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清晰的數據記錄成就,慶祝你的小勝利

1 / 1

也許開始對你來說很簡單,因此不知不覺間就開始了大大小小的計畫,但是要完成其中任何一個目標,卻是難上加難。

 

上一篇我們聊到完美主義阻礙你的行動,可是其實完美主義並非罪魁禍首,只要小小的轉換一下,完美主義就能成為你的得力助手。另外一點是,當計畫太多的時候,要懂得檢視分析哪些不做也沒差,哪些是最重要的。

 

先集中注意力完成最重要的事,而不是在上千個目標中茫然無緒,才能好好的完成你所想做的事。而今天將分享後續三個心態練習。

 

3.因為好玩,才會想做完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覺這個秘密,就是有時候並不是好玩所以開始做,而是做了以後覺得好玩才想繼續把它做完。為自己設定目標,當然要好玩才會做下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是即使目標看起來很好玩,真正做了以後你才會知道這件事是不是自己真正想做的,如果發現和自己的預期不符,那就盡快跳槽尋找新的目標。

 

有時候你也許會發現自己做某件事雖然一開始不怎麼有趣,需要投入大量意志力去做,但做著做著卻發現越來越好玩,也會因此沉浸其中最後完成目標。

 

為自己設定好玩的計畫,並不一定是從頭到尾都有趣,但要能愈做愈有趣,在過程中不僅能進入心流,還能在完成之際獲得巨碩的成就感,帶動下一次的行動。

 

4.識破讓你分心遠離目標的陷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能夠促使現代人分心的東西實在是太多太多了,使用電腦工作的時候,總會不由自主的開了好幾個分頁,在這個頁面上看到有趣的東西又禁不住好奇點進去看,沒完沒了,赫然抬頭才發現自己已經浪費了原本的大好時光。

 

在分心的時候,留意自己到底為什麼分心,讓自己分心的東西是什麼,這樣才得以在其後避開此些陷阱。

 

如果沒有揪出使你分心的小魔鬼,你仍舊會一而再再而三的陷入無止境的分心泥淖裡,最後離目標越來越遠。

 

我發現假如自己沒有在電腦開機以後,立刻開啟相關的檔案,在之後就很難打開檔案做原本預定的事情。偶爾會有一些無論如何都想要先看的資訊,在做事的時候便會一直分心想要去看,那麼我就會先大致瀏覽過後,不看其他東西,再馬上回到要做的事情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善用數據,看到進步

 

很多人在進行計畫之際,並不會替自己做記錄,記下自己已經做了多少,因此在沒有看見具體成果的情況下,不知道透過長期的累積自己其實已經前進了不少,在好不容易走到半路的時候便放棄,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把你的成果化為精確的數據,你不只可以看到自己完成了多少,亦能看見自己的進步。

 

例如若是你每天寫了一千字,那麼你一個月就寫了三萬字,一年總共寫了三十六萬個字,都能出三本書了。

 

藉由數據來看,便能看見原來自己已經完成了這麼多,可是假如沒有使用數據記錄,模糊的成果是無法使人知道自己究竟做了多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也會在一段時間後回顧自己先前的數據,幾乎都是以文章的篇數來計算,而且現在很方便,直接在帳號上便能清楚看到自己已經寫了快兩百篇文章,另外一個帳號上也已經二百四十六篇文章,要是沒有以數據來記錄,根本沒辦法確切得知自己走了多遠,成果如此驚人。

 

完成一個目標從來都不容易,可是當你真心想要完成它,說什麼你都會找到方法完成。我們缺的從來不是能力,是去做的決心和渴望,當你足夠渴望,不需要任何方式也能完成。

 

但通常我們都沒有那麼強烈的渴望,所以希望經由這些完成目標所需的心態練習,可以幫助你完成既定計畫,抵達憧憬的目的地。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下順手支持一下提筆心手的日常提煉~讓你天天有所成長!!

 

💙歡迎追蹤我看更多💙

🎀 POPDAILY帳號追蹤給個鼓勵 👉 追起來!

🎀 FB粉專點讚鼓勵一下 👉 讚起來!

🎀 Cheers酷青酷業專欄 👉 讀起來!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我是提筆心手,每天寫點甚麼,讓你看點甚麼,從生活中提煉值得用心體會的觀點,幫助你生成新的思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自我成長/夢想追尋>>提筆心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