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積極?《來吧!營業中》 這樣可能會破滅團隊

1 / 1

#綜藝 #台灣 #實境秀 #劇情慎入

⭐每周文章搶先刊載:https://iamalicelee.medium.com/

                   

  從2022年3月播出的實境創業節目《來吧!營業中》,4位有著開店經驗的明星店長帶著2位藝人工讀生經營一家餐廳,從廢墟開始打造,每次播出都蔚為話題。本次想分享出演者「鬼鬼」前期的外場表現。

                                  

  第一次試營運,鬼鬼被分配到「外場」接待來賓,因為沒有經驗,許多事情顯得生澀慌張,如誤會客人姓氏、上菜有問題等,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莫過於她多次進出廚房,扯著嗓門爭執「盤子顏色不一」的景象,即使內場團隊告知解決方法,仍堅持己見,認為「客人一定會抱怨!」,並且不停重複「我沒有事做!」、「怎麼可以這樣對我!」等話語,造成外場與內場爭執不下,進而影響餐廳營運與客戶觀感,事後採訪紅著眼眶訴說委屈。

#來吧營業中 #鬼鬼 #吳映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很積極,怎麼了嗎?

  內外場的爭執源自於「想幫忙」,鬼鬼認為外場必須回報來客情形,理所當然在內外場穿梭,認為廚房要滿足所有外場需求。成員有積極解決問題的工作態度,一般而言會帶來更大效益,然而,有些特殊需求不一定能達成(如變更餐具顏色等),搞不清楚軟硬體條件的情況下,不肯傾聽、又不願變通,只關心個人績效(讓客戶對餐具滿意),反而加深不良溝通,原本正面的主動參與,成為了過度干涉的負擔。

#溝通 #誤會 #過度干涉

                                       

🌞如何「正確的主動」?

  想要主動滿足需求,絕對是值得誇讚,但是即使積極,也要走對方向,才會事半功倍。首先,想要發揮團隊合作更大的綜效,會建議先了解各單位需要的項目,再開始行動。以廚房內場為例,主廚更在意的是出餐順序與時間、餐點是否美味等,而不是客人對餐具的喜好,鬼鬼在回報時,多次強調餐具客訴、來客表情,過於抽象的形容不見得是內場最需要的情報。了解目前擁有資源,再協助各單位解決,才會是最理想的狀況,比如說主動確認客戶能否接受另一色系餐具,在告知內場緊急更換,不但滿足需求,更能加快團隊運作。

#事半功倍 #團隊運作 #傳達

                                                  

🌞無法掩飾的情緒……

  鬼鬼的「情緒化」絕對是團隊合作中最大的致命傷!動輒提高音量尖聲質問、一言不合就委屈落淚,原本就手忙腳亂的內場,還得應付工讀生的負面情緒,增加不少情緒勞務,最後衝突一發不可收拾。職場最注重的仍是各司其職的專業能力,過多的情緒紛爭模糊問題本質,淪為各說各話,對解決問題並沒有實質幫助。

#情緒化 #委屈 #各司其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走為上策!

  人是感性的動物,偶爾崩潰在所難免,當情緒來的時候,很容易口不擇言、音量放大,首先即使已經憋到內傷,在沒把握的情況下,絕對要保持安靜,保護自己不受對方影響,避免說出不利的話。再者,如果情況允許,盡快離開對話,抽離當下的環境與氛圍。完全冷靜後再針對當時的問題點做出理性討論,互相檢討出更好的解決方式,彼此才能更進步,實現「雙贏」。

#離開現場 #冷靜 #理性 

                                 

  《來吧!營業中》是新型態實境節目,赤裸裸展現開店創業的困難與辛苦,每一集主持人的反應與行動總會激起大量討論,很推薦想創業的人來看!這次的分享,如果喜歡的話,歡迎留言讓我知道,也歡迎按下收藏一起加入討論喔!

#職場 #合作 #同事 #心情 #幫忙 #popdaily

圖片來源:《來吧!營業中》官方粉絲團、官方youtube頻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