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準五感敏銳度,保持高頻狀態|所見即變成所得

1 / 1

每個人誕生初始之時,都帶著一雙清澈的眼睛,能看見與感受這世界所有的美好。接下來,我們被帶入了許多場景、條件、人物、事件等等…化學作用之後,我們的視角被疊加上了許多元素。

看不到的,就以為不存在;常看到的,就以為全世界也都是這個樣子。這是許多人常有的習慣。舉例來說,一個從來都是過著收入月光生活的人,很難或無法知道自己有錢後的真實感受是什麼,甚至連想像一下都會笑自己是空想;同時也認為社會上大部分人應該也都過著這樣的生活吧;然後憤世忌俗地覺得那些有錢人僅僅是因為出生得好或是運氣好,沒啥了不起的。

試想一下,一個收入月光的人對於生活條件的要求可能會是什麼樣子的?多方比較找特價?有得用就好?為了一點小虧爭得面紅耳赤還告訴自己是據理力爭?我想大家應該還能夠再描繪出更多的樣貌,不過光以這幾點就能做出小小推論,這樣的人:1)重視價格勝於價值、2)不把時間視為資產、3)將自我脫序行為合理化。如果有一個人總是以上面這三個準則來評斷事情,那他的生活品質,不管是心理愉悅的生活品質或是外在物質的生活品質,都難有較大的突破,只能在現況裡不停打轉,而這也就是為什麼有許多人無法跳脫階層的原因。

收入月光只是人生一個面向的比喻,但其實每個人生面向的道理都是相通的:看不到自己有機會能擁有豐富物質世界的人,很大機率也看不到他人的優點,甚至連自己的優點也看不到,這些視角,都會將人生拉入越來越深的漩渦裡。

所以校準自己的眼光和想法就顯得重要了!眼光的練習,可以多看看高質感和精密設計的作品、以及世界各角落的極致美景。視覺對於大腦的影響是最直接最快的,讓視覺常見高質感的影像和事物,大腦就會相對地建構起對於高質感的比對與習慣。「想法」則是較容易受到影響而波動的,所以有人會利用冥想來清空一些外在紛擾的影響,或是多灌輸自己好的觀念和好的話語,例如彩虹卡就是一個不錯的工具,每個字卡的句子都充滿正面力量。像是用好菌取代壞菌的概念,當你的眼力、語詞、還有想法都將其養成對好的事物有敏銳度時,自然會將目光聚集在更高水準的人事物,生活將被拉往更好的境地,進入正向的循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