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吧!營業中!】觀後心得

1 / 1

《來吧!營業中》之所以好看,是因為這齣綜藝節目刻劃了寫實的人生。

節目找來的六位成員,剛好每個人都有鮮明的特質和個性,各司其職才造就這檔實境節目的精彩。

#炎亞綸

像是阿布,從飛輪海就被他圈粉到現在,除了講話做事比以前成熟許多以外,本身負責任、認真的特質,也讓他成為節目中兼顧內外場的重要橋梁。

堅持給客人最好的服務、堅持同桌同上餐點,儘管在內場的角度裡,也許稍過於堅持己見,但有些工作正是需要如此的匠工精神,才能造就出不平凡的成果。

雖然以外人來看,也認為阿布對整體的出餐順序是稍微嚴苛一些,但其實仔細觀察,也可以察覺到他溫暖、非常樂意照顧他人的特質,例如:關心夥伴的狀況、掌握大局讓工讀生可以專心拉花、希望讓每個久等的客人都能享用餐點、不希望客人久站而搬椅子給客人坐等等。

這些行為,其實都告訴我們,炎亞綸之所以可以如此成功,除了顏值以外,也是因為他總是相當用心的觀察外在環境,細心的處理好每個細節,才造就他現在自帶流量的身價。

#庹宗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再來是康哥,他就是團體中最重要的精神支柱,而且又很願意放手讓年輕人自己去磨練、闖蕩、激發創意,沒有到必要時刻絕不出手,如此對員工的信任,正是許多主管和老闆應該要學習的精神。

許多長輩或主管,總愛在年輕人提出想法時立刻反駁,甚至是不斷的希望「導正」年輕人的想法,認為這樣做才是對的,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

可這些長輩不也是這樣過來的嗎?他們不也是一路跌跌撞撞才走到今天的?正是因為那些嘗試和學習,才造就他們今天是長者,才造就他們的智慧。

因此像康哥這種很願意放手讓大家去發揮,卻又能在整艘船偏離航道時拉回正軌的長輩,對我來說是可遇不可求的主管,也是讓整個節目在失控時,依然能穩定步伐的重要人物。

#姚元浩

接著是浩哥,無庸置疑就是內場的大廚,沒有他大概就沒辦法繼續經營餐酒館,講話直爽的特質對於溝通來說,確實是一大利器,不過有一集卻直接用手去摀著鬼鬼的嘴,要他不要再多說話,除了不尊重他人以外,其實可以看出他比較不耐煩的特質。

無意多加評價姚元浩,畢竟我也不認識他,不過我們可以借用他的行為表現來探討生活。這樣的人物其實在現實中很常出現(至少我就遇過不少),最奇怪的是,如果今天表達意見的不是工讀生,而是其他位階和他平等或更高的人物,他們又能耐著性子聽完,不免讓人感覺有些歧視,甚至是狗眼看人低的感覺。

但也許他們也無意,只是比較沒耐心而想趕快把事件解決,所以忘記傾聽其他人的想法,因此每當遇到這樣的人時,都會激力我要不停的努力往上爬,以減少被看不起的狀況,也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保持耐心去聆聽每個不同的想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楊銘威

還有阿威,完全就是團體中的冷靜和調解擔當,可以遊走在各種角色之間,在成員們起衝突時,給予理性的建議和想法,成為阿布、浩哥、鬼鬼的潤滑劑。

偶爾也會突然冒出一兩句很無厘頭的冷笑話來緩和氣氛,這種特質的人在團體中,通常都會很受到大家喜愛,人緣也很不錯。

說真的,雖然這樣的特質有點違反人性,但偶爾自己也很羨慕這樣的人,遇到事情總是理性面對,而且在工作場合情緒收放自如,不太會把自身情緒丟到他人身上,達成一種與他人既能拋出想法溝通,又能在情緒上保持一些距離的妥善拿捏,正是工作場合最舒服的距離,你說是不是呢?

