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燈初上-我眼中的蘇慶儀

1 / 1

#從破碎到圓滿始終是課題

#執念魔化

#感謝有如此飽滿的蘇媽媽

#我眼中的華燈初上(不喜勿入💗)

或許,是因為楊謹華把蘇媽媽詮釋的太好,讓我看完三季的感覺是滿心疼蘇媽媽的,讓我決定為她寫點什麼。

的確,蘇媽媽的人格實在太扭曲,讓人不解反感。

但,蘇媽媽從小就是被母親傷害著,甚至在自己被繼父強暴後還被母親加以責怪⋯

而自己在求學階段又是遇到霸凌事情;從這些片段我們可以明白蘇慶儀的原生家庭及成長過程只有滿滿的傷痕,而在這些傷痕都沒被照顧療癒就被現實生活追趕著長大,在這樣的經歷下成長出來的蘇慶儀,我們又憑什麼要她能夠善良能夠有愛又圓滑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都沒學過愛又要如何去愛?

也正因為如此,蘇媽媽只看到自己沒有的,卻始終看不清自己擁有的。

蘇媽媽總是喜歡傷害著別人,或許更像是完整複製了母親對她的方式。

而蘇媽媽討厭花子嗎?

我想,比起花子,她更討厭的是自己。

有人說過,有時我們看著討厭的人,其實並非真的討厭,而是在對方身上看到自己的某些討厭的點所以投射出的反應就是討厭。

也因此我們在看著蘇慶儀被花子問到是否看自己不順眼時,蘇慶儀的回應表情是很耐人尋味的。

而在當時蘇慶儀罵了花子很多羞辱性的言語,其實也是在罵自己形容自己罷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蘇慶儀扭曲的性格偏差的行為讓人不解,但我不認為她就是活該被殺。

因為,如果我們是蘇慶儀的話,我們看待世界的眼光,對待別人的態度有沒有辦法不扭曲呢?

所以別輕易評斷任何人的人生,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對方經歷過了哪些曾經。

透過華燈初上,

提醒著我們每個人都一定有自己的陰暗面,也有自己的執念,這執念可能是愛情、友情、事業、親情⋯等。

若,我們沒有發現我們所追求的一切,早已變成執念,執迷不悟是會無限擴大陰暗面而間接毀滅自己的!

感謝華燈初上,

讓我們面對不同靈魂的方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或許可以選擇用包容心同理心的方式去看待的。

我想,

人生就是努力學習圓滿的過程。每個經歷課題都是如此不容易。

與其讓經歷變成心裡的毒瘤;

不如拿來作為人生前進的養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