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鹿的諮商筆記|2022/03/03|靈性生活

1 / 1

    我叫梓鹿,是個文字影像創作者,也是希塔能量療癒師。我是療癒大家的療癒師,也是自己的療癒師,透過書寫整理自己的心情已經是我的習慣,所以我決定來寫自己的諮商筆記。
  希望這些紀錄能夠幫助到與我有同樣困擾的朋友,還有正在考慮接受諮商或能量療癒的你。

🔽你可以從這些地方找到我🔽

織夢人希塔療癒預約說明

文字影像創作接案說明

織夢人在網路上的家 Blog

織夢人的花園 Instagram

夢客們的專屬空間 織夢人官方Line帳號

織夢人的布告欄 Facebook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織夢人的休息室 YouTube

初晤・無法把名字、聲音和樣貌連起來的J老師

  從高中開始我陸續認識了許多心理師,姑且稱呼今天這位為J老師好了,因為粗略算起來她是我認識的第十個心理師。

  我們學校有個規定,初次晤談的心理師與最終接案的心理師是不同人,所以J老師和我只會有這一次的晤談。

  初晤的目的是確認個案的主要議題,了解個案的現況(是否有自傷行為等等需要醫療介入的緊急情況等等),借此確立接下來心理師的晤談方向和諮商目標。

  學校諮商輔導組(簡稱諮輔組)跟教學發展中心(教發中心)在同個樓層,所以我特意提早了三十分鐘過去,先辦好教發中心的事情再去諮輔組。J老師好像很訝異我提早到,讓我先坐下填健康紀錄表。雖然通過幾次電話,但我直到現在還一直沒辦法把這位老師的名字、聲音和臉連起來,真是不好意思。

  我不太記得具體是怎麼開始的,只記得當老師帶著我正準備離開辦公室到晤談空間的時候,停電了。沒錯,我這學期的初晤是在停電的情況下進行的(笑),好在最靠裡面的那間諮商室的採光很不錯,太陽光就充作電燈了。

  放下背包,在諮商室裡的沙發上坐好,對於這個空間我是熟悉的,這裡大概是整個學校裡最讓我安心的,充滿漂亮繽紛的色彩和軟綿綿的東西,跟圖書館一樣舒服。

  順帶一提,我是在初晤前三天的2月28日申請諮商,隔天3月1日就接到諮輔組的電話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J老師說她看過我那篇寫得非(字)常(數)用(爆)心(表)的晤談申請,了解到我似乎在學校的分組作業上遇到困難,問我願不願意從這裡開始說起。

把靈性專有名詞整理成十個種類,用最簡單的方式去解釋它們的意義

佛曰:「不可說。」十個令人困惑的靈性名詞解釋|靈性生活

說到底,不過就只是分個組嘛!(哭)

  會促使我決定回來諮商的原因,主要是在大傳系的分組作業上,我總是沒辦法和組員有良好的溝通與合作,求好心切、想做出好成果的我,到最後經常成了擔起所有責任的人。沒有實權和頭銜的組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組員,讓我感覺非常無力。

  不過就是分組嘛,有什麼大不了的,交友廣闊的讀者們可能會這樣想吧?

  拿我最近發生的一件事來說好了,這件事發生在某個課堂上的四人小組,老師說週三上課時,每個組都要從課本的章節中選出想報告的題目。所以我在禮拜一的晚上發了訊息到Line群組(上課時間是禮拜三早上。我已經很節制了,要是以前的我,會在前一個禮拜就發訊息問大家):「我們是不是需要討論一下要報告的章節,然後選出幾個明天跟老師說?」

  一個小時後,組員之一回了我一個字:「可。」

  我等待了一個小時,沒有其他人要回覆,於是我又說:「你們想要(報告)哪一本書呢?」

  「我晚點看,剛下班。」組員之一回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等著等著,等到了隔天晚上,依然沒有人要參與討論的意思,所以我又發了訊息跟大家說:「哈囉,大家考慮了一整天的時間,有比較想報告哪一本書嗎?明天上課之前可以在群組裡先表達自己的想法喔。」

  已讀不回,就是他們三人給我的唯一回答。

  一直到禮拜三上課,老師在班上問大家要報告題目的時候,群組中已讀的潛水客才一一浮上水面,告知他們想要報告的題目。

  並不是我不想找願意好好做事、認真負責的組員,而是班上同學都已經有了自己習慣的合作伙伴。總是獨來獨往、公私分明,不跟同學有課業之外交流的我,注定被邊緣化。

  當然,之所以會成為同學們敬而遠之的對象,我也不是完全沒有問題。大一大二時的我,無論是說話的藝術、性格還是脾氣,都和現在相差甚遠。我是個心直口快的人,尤其是在忙碌或著急的時候,更難在說話之前顧慮到聽話者的感受,因此造成不少溝通上的誤會。那時候的我,甚至會將自己不必要的負面情緒表現在話語之中,這些情緒化的用語不僅無法讓我表達自己真正想要表達的想法和感受,更可能會讓對方感覺到非常受傷。

