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壓力山大?上班情緒不穩定?4招擺脫職場負能量!停止無止境的內耗

1 / 1

文 / 娜莉𝗡𝗲𝟭𝟭𝗶🍒

工作壓力山大?焦慮的情緒,影響到工作心情、工作表現,甚至蔓延到生活。面對職場上,滿滿的負能量,我們只能無止盡的內耗,直到情緒爆炸?當情緒沒有得到適當的抒發、適當的管理,可能會讓我們的工作與生活越來越糟,陷入無止境的深淵。停止內耗!從現在開始,一起擺脫職場負能量吧!

阿德勒曾說「一切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職場壓力的根源,不外乎是主管、同事、工作內容、公司制度這些跟「人」有關問題,從這4個方式開始,練習穩定工作情緒,擺脫職場負能量!

第1招:學會說不!拒絕當濫好人

擺脫職場負能量!從學會「拒絕」開始!在拒絕同事和主管時,你會感到不好意思嗎?在工作中,如果全盤接受同事們的需求,沒有適時地拒絕,會讓自己變成一個沒有原則的人之外,這就是工作負能量的開端,內耗的開始!

《這世界很好,但你也不差》書中說到「他人對你的尊重,從來就不是因為你的順從」愈長大愈認同這句話!比起總是順從讓同事視為理所當然,突然拒絕還會被講話,不如從小事情著手,適當地拒絕自己不想接受的請求,建立自己的原則,更有益於維持健康的人際關係。「說不」其實也不是沒什麼大不了,畢竟不讓他人給自己增添負擔也是合情合理的。

第2招:不要拿別人的「問題」氣死自己

職場中難免都有所謂的「薪水小偷」或是工作能力不是那麼好的同事,人都會有犯錯的時候,也會有不擅長的事情,因為別人的「問題」感到生氣、鑽牛角尖,也改變不了什麼,只會讓自己身心俱疲,所以不要拿別人的問題來氣死自己,對別人寬容一些,其實也是在對自己的心寬容。

換個角度想,每個人追求的人生都不同,本質上也沒有優劣之分,就是立場不同而已。有人追求自我實踐、追求成就感、工作能力好、時時刻刻想著下一步規劃;但有些人上班就只是為了賺取薪資、把重心放在自己更在意的人事物上、或是身上背負著其他事情(例如:家庭壓力、下班要顧小孩之類的)。

我們確實無法免強別人、或是改變別人,這都是別人選擇的職涯規劃、是他自己想要的人生,所以對於別人的問題放寬心,也是在放過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3招:不要凡事都親力親為

親力親為錯了嗎?當心態不對時,親力親為也可能成為你的心理負擔。學習著信任同事,即便他的工作能力沒有自己好,也不要一直把事情攬著自己做,適時的放下「這件事只有我可以做,給其他人做一定會搞砸」的念頭。

一方面,不讓同事習慣依賴你,順勢把事情都推給你做。另一方面,如果因為自己攬下一堆事情,搞得壓力大、不開心,總覺得「為什麼什麼事情都要我做?」「為什麼(同事名)可以這麼閒?」長期下來搞得自己心態炸裂,可就不好了,所以擺脫職場負能量,也可以從「信任主管/同事能把事做好」不要覺得什麼事情、什麼問題都非要自己下來解決、下來做開始!

第4招:不要為了尋求他人肯定而努力

需要透過他人的反饋,來證明自己的能力與在職場中存在的價值,是非常消耗工作熱情的事,有時甚至會變成討好型人格,嚴重可能演變成即使身心靈非常痛苦疲憊,只要主管/同事給你一點肯定,你就會乖乖繼續待著,變得「奴性」很重,即使很痛苦也離不開。

當想要得到主管/同事的認可的心越強烈,可能讓自己變得太以自我為中心,變得更加害怕被否定,只要主管/同事否定你,或是給你建議,就會反應很大、感到極度受傷受挫(俗稱職場玻璃心),內心就會陷入無止境的自我懷疑,長期下來會對工作失去熱情、失去靈魂。

常常覺得人生好難、上班好累,可以試試看先從這4個方法調整心態,擺脫工作中滿滿的負能量,停止無止境的內耗。調整會需要時間,但如果這些負能量,讓你的身心靈真的極度疲倦,甚至影響到生活與健康,也要記得適當地休息與喊停喔!覺得哪一個方法對你來說最有效?歡迎留言和我分享喔!

𝑭𝒊𝒏𝒅 𝑴𝒆 ☾☾☾
• 𝑴𝒚 𝑰𝒏𝒔𝒕𝒂𝒈𝒓𝒂𝒎 @𝗻𝗲𝟭𝟭𝗶__
• 𝑴𝒚 𝑩𝒍𝒐𝒈 𝗵𝗲𝘆𝗶𝗻𝗲𝗹𝗹𝗶.𝗰𝗼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