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討論】請你擁抱自己的不完美!帶你認識外貌焦慮

1 / 1

🌸 大家好~我是五金,主修服裝設計;喜歡用自己的專業幫助大家,就讓我用設計人的角度帶你看穿搭!🌸

你也是重度IG 使用者嗎?你在IG上的照片有修過圖嗎?

每天打開手機上的社交媒體,我們好像就被形塑了某種審美觀。濾鏡、修圖等等讓自己變美、變纖細的手法充斥在網路上,讓人覺得好像不符合現代的審美就是種罪?

▌社會都在向我們傳遞一種價值:「顏值即正義,尤其是女性。畢竟美人是『楚楚惹人憐』,長得醜,那就是『醜人多作怪』。」

近幾年「外貌焦慮」一詞在網路上發跡,廣義來說透過自己與他人的比較,產生對自己容貌上的自卑,就是「容貌焦慮」;如果是身材上的,那就是「身材焦慮」。

BM女孩身高體重表

BM 是義大利快時尚品牌Brandy Melville 的簡稱,該品牌以小尺寸、短版、窄裙等等款式著稱,每件商品都只有XS 或 S 的尺寸。「BM風」在中國非常流行,甚至出現了「BM女孩身高體重表」,極不合理的身高體重比例,等於是變相鼓吹許多青少年進行不合理的減重,也加劇了許多人的身材焦慮。

過度嚴重的外貌焦慮可能發展成精神障礙,稱為身體臆形症(Body dysmorphic disorder),患者會過度關注自己的外貌,並且放大檢視自己的外貌缺陷,身體臆形症的患者也較一般人有較高的自殺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外貌焦慮」在網路社會之下,已經是防不勝防的現代文明病,如果你認為自己的精神狀況已經受到影響,請尋求專業醫師及諮商師的幫助。在網路上我們也應該要保持開放、包容的心態,不對他人的身材與樣貌進行言語攻擊,建立優良的網路環境。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完美的。雖然我們都有社會化的一面,但請你保有心靈的一小小塊淨土,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