#吳映潔

再來是鬼鬼,是團體中唯一的女生,非常活潑、可愛,雖然有些人對於鬼鬼在前兩集吵鬧的表現相當不滿,認為她太過於情緒化,但我反而覺得一個藝人能夠這樣毫無遮掩的展現自己,尤其是人性中比較不完美的這一面,其實相當的真實,也能讓我們從她身上學到許多借鏡。

她讓我們學習到,在工作場合應該更加內斂的空管情緒,尤其是在華人集體意識底下,自我通常不是最重要的部分,而是我們能不能發揮自身渺小的價值,去達成群體共同的目標和意志,才是我們最在意的事情。儘管一開始的盤子事件是鬼鬼出於好意,想要讓美人姐和其他朋友都使用相同顏色的餐盤,但吵到後來卻變成雙方各自的情緒宣洩,而模糊了雙方都是為團體好的焦點。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總會說:盡量不在情緒湧上時和他人溝通。因為很容易詞不達意,沒有表達出自己真正想說的,卻亂說一堆發洩情緒的字眼,而讓雙方造成誤會或心結越埋越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幸好到後來的節目中,因為兩邊都是個性直爽的人,所以說開後雙方就都釋懷,甚是還成為內場好夥伴,而鬼鬼也在內場的甜點區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價值,這不正是我們在人生中夢寐以求的嗎?

從過程中慢慢學習,從原本不被看好到後來受到青睞,這就是我們不斷想努力往上爬最大的原因吧!因為我們希望有一天能夠被看見、有一天不再被人喊來喊去、有一天別人也會需要和仰賴我們、有一天別人也能尊敬和喜歡我們,我們的人生正是為此而奮鬥著啊!

我們追求的,不過就是別人的尊重和自我的認同罷了!而鬼鬼的故事,成為了一篇非常有價值的典範,鼓勵我們尋找自己擅長的領域和價值啊!

#顏佑庭

最後,要來聊聊在家裡只會說yoyoyo的顏佑庭,不得不說,一開始看到他的各種行為時,相當不解為什麼執意要把背完的內容全部說出來。明明就告知他沒有奶昔,而且還只是幾分鐘前的事情,以人類的短期工作記憶來說,應該也沒有如此短暫,怎麼可以一下子就忘記?

後來我想到幾個可以解釋的理論,像是「隧道效應」、「倒U壓力理論」。隧道效應指的是「人在壓力情境時,視野容易變得狹窄,就像進入隧道裡一樣,只能看的見眼前的東西,無法顧及旁邊的變化。」

倒U壓力理論,則是說「人在壓力過小或過大時,都容易影響自身的行為表現,只有在適當的壓力情境,才比較能把表現發揮到最好。」我想他應該是壓力過大,再加上家裡可能比較保護,還有先天個性的影響,所以才導致自己的觀察能力全部被封印。

雖然從節目上看起來不適合擔任外場,這樣需要八面玲瓏的角色,不過看著他後來慢慢拉出心得,倒認為他很適合放在比較單一的工作裡,反覆學習某些行為,我相信他如果願意繼續學習拉花,一定也能夠慢慢悟出自己的一片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就是我從《來吧!營業中》所看見的人性百態,個人真的滿喜歡這齣節目,比起單純的玩遊戲,更能領悟和學習到更多知識。像是開餐廳的各種細節、餐具的擺放、成本營運的計算等等,都是一般綜藝節目所學不到的。

一檔綜藝節目,不只有娛樂效果,還能從中看到一些人性當作借鏡,這不就是寓教於樂的最高境界嗎?除了希望這檔節目收視長紅,也希望六位班底可以一直做下去,讓我們看到更多他們的成長和趣味的一面。

#來吧營業中

小總結:這個節目之所以好看,是因為有康哥的穩定用心、阿布的細心堅持、阿威的冷靜搞笑、浩哥的超高廚藝、鬼鬼的厲害手藝、佑庭的認真努力以及工作人員的辛苦,才會變得如此好看。

希望之後可以多挖掘他們不同的面向,看見一個人更多元的樣貌,並從節目中學習到更多經營的訣竅和知識。

#台灣綜藝#Netflix排名第一#祝你們收視長紅

(圖片皆截圖自Netflix來吧營業中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