  因為班上同學不是不熟就是被我得罪光了,也因此,我經常選擇和外系選修的學生、外籍生或是學長姐、學弟妹同一組。每門課程的組員都不同,對於我而言是稀鬆平常的事。

  說來慚愧,光是像這樣寫下來,我就感覺好像快哭了。

  好幾位曾經跟我聊過的心理師都說感覺我身上的壓力很多很滿,當然跟以前比起來,我已經慢慢能學著向他人表達自己的感覺,但本質上我依然是個偶包超重的人,我是工作狂,也有點自虐傾向。我不太擅長處理情緒,需要花一點時間去理解自己的感受,而且有時會把情緒和理性、是非對錯分離。有時候我會把自己的感覺放到一邊不管,即使當下感覺快要崩潰,也會先把手上的事情完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且我潛意識居然還以這樣自虐式的忍耐力為傲,這到底有什麼好驕傲的!?

  我對人類充滿了懷疑與不信任,出於對犯錯的恐懼和對完美的偏執,習慣性地預想最壞的情況,凡事做好萬全準備,這樣的心態也是我與人合作時的一大障礙。

什麼是靈性?為什麼我們要學習靈性?

嘿!美麗的靈魂,該起床囉|覺醒,從當下開始|靈性生活

我原諒妳,也原諒我自己

  我沒想到自己對之前「自我中心」一文中提到的,與同學之間的衝突那麼在意(好奇發生什麼事的,請點擊這裡翻翻我之前的文章。原諒我的懶和任性,我已經在各種場合重述這個事件太多次,不想在這篇文章再講一次)。但顯然這件事對我造成很大衝擊,不然我不會在諮商室中主動提起這個話題。

  針對這個事件,J老師給了我一個以前從沒有想過的觀點:「我們先不要管,如果妳怎麼做的話會更好;也不要管她心裡對這件事是什麼樣的看法、有什麼樣的感覺,我們回到妳的角度。最初,妳之所以會用直白沒有修飾的話語直接告知她,妳希望讓她負責工作分配、主導企劃書的工作,而沒有徵求她的同意,是因為妳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情?」

  「因為她跟我合作很久了,我覺得她很負責任,即使我因為忙碌而無法顧及撰寫企劃書的工作,我也信任她可以把工作完成。而且當時的我知道,自己真的沒有心力去顧及到這件事,所以我希望她來主導。」我回答。

  沒錯,不管我這樣的行為對她造成的感受是什麼,我最初會這樣做,並不是出於惡意,而是出於對她的信任。J老師讓我看見這點,我感覺自己的罪惡感減輕了,也更深一層地意識到,有哪些事情是對方的課題,不是我自我譴責或是改進就能夠改變的。

  J老師說,我其實完全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並且也正在以正確的方式實行,我需要的不是建議,只是需要透過諮商得到心靈上的支持和抒發情緒的管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J老師確認我希望以什麼樣的頻率接受諮商,並且讓我簽署個別晤談同意書,停電狀態下的初晤便這樣結束了。

  我並不想讓這份筆記變成我的懺悔書,但我真心地對被我傷害過的人感到抱歉,很遺憾讓他們有這樣的感受。但是、我就是我,我不會再去否定曾經犯錯的自己了,因為如果沒有犯過這些錯,我不會是現在的模樣。所以我也非常感謝這些被我傷害過的人,以及指出我的缺點、狠狠罵過我、批評過我,傷害過我的人,因為你們讓我看見我所不知道的自己,謝謝你們願意將這些想法與我分享,讓我有機會變得更好。

  雖然我的筆調很平靜,但在諮商室裡,我的眼淚幾乎沒有停過,但就像我和J老師說的一樣,這是正常的情緒釋放。只不過現在的我可能只有在諮商室裡才感覺到足夠的安全,可以進行正常的情緒釋放吧。

  初晤的筆記大致上就到這裡,因為太忙了,這篇文章隔了好一陣子才寫完,有些記憶都模糊了。

  如果你有任何故事想要與我分享,或是想和我交流經驗,有任何話想對我說,都歡迎你透過社群媒體私訊我。或點擊下方連結,以匿名方式與我分享你的故事。

換梓鹿聽你說故事

✉ 夢客信箱地址:https://forms.gle/5y6YuB2xE1TutpvQ8

  由衷希望我的分享,能夠帶給你一些溫暖與力量,謝謝看到這裡的你,我們下次見。

By 織夢人梓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2/03/12

與內在小孩一起面對創傷

原諒曾傷害我們的大人|療癒內在小孩的3個練習|靈性生活

你們的善意,我才第一次感受到勇氣帶給我的力量

靈性生活|最勇敢的人,是敢於直面恐懼之人

我從未體會過真正的愛,直到我選擇離開

我不是你的孩子|散文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