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十首關於失去的西洋音樂

1 / 1

這次選了一個比較隱晦的標題,但是這次的真正主題是──有人過世可以聽的歌!
喪禮上,其實除了宗教音樂的選擇,其實有非常多歌曲是在描述失去親人或失去另一半的歌曲
因此這裡選了一些西洋的歌曲,希望在這樣人生艱難的時期,可以用音樂陪伴大家度過,或著利用歌詞撫慰自己受傷的心靈!
以下含有不專業的翻譯,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接下來,就來揭曉是哪十首吧!
以下順序並沒有任何排名的意思,但曲風主要是由悲傷,振作,到另類喪禮歌!
希望大家會喜歡以下的歌單啦!

1. Skeeter Davis──The End of The World

這首由Skeeter Davis作詞,紀念去世的父親
利用鄉村的曲風,配上中間一段近乎「唸」的歌曲,透露出深深的無奈
其中的歌詞讓人印象深刻:
Why does my heart go on beating?  (為什麼我的心臟依舊在跳?)
Why do these eyes of mine cry? (為什麼我依舊會流淚?)
Don't they know it's the end of the world? (它們不知道這是世界末日嗎?)
It ended when you said goodbye (當你說再見的時候,就是世界末日)
這些由不斷的問句疊加而成的歌詞,完全體現了對於失去的疑惑,以及不願承認
只能由這悠悠的歌曲中,問著得不到答案的提問
現場演唱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list=RDtSTHOqO6A7Q&v=tSTHOqO6A7Q
音樂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onLd-32ns4

2. Green Day──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這首歌是主唱Billie Joe致敬去世的父親,雖然主唱父親是在主唱小時候過世的,但當時一句"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成為長大後寫歌的契機
雖然"九月結束的時候,再叫醒我",這個歌名聽起來根本毫無邏輯,但是看完背景故事後,反而覺得描述了小時候那種想要逃避死亡的想法(父親是在九月過世),那種無助,無法處理悲傷,只好想要轉身沉睡
小小花絮,這首歌的MV反而是拍攝戰爭使人分離,雖然同樣呼應失去,但又是另外一個情境了......
As my memory rests (當回憶停止時)
But never forgets what I lost (但我仍無法忘記我所失去的)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九月結束的時候,再喚醒我吧)

音樂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U9JoFKlaZ0

3. Miley Cyrus──I Miss You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首是Miley寫給祖父的歌,也由於是早期Miley的歌,所以有點迪士尼的輕快曲調,配上被父親影響的鄉村
純樸的歌詞,反覆唱著I miss you,即使明白無法再次見面,依舊想念
I know you're in a better place yeah (我知道你在更好的地方)
But I wish that I could see your face, oh (但我好希望可以看到妳的臉龐_
I know you're where you need to be (我知道你去了你該去的地方)
Even though it's not here with me (而那個地方沒有我)

影片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bIhRKp1vvw
現場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oT0gnuL0Bw

4. Cole Swindell──You Should Be Here

這首歌之所以讓我印象如此深刻是因為他的MV,一開始搭配的真實的錄影片段,不禁讓人唏噓,已成過往
由喪禮的開始,搭配著歌詞的進行,描述著全部的人都來了,有人說你去更好的地方了,但主唱只希望父親可以陪在他身邊
You should be here (你應該要在這裡的)
standing with your arm around me here (站在我身旁,緊抱著我)
Cutting up, cracking a cold beer (切著食物,裝著啤酒)
Saying cheers, hey y'all it's sure been a good year (說著乾杯,今年真的是很好的一年)
這首歌還有另外一層意義在於,主唱希望他成名的時候,父親可以和他分享喜悅 (也是MV為何最後會快閃很多演唱會的畫面)
但卻也沒有機會了......

音樂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8WlCqZPTeg

5. Louis Tomlinson──Two of Us

這首大概是我近期最喜歡的歌,由One Direction之一的Louis Tomlinson所演唱
歌曲前面只有鋼琴,顯得孤獨悲傷,但後面旋律慢慢走向輕搖滾的路線,整個舒適好聽
而歌詞的部分,從一開始的灰心消沉,甚至想問為什麼過世的是你不是我?
但是到了過橋處,想到過去叮嚀,想到當時媽媽希望自己堅強
因此副歌的部分,整個振作起來,即使傷悲難過,但是會連同你的份好好活下去
其實這樣的堅強面對,並不是每個人可以辦得到的,尤其失去摯愛的時候,所以我認為難得可貴,尤其"one life for two of us"這句真的太美了
Even when I'm on my own, I know I won't be alone (即使只有我一個人,我也不會感到孤單)
Tattooed on my heart are the words of your favourite song  (我會將你最喜歡的歌詞刺在我的心上)
I know you'll be looking down, swear I'm gonna make you proud (我知道你會看著我,所以我要讓你驕傲)
I'll be living one life for the two of us (我會連同你的份一起好好活下去)

