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後宮大不同

1 / 1

▊各國後宮大不同

-

#後宮 泛指一夫多妻制國家中君主或貴族妻妾於皇宮或貴族府第的住處,後來又借指后妃(妃嬪)。為了保持後宮女性的貞潔,後宮一般禁止君主或宅第主人,及其幼年後嗣之外的男性進入,職務多由女官和宮女擔任,如需要男性僕役則以閹人(宦官)擔當。

-

1.#中國後宮

古代帝王對應星象天廷將王后寢宮稱為後宮,也就是北極四,並不包括勾陳六星所對應王妃宮。後來反而不包括同體天王正位宮闈的皇后寑宮中宮,而專指妃嬪寢宮或再加上紫微垣其他相關職務如陰德二星、御女四星等。

-

中國的後宮在宮廷之內,是天子家庭生活的場所,也是皇后以下之妃嬪之寢宮所在。後宮內勞動職務由女官與宦官負責。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以唐代制度為例,後宮之職官由內官(妃嬪)、宮官(女官)、內侍省(宦官)三部門構成。內官即妃嬪,分為四夫人(貴妃、淑妃、德妃、賢妃。正一品、每一妃皆一人)、九嬪(昭儀、昭容、昭媛、修儀、修容、修媛、充儀、充容、充媛。正二品,每一嬪皆一人)、二十七世婦(婕妤、美人、才人。正三品~正五品,每一婦皆九人)、八十一御妻(寶林、御女、采女。正六品~正八品,每一妻皆二十七人)。正六品以下之宮官則是負責宮中內職務的女官,分為「六尚」:尚宮(總務的工作)、尚儀(掌管禮樂)、尚服(掌管衣服)、尚食(掌管食物)、尚寢(掌管居住空間)、尚功(掌管工藝)。另置宮正,取締後宮內違規者。內侍省則由宦官主理。

-

2.#日本後宮

日本從大寶律令起的「後宮官員令」(養老律令後改稱「後宮職員令」)定下後宮十二司的制度,當時宮中設置七殿五舍,後世就把七殿五舍作為後宮之代稱。

-

3.#伊斯蘭世界

奧斯曼帝國時期,蘇丹的後宮,等級秩序嚴謹,以在位蘇丹的母親(稱蘇丹皇太后)地位最高並擁有絕對的權力,有部分蘇丹皇太后甚至能代替蘇丹本身執掌國政。初期,蘇丹的正室稱蘇丹夫人,其之下為可敦,可敦之下為的庶妃,有御妻(土耳其語:Kadın)、幸人(土耳其語:Ikbal)、睞人(土耳其語:Gözde)等庶妃。自17世紀起廢除蘇丹夫人及可敦稱號,蘇丹正室改稱皇后(土耳其語:Kadınefendi),人數可多於一人,還可擁有多位妃(土耳其語:Hanımefendi)、御妻、幸人或睞人。除非得到蘇丹特許,可敦或妃以下的各級庶妃皆不可在蘇丹面前坐在椅子上,她們只能鋪上坐墊席地而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此外,後宮中還有多名不同等級、職務的宮女和女官,她們有機會獲蘇丹寵幸,獲蘇丹寵幸的宮女稱為寵宮人(土耳其語:Has odalık)。有些會被封為睞人或幸人,晉身妃嬪行列。幸人生育皇子後則升為御妻。

-

4.#現代文化

由於一男獨有多女關係的特徵,流行文化作品中,也存在類似的,多名女性角色對一名男性主角持有好感或戀愛關係的,幾乎沒有其他男性角色介入的作品類型,由於類似後宮的男女關係特徵,所以也以「後宮」來稱呼這類作品。

-

📌了解更多:

https://www.taischool.co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投資理財 #企業管理 #品味生活

#技術分析 #價值投資 #網路行銷

#簡報 #採購 #倉儲 #設計 #心智圖

#線上課程 #實體講座 #企業內訓

#翔泰學校 #taischool #cl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