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揭曉Shot on iPhone Challenge最佳微距攝影照片,攝影師Paddy Chao分享攝影技巧

1 / 1

今年年初的幾週內,來自世界各地的 iPhone 攝影在微距攝影 Shot on iPhone Challenge 分享他們拍攝的最佳微距照片,即使是最小的細節,在使用 iPhone 13 Pro 和 iPhone 13 Pro Max 拍攝的圖片中也顯得壯麗。Apple 今日宣佈 10 件獲勝作品,這些作品使全球多元的 iPhone 攝影師社群更加突出亮眼,決賽入圍者來自中國、匈牙利、印度、意大利、西班牙、泰國和美國。他們令人驚豔的攝影作品將在 apple.com、Apple Instagram (@apple) 上展出,並將出現在特定城市的廣告看板。

這邊我就分享一下這次十件獲獎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三件作品吧,想要看其他的得獎作品,可以點擊連結,並同時了解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 Anand Varma、Apeksha Maker、Peter McKinnon、Paddy Chao、Yik Keat Lee、Arem Duplessis、Billy Sorrentino、Della Huff、Kaiann Drance、Pamela Chen 組成評審團,及他們喜愛這些照片的原因。

這次也採訪到評審團之一的Paddy Chao,由專業的攝影師分享如何利用最新的iPhone 13 Pro 系列拍出令人驚嘆的微距攝影作品,記得看到文章最後

微距攝影 Shot on iPhone Challenge — 得獎作品

Marco Colletta (義大利 Taranto) 作品〈The Cave(朱槿花)

攝影師表示:「花瓣的包圍形狀,加上濃重的陰影,讓我聯想到深邃、亟待探索的洞穴;我的攝影視角維持在花朵內部,希望朱槿花的自然構圖能夠讓我們充分感受到它局部的美麗。我得知微距攝影模式時,就覺得這是我期待 iPhone 13 Pro 的超酷新功能之一。當我開始探索它的可能性,就真的開始喜愛這個功能了。 我發現它能將幾乎所有看到的東西都變成與現實樣貌不同的抽象主題。這個功能確實激發了我的想像力。」

「這張照片豐富的質地和色彩使其脫穎而出,前景的柔焦是吸引觀賞者的絕妙構圖元素。」— Della Huff

「以微距從側面拍攝一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很多時候必須要考慮到背景是否會造成畫面混亂。我喜歡這張作品的構圖,使花苞備受花瓣所包覆且待放的感覺,光影與氛圍也使其有種靜謐感。」— Paddy Chao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我自己來說為什麼會喜歡這張呢?一張好的照片,是透過光與影的結合,光線的變化帶來景物不同深度,看似豔麗的紅色花朵,透過光影讓整體立體度的表現相當好,同時花朵的V型線條,更能讓觀賞者的視覺集中,強調在正中心的花蕊上,所以這張是我自己個人最喜歡的一張。

Prajwal Chougule (印度 Kolhapur, Maharashtra) 作品〈Art in Nature(蜘蛛網)

攝影師表示:「我愛好大自然,喜歡帶著我的 iPhone 13 Pro 清晨散步。『黃金時段』是大自然最美好的時刻,也是攝影師的樂趣所在。蜘蛛網上的露珠引起我的注意,乾燥的蜘蛛絲彷彿一條項鍊,上面的露珠像珍珠一樣閃閃發光,讓我倍感驚豔。感覺就像大自然畫布上的一件藝術品。」

「一個簡潔,生動,而美麗的攝影作品實例。水滴創造這些華麗的小珍珠,呈現出蜘蛛網的交織形狀。簡直嘆為觀止。」— Arem Duplessis

「這張照片完美得簡直像是一幅插畫。非常詳細地捕捉到蜘蛛網上排列整齊的露珠。這是大多數人會忽略的身邊事物。水滴帶有某種和諧;乍看之下,觀賞者可能會對照片主題有所錯覺。iPhone 聚焦如此精細的細節,表現非常出色,照片中幾乎沒有明確的背景。」— Apeksha Maker

蜘蛛網這張,我也很喜歡,顏色層次沒有The Cave 這麼突出,但是透過蜘蛛網上的線條與凝結的露珠,讓整個照片帶有沈靜的美,搭上漸層藍色的背景,更有一種排列優美的精緻。

Tom Reeves (美國紐約市) 作品〈Honeycomb 

攝影師表示:「這張照片是今年冬天早上和我們的小狗散步時,在曼哈頓河濱公園旁拍攝的。當她看到她的第一場雪而驚喜,我捕捉到這片小雪花落在她蜂蜜色濃密捲髮之間時的短暫晶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張照片真是栩栩如生。你幾乎可以感受到帶來這些雪花的凜冽冬風,盡顯它們最坦率和未融化的美麗。攝影師捕捉到如此細膩、充滿故事的細節,富有動感和生命力。」— Pamela Chen

「這是真的雪花嗎,還是小珠寶裝扮而成的?微距攝影優雅地捕捉雪花細節,一縷縷毛髮看起來像是經紡織的金子。」— Kaiann Drance

微距攝影要拍髮絲類的照片,很挑戰相機與攝影者的技術,如果銳利度不夠,往往拍出模糊的照片,並不能凸顯髮絲在細微下的美感,這張很好地展現出了銳利度,加上雪花點綴在寵物的毛髮上,這樣細膩又豐富的照片,真的很令人著迷。

攝影師攝影師Paddy Chao分享微距攝影技巧

在先前的採訪中,攝影師Paddy Chao有分享拍攝技巧,如何拍出出色的畫面,有三個重點:主題明顯簡潔、光線的拿捏以及同性質元素保留。把握這重點可以讓畫面看起來更簡潔有力

技巧一:善用腳架

因為微距拍攝需要靠近至 2 公分處,被攝物像是花朵就容易晃動,這時候可以運用腳架故動相機,將主要焦點放在畫面中心附近,並鎖定對焦,再透過雙手穩定被攝物,取得更好的成相品質。

技巧二:善用光線

拍攝時可以透過光線轉換,頂光、測光或是背光的方式,展現被攝物透過光影變化的帶來的深度,讓照片更有立體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技巧三:適當的補光

如果拍攝時,真的環境的光源不好,或是想拍攝一些像是手錶的畫面,這時候會因為相機離被攝物較近,產生不好看的光影,這時候可以適度的增加補光,透過人造光,也能帶來很不同攝影風格。

iPhone 13 Pro 與 iPhone 13 Pro Max 的先進相機系統配備全新超廣角、廣角、望遠相機,皆由 Apple 設計的 A15 仿生晶片無與倫比的效能驅動。新的超廣角相機具有較一般寬許多的 ƒ/1.8 光圈,為低光源環境攝影帶來 92% 的改善,提升影像亮度與銳利度。全新鏡頭設計、iPhone 超廣角相機首次採用的自動對焦功能以及先進的軟體,讓使用者能夠捕捉精彩的微距照片和影片,使拍攝對象看起來比實際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