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推薦|《我們的島》:Our Island, Focus Issue, Warm Care.

1 / 1

⠀⠀⠀

一個一小時的節目,能帶給觀眾什麼,能影響什麼?如果把它只當成一個節目,會感覺短短一小時很短暫,如果把它當成一條出路,會發現力量也可以很強大,一直以來,此節目理念就是尋求一種改變的可能性,只要有一個人因為看過報導而改變了,反省也好,感動也好,警惕也好,行動也好,就有可能形塑一種新的環境公民力量,也有可能讓錯誤的政策不再繼續。

⠀⠀⠀

1998年11月1日《我們的島》節目正式播出,當年台灣的環境還處於大肆開發的年代,在經濟掛帥的氛圍中,《我們的島》為環境發出另一種聲音,至今《我們的島》仍是台灣媒體中,唯一以「環境」為報導主題的新聞性節目,也是公共電視開播以來歷史最久的新聞性節目,島上最美的、最醜的、最令人感動的、最令人傷心的環境影像,都曾經真實的呈現觀眾眼前,《我們的島》節目是跟著台灣的環境一起成長的,當我們欣喜看到台灣環境意識逐步抬頭的同時,也難過地見證,一波波強大的開發與不公義的政策再度席捲台灣。

⠀⠀⠀

https://ourisland.pts.org.tw/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台南市新化老街,曾經是當地最繁華的商業街,隨著時代變遷,還在持續營業的老店已屈指可數,有什麼方法,可以保留街上的老屋和歷史,同時創造出新的價值呢?

⠀⠀⠀

⠀⠀⠀

有民眾到寵物店花了二萬八千元買了一隻小柴犬,原本希望能陪伴家中小孩長大,沒想到帶回家不到三天,狗狗就吐出一大把寄生蟲,最終因胃腸發炎、腸道出血,身體極度虛弱死亡。

類似這樣的案例,從2020年5月到2021年9月,新北市議員戴瑋姍辦公室就密集接獲了一百多起,推測有可能是不良的繁殖場或寵物店養出了病狗所導致。今年九月,動保團體公布喬裝調查結果,台灣存在許多非法繁殖場,它們會帶來哪些負面影響呢?

目前台灣犬貓新增認養數量,已超越新生兒出生數量,越來越多人擁抱毛小孩,但在帶寵物回家前,是否有意識到養牠是一輩子的責任?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剪黏、彩繪、木雕,這些在歷史建築上細膩呈現的歷史文物,都代表著不同時代的故事,註記著舊日歲月的容顏。但隨著老舊破損,或是開發來臨,無法獲得保存,不斷消失,造成文化的重大損失,像是屏東新埤打鐵天后宮、高雄哈瑪星代天宮或是彰化的金銀廳,有一群人,就像是歲月的修復師,努力讓過去的歷史風華,延續在世代之中。

⠀⠀⠀

⠀⠀⠀

為減少對動物的傷害,民間團體「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推出「動物福利標章」,鼓勵消費者以購買行為,參與友善動物的行動。

在花蓮瑞穗有一間乳牛牧場,是台灣第一個獲得動物福利認證標章的乳牛牧場,依照標章規定作業,避免過度榨乳。還有嘉義六腳的蛋雞飼養牧場,也考慮動物福利,提供母雞安心下蛋的環境。

友善飼養是全球畜牧業趨勢,台灣也正跟著這股潮流前進,一起來認識動物福利標章。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足不出戶,在家滑手機也能買到菜嗎?新冠肺炎疫情限縮了人們外出的範圍和次數,也改變了消費型態。以往人們上傳統市場,逛攤位、揀菜色,還可以跟習慣的店家閒話家常,比起超級市場,菜市場多了幾分人情溫暖。

但疫情加溫後,三令五申的提醒下,減少出門、減少群聚,上街買菜的人潮變少了,也衝擊了傳統市場的攤商們,卻好像又莫可奈何,在這難以捉摸的疫情下,該怎麼找出因應之道呢?有人想到結合時下流行的社群軟體,讓菜市場以一種新型態重新蓬勃發展起來。他們是怎麼做的?又碰上什麼事?