音樂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oX_gwwAC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 Mike Posner──Move On

這首也是比較正向的歌曲,不論是曲風輕鬆愉快,或是歌曲直接叫做"Move on"
但是仔細看了MV才發現是一首悲傷的歌,MV前半段看到主唱父親過世,被女友甩,好朋友自殺
一連串的不順遂,他消沉過,但他卻選擇用更正面的事情去看這一切,鼓勵大家在失去後,要往前走
Beginnings always hide themselves in ends (「開始」總是藏在「結束」中)
So I got high when I met you (遇見你的時候,我很嗨)
I got high to forget you (我也要用很嗨的方式來忘記你)

音樂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2CwZ1UTSSA

7. Miguel──Remember Me

這首
旋律上是滿滿的拉丁風情,歌曲中間也是兩種語言夾雜,讓人感受到不同的風味
雖然在劇情中是離別的歌曲,但到劇情後期,也有作為生離死別的意境
我最喜歡的是整部電影的寓意,搭配這首歌曲,顯露出遺忘才是最終的死亡!
Remember me (請記得我)
For I will soon be gone (我很快就要離開了)
Remember me (請記得我)
And let the love we have live on (讓我們之間的愛延續)

音樂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iDxU9eNQ_0

8. Rent──Seasons of Love

這是
真的很純粹的喜歡這首歌的歌詞!重複唱著一年有多少時間,或許我們可以用分分秒秒來計時,但是真正記錄人生的,卻是「愛」。
另外,這群百老匯的演員真的非常厲害,不論和音還是單獨solo都非常厲害!
How do you measure a life of a woman or a man? (你怎麼去計算一個人的一生?)
In truths that she learned (從她所得知的事實量?)
Or in times that he cried (從他哭泣的次數?)
In bridges he burned (從他燒掉橋的數目?)
Or the way that she died (或是從她死亡的方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音樂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vyHuse6buY

9. Band of Horses──The Funeral

這首應該歸類在另類的喪禮歌!為什麼另類呢?
首先,一般喪禮歌要嘛就是很悲傷,要嘛就是勵志正向,但是這首是搖滾?!
接下來,真的不知道他在唱什麼!?歌詞和歌詞之前,邏輯性實在是太低了!
但其中反覆唱著"Funeral"的歌詞,也讓人充滿喪禮的感覺
Every occasion, know I'm ready for the funeral (每一個場景,我知道我都準備好面對喪禮)
Every occasion, oh, one billion-day funeral (每一個場景,對我來說就像是一億天的喪禮)

音樂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MFWFhTFohk

10. The Band Perry──If I Die Young

這首我也要歸類在另類喪禮歌,因為為自己的喪禮寫歌,這真的有點前衛
但是不得不說歌詞的意境真的很美,用一種浪漫的意境規劃自己的喪禮,也讓喪禮所連結的意境頓時沒有那麼沉重悲傷
雖然整首歌輕快優美,濃濃的鄉村感,但仍有一句歌詞點破應該要珍惜現在,不要等到死後才後悔
And maybe then you'll hear the words I been singin' (或許你會聽到我所唱的歌)
Funny when you're dead how people start listenin' (真的很好笑,當你過世後,人們才開始聆聽)

音樂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NJqUN9TClM

以上就是所有十首歌啦!
大家有覺得哪一首應該要上榜沒有上榜的嗎?
也可以留言分享交流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最近聽到一首完全符合這個主題的歌
所以就用加碼的方式在下面呈現啦!
LANY - if this is the last time
其實這首歌的歌詞非常高明,最後一面可以適用於離別或是逝世
一開始唱著爸爸和媽媽,最後一段直接說「你」,讓人物可以更多元的帶入
我最喜歡這首歌的地方是──用日常的歌詞去堆疊,在「最後一次」的氛圍下,一切都顯得無比珍貴
If this is the last time please come close (如果這是最後一次,請靠過來)
I love you with all my heart, you know (你知道我是用全心全意在愛你)
I don't wanna cry, I'm bad at goodbye (我不想哭,但我不太擅長說再見)
If this is the last time (如果這是最後一次)
So let's do the things we always do (我們來做一些平常會做的事情吧!)
Or maybe we try something brand new (或是也可以嘗試一些全新的事物)
音樂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PbG4mIgKAw

以上圖片、影片均非本站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