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社會住宅申請全攻略!詳細流程一次寫給你

1 / 1

(2022/4/1最新消息) 5/3~5/16開放申請「中路三號」及「中壢一號」現在可以開始準備資料囉! 詳細公告及附件請看這邊 以八德二號的經驗來說,從申請到實際入住大約6個月,值得注意的是以目前看來中壢一號的施工進度還不太高,實際可入住時間可能更長,提供給你們參考、評估看看唷!

大家好!最近身邊又有很多朋友開始在準備社會住宅的申請,身為過來人決定來幫大家好好整理一篇簡易版的攻略,實際申請過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都幫你們整理起來囉!

.

先簡單介紹一下身份,我是從高雄到桃園工作的上班族,申請的經驗是八德二號,再繼續往下看下去吧

.

社會住宅申請 Step 1:確認你是否有符合資格

太文言文的申請資格就請你們自行去詳閱內容,我自己比較注意的是其中三點

(1) 家庭成員於桃園市(或你要申請的縣市)內均無自有住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家庭成員所得總額平均分配全家人口,每人每月平均所得應低於本市最低生活費標準之三點五倍(111年度為新臺幣53,484元整)

(3) 家庭成員所有之不動產價值應低於本市中低收入戶家庭財產之財產限額(111年度為新臺幣564萬元整)

我覺得這三點是比較容易因為不了解而不符合資格的部分,如果個人有比較特殊的其他狀況記得再去確認其他條件唷!

.

社會住宅申請 Step 2:開始準備資料

除了申請書、身分證正反面影本、戶籍謄本等基本資料之外,需要特別準備的有

(1) 桃園就業or就學證明:我是在桃園工作所以就請公司開一個證明蓋章之後就可以了

(2)「110年度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資料清單」、「全國財產稅總歸戶財產查詢清單」這兩個要特別去申請唷!印象中我是請爸爸媽媽特別跑一趟國稅局分局,攜帶個人證件及印章就可以了!所得證明是要本人及爸爸媽媽都要有唷,第一次還因為這個特別補件才通過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其他特殊文件,再自行評估需不需要準備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這些資料都必須要是申請日前一個月內最新的才有符合條件,這點還務必要請注意啊!

.

社會住宅申請 Step 3:送出申請

資料都準備好之後,就要登入桃園市社會住宅申租管理系統 去做申請的動作唷!其實就按照步驟一步一步填寫、上傳資料,之後送出就可以了~建議能夠提早完成就盡量提前,預留後面需要補件的時間比較安心拉!

.

社會住宅申請 Step 4:靜靜等待抽籤結果

申請後其實還需要等蠻長的一段作業時間,就先等待抽籤結果之後再來煩惱後續的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下紀錄我申請八德二號的時間軸供大家參考!

申請時間:2020/10/19~30

抽籤結果通知:2020/12/1 

看房:2021/3/20 開放到現場看房型,指定開放的樓層參觀這樣,可以先選好內心的房型排序,到時候選屋比較能夠及時應變

選屋:2021/3/24左右(看抽籤編號,要到桃園市政府的住宅發展處,依照順序現場選擇想要的房號,之後就會獲得合約書,讓你去繳交租金確認要入住的部分)

房屋簽約:2021/4/22 也是看抽籤編號,到八德二號現場房屋簽約、以及車位簽約的部分,同時確認房間內的物品等交接事宜,另外也會事先預約搬家時間作分流,這天之後就會拿到磁扣及遙控器等東西囉!

正式搬入:2021/4/30 印象中有給大約三到四天的搬家期間,之後正式開始入住則是從5/1開始算起唷!

Q&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自己入住前也是充滿疑惑的部分就在這邊一次幫你們解答吧!

Q:家具部分會需要自行準備什麼嗎?

A:我是入住一房型,基本上日常會使用到的沙發、桌子椅子、電陶爐、鞋櫃等等都已經有了,有額外需要更多的也可以選擇用租借的方式。我自己有另外購買比較需要的東西就是洗衣機、冰箱、及床墊,這三樣是比較重要且需要自行準備的部分唷!也算是一筆開銷拉~

Q:請問停車位的部分租金怎麼算?

A:社會住宅的地下停車場通常都是交給民營去經營,以八德二號的例子來說,住戶租用停車位的費用,機車第一台是100/月、第二台是250/月,汽車的部分印象中是1500/月,兩個月會收一次費用,給有需要的人參考看看~

Q:租金及水電等費用要如何支付?

A:租金的話是每個月會在信箱收到帳單喔!自行到超商或匯款繳納即可,至於額外要支付的還有 水費、電費、天然氣費用 都是另外收到帳單再去繳就可以了,等於是你自己用多少付多少,當然還是會有多算到一點點是屬於公共區域的費用!

以上整理目前社會住宅的經驗給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在申請的時候可以更輕鬆,也祝福你們順利入住自己喜歡的地方唷❤️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詢問,我會盡可能地回答你們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 T3頻道歡迎來聊天 /

👉 IG在這邊  習慣看FB的就來 粉絲專頁 吧!

.

#社會住宅 #桃園 #中壢一號 #中路三號 #社會住宅申請 #桃園租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