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史蒂芬賈伯斯,該選擇合群或獨行?要會做人還是做事?

1 / 1

史蒂芬賈伯斯,2015年上映的傳記劇情電影,由丹尼·鮑伊執導,艾倫·索金編劇,並獲得金球獎最佳劇本,電影背影以三場指標性商品發表會做為中心,麥金塔 (1984)、next電腦 (1988)、imac (1998) ,全片是著墨在產品發表「前」的故事,著重在賈伯斯個人的深刻描繪,同時展現他的正面與負面形象,也被網友譽為稱為最像賈伯斯感的電影。


#微雷觀後感
我一直覺得這部片是好看的,但總是不知道從哪開始下筆,直到有天和朋友在討論職場上會做人還是做事這個議題時,我們聊起了這部電影。

賈伯斯和 沃茲尼克兩人雖然都很聰明,但賈伯斯顯然是天才但很機車,是個絕不妥協的老闆,而沃茲尼克是個更注重團隊、圓融以及懂得感謝的一個人。
電影中令我印象深刻那句「你大可以同時表現優秀,又做個好人。」


而到底做人好還是做事好呢?
待在職場上越久越清楚,做人是比做事難度翻幾倍以上的技能,事情可以熟能生巧,但做人就不是這樣。

那怎樣是做人呢?
近兩年的暢銷書籍排行:被討厭的勇氣、高敏感是種天賦、慣性討好等等,其實就可以看出在做人這件事上,壓力有多大!但我們需要學習的是:「一昧地接受並非做人」,我看過蔡康永的一段訪談影片,內容是他被問到:演藝圈哪個藝人情商最高?他說傳統意義上大家會以為是林志玲,總是微笑、優雅、不生氣,但他則認為最佳人選是周杰倫。因為他有情緒,而且他可以在表達情緒時,讓你不會覺得被冒犯。

這就是做人中要先學習能「#讓自己可以勇敢不合群,有條底線」就算為此有人不喜歡你也無妨,你能讓內心是自在及舒服的狀態。

那做事呢?
我有發現,出社會歷練了一段,有點做事能力後,開始更難以謙虛的心去看待反對的意見,#總想要別人聽我的
這也讓我產生自我懷疑,我好像越來越不會做人了,面對不同的聲音、相反的意見,我的不滿變得越來越多,甚至開始把自己歸類在會做事的人,仗著自己推測、經驗去 自負的表達 這件事應該要如何做,#我的聲音要被聽見變成更為重要的事,而不是大家的意見。這就是#能做事但討人厭 那類人的共同特徵,就是#過度表達

真正的強者總是更有傾聽的技能,以及更謙虛,這是一輩子的課題,在學習做事之餘,該懂得「#在何時該表達不合群,也就是知進退。」

總結我的想法,做人及做事我們都該學習
做人不是討好,要學習幫自己「劃條底線,能勇敢的不合群」,而做事強的人也該重在「知進退,清楚何時該不合群」

希望有天我們都能當上「自己也會很欣賞的那種人」

有感金句

沃茲尼克:「你的產品都比你好」賈伯斯:「那就是我想要的」

賈伯斯:「音樂家演奏樂器,而我演奏樂隊。」

照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推薦指數:4.7 /5🌟
-
#SteveJobs#史帝夫賈伯斯#時代教主喬布斯#2015#apple
#麥可法斯賓達#MichaelFassbender#凱特溫絲蕾#KateWinslet#丹尼鮑伊#DannyBoyle#艾倫索金#AaronSorkin#塞斯羅根#SethRogen
#movie#film#電影#電影分享#觀後心得#觀後感#電影心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