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麴推薦,宜蘭在地製作的鹽麴5款當伴手禮送人,健康又貼心!

1 / 1
鹽麴是一種日式傳統調味料,好吃以外還有豐富營養成分以及豐富的料理方式。會介紹什麼是鹽麴?鹽麴是什麼成分還有怎麽製作的還有受歡迎的原因是什麼呢!最後推薦宜蘭在地的5款乾濕鹽麴!

什麼是鹽麴?

少了傳統鹽巴的「苦鹹」,用來醃漬,鹹度較低、味道較溫和,因為含有分解酵素,分解蛋白質可以軟化肉質外,還多了不少豐富層次與提升食物的鮮美。

圖片來源:親自拍攝

鹽麴有什麼成分?

由米、麴菌、鹽製成的調味料,製作方式:由米與麴菌發酵成的「米麴」,再進一步加入鹽、水,藉此混和發酵而成的產品。

圖片來源:親自拍攝與製圖

  • 而麴則是一種將蒸過的麥或米發酵後再晒乾的製品,可用來釀酒,亦稱為「酒母」。

鹽麴製作方法

圖片來源:unsplash Tijana Drndarski

第一階段是米與麴菌經固態發酵為米麴;第二階段米麴加入鹽、水經液態發酵為鹽麴。

鹽麴為什麼這麼受歡迎?

鹽麴為發酵食品,含有豐富的乳酸菌,對腸胃好,鹽麴富含維他命B1、B2、B6等維他命B群與神經傳導物質,鹽麴中的酵素在分解食材的細胞時會產生糖分、胺基酸等來源,能夠取代鹽分,提升料理層次。

圖片來源:unsplash Calum Lewis
經過發酵的食材較為柔軟、好消化吸收,減輕帶給胃部負擔,不浪費食物任何一滴營養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乾濕鹽麴推薦

  • 乾鹽麴推薦-可當調味料使用

相比鹽低鈉,但也不能因為比鹽低鈉而吃過多,反而會本末倒置。

發酵過程中產生額外的鹹味、甘甜等特殊香氣,可提升料理的風味;且用量不需多就能達到效果。

鹽麴推薦-乾鹽麴口味排名

第一名🥇最愛黑胡椒,很濃郁,胡椒香讓人覺得沾牛排或水煮蛋都很有味道。

𝖭𝖮.2鹽麴梅子粉則是真的很梅子粉口感,可以沾芭樂๑⃙⃘´༥`๑⃙⃘

第三名則是原味可當鹽使用。代替鹽、味精的萬用,天然魔法調味料,「鹽麴」是由米作介質,以麴菌發酵,在含鹽做混合製成,通常為濕的,變成乾的更方便。

最後是芥末口味,可以選擇你自己喜歡的口味,我個人還是會愛芥末胡椒鹽的那種搭配,這罐會跟其他混搭。可使用在海鮮沾食或灑在料理上。

濕鹽麴-醃肉料理才方便

濕鹽麴適合用來醃肉或料理,可當天然嫩精軟化肉質。

以上的是宜蘭在地「藏酒酒莊」自己製作的鹽麴,不管乾濕都很推薦,有到宜蘭頭城的人可以去逛逛晃晃,試吃看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親自拍攝

⍟鹽麴商品圖片皆為到「藏酒酒莊」時親自拍攝商品,無業配單純分享及推薦。

#鹽麴推薦#藏酒酒莊#乾式鹽麴#濕鹽麴#宜蘭在地鹽麴推薦#宜蘭景點#魔法調味料#日本風靡#頭城農場#螢火蟲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