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人的心聲】越叫自己不能吃,反而吃更多!

1 / 1

當一件事情變得必須的時候,你會越不想去做!

你也有跟Yuki一樣的經驗嗎?

當「每次」覺得自己很胖的時候,心裡就會覺得今天應該要吃得健康一點、瘦一點的那種,然後…那天就會吃得特別「胖」!

(啊~好哀傷啊!)

這在心理學的現象中有一個稱呼:【羅密歐與茱麗葉效應】

沒錯,這就是你想的那樣~愈是被禁止的愛情,我就愈想談!!!

而這個效應不只出現在愛情裡、也出現在飲食習慣中,以及很多很多的生活當中。

羅密歐與茱麗葉效應又稱為心理抗拒效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一件事情屬於『必須』或是『想要』時,會大大地影響我們後續是否會真的執行。

所以,當我覺得自己「必須」要吃少一點、吃健康一點的時候,我反而就不想那樣吃了

那我們該如何幫助自己可以真的吃少一點又健康一點呢?

如同這個效應所告訴我們的,事情變成必須的時候,我們就會好~不想做喔~而當事情是自己想要的時候,好像就會蠻願意去執行了!

這裡有幾個想法可以嘗試看看:

1. 像小名一樣的每週一天的『放蕩日』

允許自己每周能有一日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慾望吃東西,

就像健身減肥一樣,運動幾日後,妳可以讓自己好好休息一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選擇二選一

給自己二選一的機會~減少那種「必須」、「只能」吃低熱量的感受。

今天…要吃健康餐盒呢?還是吃清燉牛肉麵呢?

同樣地,在親職教養中,當我們希望能協助孩子做到某些事情的時候,也可以試著將目的藏在選擇中:你今天想要先寫完功課再玩玩具玩到睡前呢?或是你想要先玩玩具半小時,然後再把作業完成?

小聰明♥:在伴侶關係中,我們可以如何偷偷把我們的期望塞進選項中呢~?

一起來聽聽podcast!

小名和心理師的那件事 https://open.firstory.me/user/mayuki/platforms

S03E02_減肥人的心聲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0j8addz5j7e08050mh0i4id/platform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文/ YUKI 臨床心理師

合作邀約/ [email protected]

專長/ 兒童心理 ADHD ASD 早期療育 繪本

    神經回饋 憂鬱焦慮 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