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Pods 3 開箱,與AirPods Pro相比,它的「泛用性」真的很不錯

1 / 1

當我最近在使用AirPods 3時,很多朋友都會問我,你明明已經有AirPods Pro 為什麼還要再用AirPods 3呢?論功能跟售價,不是買AirPods Pro 比較划算嗎?往往遇到這個問題,其實AirPods 3 解決了一個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入耳式耳機的舒適感,雖然AirPods Pro真的很好用,但是換過所有尺寸的耳塞,戴久了還是會不舒服,所以AirPods 3成為了非需要降噪環境下,最好用的耳機。除了耳朵不會痛這點,AirPods 3還有許多值得推薦的地方。

戴耳機聽音樂,簡單就是福

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並不會去特別注重「EQ調教」與「高低音頻」表現,往往只需要一隻「聽起來好聽」,不用「特別調教EQ」,直接戴上去就有好音質的耳機。AirPods 3其實就滿足這兩個一般消費者最重要的需求了,好聽又方便,對比目前比較有名的Sound Core、Sony以及我最常使用的Bose,他們的高階耳機有很多的自定義項目,可以針對自己的喜好去調整EQ,增加低音或高音的表現,但說真的一般人往往都只是拿出來戴上去就好了,這時候聽起來舒服好聽,就是最棒的了。

AirPods 3的音質表現好不好?

終於要開始講AirPods 3的聲音表現了,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音質與音色,就是「平衡」,「平衡」的音樂表現,就是不會帶來特別突出的高音或低音,在人聲與背景樂器的處理,都夠能清晰表現出來,且不模糊,這樣看似沒有特色,其實平衡的調教其實更符合一般人消費者對於好聽的定義,讓每個聽眾都能享受好聽的音樂。

耳機的音質與單體設計有很大的關係,越大的單體,更能表現出好的音樂水準,可以看圖片中三隻耳機的對比,從AirPods 2、AirPods Pro的比較來看,AirPods 3的設計與AirPods Pro看似相同,只有差別在於耳塞的設計,AirPods 3的單體設計其實是經過AirPods Pro的產品經驗從新優化出來的新單體,因為在沒有降噪的功能下,往往會聽到更多的環境音,又不能犧牲音質表現的狀況下,勢必得用上更好的單體,也因為這樣價格才會比起功能相似的二代又貴上許多。

降噪可以提升音樂品質,但不是人人都是適合

有用過降噪的耳機的人,回去用沒有降噪功能的耳機時,往往會覺得怎麼音質變差這麼多,也因為AirPods 3沒有降噪的功能,外型又有點相似,才會被說成窮人版的AirPods Pro,但入耳式的降噪耳機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戴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耳機要能達成降噪,有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就是透過耳塞先阻隔大部分的環境音,再透過聲波相抵的技術去除環境的噪音,但是阻隔這一塊就是一個最大的門檻了,並不是每個人的耳朵形狀都能適合耳塞式的耳機,雖然目前幾乎都會附上至少三種尺寸的耳塞可以替換,但是就是有人戴不上去,容易掉落或是戴久了會產生疼痛感等等,有這些狀況就相對不適合降噪型耳機,所以AirPods 3的出現就是對於想要有AirPods Pro相同等級的音質,加上新設計過的造型,讓舒適性有更多的提升。雖然AirPods Pro真的很好,但不是每個人的耳朵都適合,AirPods 3的耳機,基本上能符合大眾的耳朵形狀,所以在耳型的接受度,是比AirPods Pro好上許多的。

耳機的功能性,也很重要!

至於最後一個泛用性好的表現就是功能性了!這段時間因為疫情,往往需要WFH,視訊會議時就很需要用到耳機,我個人最讚賞蘋果耳機的一個地方就是收音與通話了,我的第一支真無線藍牙耳機就是Bose的soundsport free,音質與特色都是我的最愛沒錯,但拿來通話與收音真的只能說是災難而已,本來看到他推出第二代想要購買,但是通話時依舊只能有單邊有聲音的狀況,以及只能用右邊單耳聆聽的問題沒有改善,我就放棄了。

所以當時的我有購買AirPods 2作為工作用的耳機使用,避免視訊會議或是電話時收音不清楚以及只能單邊使用的窘況,後面換上AirPods Pro時,也會因為常常會議太久讓耳朵疼痛,換上AirPods 3其實有大大減少耳朵不舒服的狀況,讓他成為我工作用的耳機。

綜觀上面我講的特點,AirPods 3真的不是窮人版的AirPods Pro,在音質、舒適度以及功能性都能都是更適合普羅大眾對於耳機的使用習慣與需求的產品,如果喜歡AirPods Pro的音質表現,卻苦於耳朵形狀無法適應,AirPods 3會是你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