奇妙夢想城堡

🔨 落成年分: 2020

🏰 建造靈感取自: 多位迪士尼公主及皇后外觀造型和歐洲、中國及東南亞建築風格。

📏 建築總高度: 167 英尺(約56公尺)

奇妙幻想城堡於2020年11月21日於香港尼士尼樂園問世,取代先前的睡美人城堡成為該樂園嶄新的核心景點,此外,奇妙夢想城堡除了致敬迪士尼歷年來所有公主外,同時也作為慶祝香港尼士尼15週年慶典之一。聳入雲霄的奇妙夢想城堡,豎立於香港迪士尼的天際線上,瞬間將這片天空渲染成了歡樂的顏色;具象徵性的色彩搭配和獨特的建築技巧,使印入眼簾的畫面獨特且不突兀,各種元素融合達到完美的和諧。

正如其名,這座城堡充滿許多奇妙的小細節,在護城河堤邊、城堡中樞區域或是高塔頂端,遊客都能發現許多意想不到的奇妙小彩蛋藏在其中,如白雪公主中的毒蘋果、灰姑娘的馬車、艾莎的冰霜、貝兒的永生玫瑰花……等等,都藏密在城堡中的各個角落等著你來發掘呢!

正所謂入鄉隨風;入境隨俗,迪士尼幻想工程師在設計構想奇妙幻想城堡時,特別研究了中國當地的建築文化,並結合了許多傳統元素來致敬這塊富有濃厚歷史文化的智慧之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運用中國古代哲學概念五行結合建造奇妙幻想城堡-金、木、水、火、土元素達到平衡和諧的象徵。

  • 金 – 使用金色系元素使城堡整體更有層次感。
  • 木 & 土– 這是第一座使用人造植物和樹木於建築內的迪士尼城堡,使遊客走進城堡不會感到太過嚴肅沉悶且不自在,反而是帶給遊客像回到家般一樣的親切感。
  • 水 – 護城河邊噴水池硬體保持良好,如今仍正常運作中,流動的水在五行裡也有財源廣進之意,因此,不僅有視覺上的效果,更有風水上的益處。
  • 火– 在即將問世的娛樂表演秀中,將會有煙火、火焰和雷射等的代表火的元素在內。

夢想城堡內有什麼新奇的呢?

   就和神奇王國中的灰姑娘城堡一樣,這裡有兒童迪士尼主題沙龍體驗館Bibbidi Bobbidi Boutique,讓擁有公主/王子夢的孩子們,能在這裡裝扮成為自己最喜愛公主/王子,運氣好的話甚至還能在皇室禮賓庭和你最喜愛的公主角色見面互動。  

上海迪士尼樂園-奇幻童話城堡

🔨 落成年分: 2016

🏰 建造靈感取自: 多位迪士尼公主、以一棟住著所有迪士尼公主的城堡為核心主軸

📏 建築總高度: 196 英尺(約60公尺)

2015年,迪士尼前執行長鮑柏艾格(Bob lger)宣布,將在擁有十億多人口的中國大陸-上海建造一座迪士尼樂園度假區,然而,有了建造香港迪士尼的經驗,所以這次的工程就有了一個最佳典範,已掌握好中國市場經營策略和建造要點,工程總監鮑柏·魏斯(Bob Weis)原以為這項工程將會輕鬆些,只要參考香港迪士尼樂園藍圖再將規模放大就行了,但在鮑柏親自考察赴中國考察後發現一切不盡然,因中國地廣人稠若只靠 “大規模”是不夠吸引中國的目光的,需重新擬定且規劃樂園主題和方向。

於是團隊開始腦力激盪,設法規劃能讓中國人產生共鳴的核心主題,而 “家ㄧ般的舒適感和歸屬感”為最終解答,因為在中國文化裡,皇宮(城堡)不只是堡壘而是皇帝的家,迪士尼幻想工程師庫爾特溫恩(Coulter Winn)則提到,奇幻童話城堡不僅將會迪士尼由史以來規模最浩大的城堡,全長高達60公尺,更會是史上最溫暖動心的迪士尼城堡,於是奇幻童話城堡化身成為了所有迪士尼公主的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了能順利完成這項艱難的任務,迪士尼工程師庫爾特溫恩和經典動畫魔法奇緣(Tangled)的美術設計師道格羅傑(Doug Rogers)共同攜手合作,集思廣益如何賦予高聳冰冷的建築如同家一般的暖心溫度,隨後在2016年奇幻童話城堡正式問世,成為中國大陸第一座迪士尼樂園,也如同魔法般傳遞了華特想為世人帶來更多喜悅的心。

奇幻童話城堡內新奇處:

城堡內有一個適用E-ticket的設施-水晶石窟之旅,遊客可以乘坐小船穿梭於傳奇洞穴和城堡護城河間,除此之外,城堡內三樓還有徒步型體驗景點、公主角色見面歡活動、能容納250作客席之餐廳和兒童迪士尼主題沙龍體驗館Bibbidi Bobbidi Boutique。

🏰 遊迪士尼 / 撰文編輯

🏰 FB粉絲專頁 👉 點我

🏰 Instagram 👉 點我

🏰 官網 👉 點我

🎢 奧蘭多迪士尼懶人包👉 點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加州迪士尼懶人包👉 點我

圖片來源:Disney,僅文章分享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