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是哪類決策者嗎?】了解自己的軟肋,才不容易被他人牽著鼻子走

1 / 1

    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自己會是什麼樣的主管? 無論你現在是個小職員、夾在高層與下屬間的中階主管,又或是已在職場打滾多年好不容易爬上金字塔頂端的高階主管,都適用《贏在說服力》一書中所提出的五種類型決策風格,除了可以了解自己下決定的模式外,更可藉此分析老闆、客戶屬於何種類型,進而量身打造適合對方的說服方式,幫助你的職場之路走的更順遂。

    而這由管理顧問羅伯·米勒(Robert Miller)及蓋瑞·威廉斯(Gary Williams),針對1700位企業主管做了長達兩年研究所歸納出的五種決策風格分別為 : 魅力型、追隨者型、控制者型、懷疑論者型及思想家型,以下會針對這五種決策風格做詳細介紹,並提出相對之應對策略,協助大家對症下藥、以最佳說服方法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

一、魅力型

(一) 決策風格 :

1.     易受「新點子」吸引,對創新事物充滿熱忱

2.     積極進取、無畏風險,也勇於承擔責任

3.     懂得從失敗的經驗中記取教訓,權衡各方利弊後下決定

(二) 應對策略 :

簡要講述重點資訊,並提出問題解方、誠實討論風險,讓對方感受到你已想到所有相關細節,得以安心做決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追隨者型

(一) 決策風格 :

1.     樂於追隨自己/他人過去成功的經驗

2.     偏好維持現狀

3.     習慣和已知或熟悉的事物建立關係

(二) 對應策略 :

提出證據證明自己的觀點/計畫是對的,並強調新舊做法兩者的相似處(例如 : A、B方案其實差別只在於……,而這個差異我們已經向OO部門確認過了,不會影響新品發布的時間,您可以放心),以建立對方對於新作法的好感度。

三、控制者型

(一) 決策風格 :

1.     什麼都想控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喜歡「全盤掌握」的感覺

3.     恐懼是驅動他們的主要情緒

(二) 應對策略 :

這類決策者大部分都有「完美主義」的傾向,很難承擔自己犯錯後的責任。多數時候他們其實只需要自己的意見,可盡量提出各種相關資訊及細節,協助他們化解疑惑、克服恐懼,讓他們自己說服自己。

四、懷疑論者型

(一) 決策風格 :

1.     不容易相信他人,對大部分事物保持高度懷疑

2.     只相信可靠的消息來源,一旦相信便會大膽做決定

3.     不愛做決定(不喜歡擔責),只願居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 應對策略 :

面對這種決策類型的人,最重要的是「建立可信度」,可請已獲得信任的人背書、採用可靠的消息來源,立場堅定地跨出成功說服的第一步。

五、思想家型

(一) 決策風格 :

1.     習慣一絲不苟地研究每個選項再下決定

2.     求知若渴、嚴謹有序、重視邏輯

3.     常為某領域專家或公司內顧問

(二) 應對策略 :

清楚說明整個推論過程,並讓對方參與討論,補充你的疏漏之處(讓他發表對事情的看法、增加其參與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將上述文字化為圖表,就會像是你下面看到的樣子,橫、縱兩軸分別以「風險」、「責任」區分為四種不同類型決策者,而位於最內側的集大成者便是「思想家型」的決策者。

以上,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 :-)

也歡迎於下方留言處分享你的看法~

我會抽空一一回覆喔!

#好書分享 #說服力 #決策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