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初心易得,始終難守。|找回初心的方法

1 / 1

    不知道是否有些人會跟我很像,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想離開現在待的地方,往新的地方去,我不喜歡在同樣的空間待太久;前兩天與我的主管在聊關於我個人的工作規劃以及生涯規劃,聊著聊著就讓我想寫這樣的一個主題。

    是否記得一入行總是有那麼一個人會提醒你「莫忘初衷」、「莫忘初心」呢?我是沒有遇過,不過我是一個對事情非常非常執著的人,只要沒達到的想法或是目標,或許過個十年、二十年我都會想盡辦法完成。

   但人每每遇到一蹶不振的時候大多都會先選擇想放棄,而不是想想當初有幹勁的自己,且經過物換星移後,許多人都會淡忘當初的自己;我主管那天跟我聊到的一個關於她的小故事,他說他經過了三十年,也有一些因緣際會,他達到他二十出頭的夢想,而這個夢想是在他的生命歷程中已經淡忘的事情,所以人不要放棄任何自己想要去做的事情。

   說實話,我雖然對事情很執著,但有時候也會礙於現實面逐漸忘卻一些熱血或是一些幹勁,這時候我都會去找以下事情做:

一、看選秀節目

   其實很多時候我看選秀節目都是因為沒節目看,所以每周都在等節目;但其實看選秀節目可以提醒自己最初的模樣;尤其是那種素人出道的那種,從零開始的過程是最令人可貴的,看著他們的樣子有時候可以回想起自己對於事物的追求。

二、找影響你最深的或是最喜歡的人物

   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一定都會有那種可以影響你一深的人物,那些你最喜歡的人物或是影響你最深的人物,往往都會透露著你也保有跟他們類似的特質;前陣子迷茫的時候,我走出書店的兒童區找找小時候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以及影響我蠻深的歷史人物,前者是南丁格爾,後者則是德蕾莎修女,「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在我的人生上許多事情都會不自覺地向他們學習。

三、找兒時最喜歡的一本書   

   書本是一個含有能量的知識儲備庫,小至小說,大至文獻等等,許多都是擁有大量含意的,雖然小時候喜歡的書或許普遍都會是小說、漫畫,但其實還是會有許多美好的涵義,否則怎麼會至今還有那麼多人喜歡《名偵探柯南》、《航海王》、《火影忍者》呢?是吧!

   我那時候在想這件事的時候,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法國文學家雨果以及台灣知名作家琦君,分別最喜歡他們的《悲慘世界》以及《琦君小品》中的爛腳糖篇;而當我走到童書區的時候,我才想起來最最一開始我最喜歡的是《孤女努力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四、給自己增加多元知識的機會

   「重點不在於你要怎麼實現自己的夢想,而是在於怎麼過你的人生。如果你以正確的方式過人生,夢想自會實現。」─《最後的演講》蘭迪.鮑許。

   如同今日開場我主管同我所言「人不要放棄任何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也如同我曾分享一本書的心得《所有失去的都會以另一種方式歸來》:「遇見的人、歷經的事,都有它存在的意義。」

   給自己增加多元知識的機會,總有那麼個一天,你的潛意識會提醒你你曾經有個夢想,雖然當初沒有按你的想法,但它以另外一種方式回報給你。

    我相信人的一生中會有很多大大小小不同的夢,能夠實現的真的要努力隨著成長後培養的實力(包含財力、能力等等)去完成它,而不能夠實現的就是一步一腳印的累積,總有一天會實現。不過這個實現還是要比較偏實際的夢想才能夠完成喔!

Ann的食與生活

粉絲專業:Ann的食與生活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