⠀⠀⠀

⠀⠀⠀

每年春季櫻花綻放,總會吸引許多賞櫻人潮,有人甚至飛去日本「追櫻」,但在新冠疫情未見緩和的情況下,國內開始興起偽出國風潮,不論高山或平地,賞櫻景點日益增加。

像在台北市東湖地區與新北市汐止交界的內溝溪,社區居民自發在沿岸種植櫻花;還有距車站步行約十分鐘,就可抵達的新竹公園,近期也翻新、打造成追櫻勝地。

不過台灣跟日本氣候環境不同,並非每個地方都適合櫻花生長。從部分死亡的櫻花種植案例,反映出國人雖然愛櫻花,卻不懂櫻花。透過樹木醫師和專家解說,要帶大家好好認識美麗又嬌貴的櫻花!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環保署計畫2030年全面禁用一次性塑膠,但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以及宅經濟起飛,不少人養成叫外送的習慣,環團擔心外送所產生的垃圾量,會讓目標難以實現。

根據環保署的回收統計,截至2020年10月,紙餐盒回收量已從2016年的1.3萬公噸,飆升至14萬多公噸。加上紙餐盒並非單一材質,裡面還有層淋膜,回收處理複雜,許多民眾以為回收了,但事實上,它們可能沒有進入循環體系裡。

一起來關心外送經濟大爆發,造成的垃圾爆量問題,以及未來叫外送時,我們有哪些對環境友善的訂餐方式?

⠀⠀⠀

⠀⠀⠀

台灣年降雨量大約2500毫米,但大部分的水都流入大海,沒辦法使用,導致水資源相當有限,再加上現在氣候變異,即使是豐水期,都有可能沒有颱風,如何省水成了現今重要課題。

我們生活用水量最大前三名,分別是馬桶用水、洗衣服用水跟洗澡用水。但是根據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調查,許多家庭馬桶都會漏水,大概十個馬桶裡面,就有一個會漏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掌管全台灣水資源的經濟部水利署,裝設了不用沖水的小便斗,究竟可以省下多少水呢?帶大家一起體驗免沖水的未來!

⠀⠀⠀

⠀⠀⠀

台東縣成功鎮舊名麻荖漏,曾是東海岸規模最大的阿美族部落所在地,舊神社中的紀念碑,記錄著1911年台東史上最大的抗日事件,這裡也是青年藝術家陳豪毅的家鄉。陳豪毅的母親是阿美族,父親是卑南族,而傳統工藝的啟蒙,則來自向泰雅族學習藤編。當對於藤的運用越來越熟練,蓋阿美族傳統家屋的想法,也逐漸在陳豪毅心中成形。

過去阿美族建造家屋的知識,會透過年齡階級制度傳遞;但是隨著時代變遷,年輕人離開家鄉討生活,麻荖漏部落的年齡階級組織,已經中斷數十年,面對文化的斷層,該如何找回建造家屋的知識呢?來看一群年輕人如何從實作中,理解阿美族興建家屋的傳統智慧。

⠀⠀⠀

⠀⠀⠀

金門沙美老街是明清之前就存在的街道,因其八街八巷的特殊格局,也被稱為八卦街。從當地居民和耆老口述得知,沙美老街歷經繁華到沒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15年起,金門縣政府基於安全考量,將部分頹屋的牆壁塗上泥灰加以穩固,沒想到特殊的色澤,意外讓沙美老街頹屋充滿濃濃的摩洛哥風情,成為網紅打卡景點。來看金門沙美老街過去的輝煌歷史,以及現在爆紅的沙美摩洛哥,能讓老街再次活絡嗎?

⠀⠀⠀

⠀⠀⠀

#台灣 #自然 #社會 #環境 #生活 #文化 #人文 #知識 #知性 #關懷 #質感 #新聞 #報導 #媒體 #電視 #節目 #頻道 #公視 #世界 #地球 #水瓶座 #風土民情 #公共電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