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感生活 | 啃書計劃📚5#3 Kein Dach über dem Leben 吾業遊民

1 / 1
#啃書計劃📚系列五:什麼都看一點書籍並不是沒有生命的東西,它包藏著一種生命的潛力,與作者同樣地活躍。不僅如此,它還像一個寶瓶,把作者生機勃勃的智慧中最純淨的精華保存起來。——彌爾頓

📚關於此書

  • 全書名: Kein Dach über dem Leben: Biographie eines Obdachlosen吾業遊民:一個德國遊民血淚拚搏三十年的街頭人生 A life without a home
  • 作者: Richard Brox
  • 譯者: 葉怡昕
  •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To be honest, last summer, whenever I saw a homeless, I just wanna run away or walk by quickly. Especially when I was taking a train, and suddenly a homeless came into the car I was on, that drove me crazy. The smell, the words coming out from their mouth, the noise from the begging bowl....... I just couldn’t stand it.

I knew this was not a good reaction, but I couldn’t stop myself. I was somehow terrified by those homeless when I first came to New York. How come there’re so many of them? After a few months, I felt better about the homeless. So I start to wonder, what made them homeless?
-
I found this book, and, I think I somehow get it now....... glad to know this book, and show my respect to the author.

「請給我一點零錢,一點點也好,一毛也好,讓我今天可以吃一頓飯.......」
·
這是我在曼哈頓的地鐵裡,每天都會聽到的台詞,每次聽到的內容大同小異,說出這句話的人,卻是各個不同。
-
以前住台灣的時候,不管是在我的家鄉台中或是求學的台北,都很少看到街友(書中稱無家者),大概是因為我也很少在城市裡晃來晃去,不是在上學的路上就是去餐廳的路上,還有加上台灣的警察天亮就會趕街友起床,就更不容易遇到。
·
後來去丹麥交換,在一個社會福利好,帳戶餘額低於某個金額,國家就會主動匯錢給你的地方,當然就更看不到街友。去別的歐洲國家旅行時,當時因為正值難民潮時期,年輕傻傻的我也分不清誰是難民誰是街友,就沒特別在意,一心朝著旅遊景點奔去。
·
但是,自從來了紐約的曼哈頓,我看到了無數的街友。
·
所謂無數,是真的走幾條街就碰到一個,坐在地鐵上,不時的有人來要錢的無數。剛開始,我還仔細觀察,想說該不會我一直遇到一樣的人?職業乞討者?但膽小的我不敢跟他們對到眼,怕他們以為我要給他們錢,只能偷看他們,也不敢跟他們講話。
·
偷瞄後,發現有的衣著整齊,有的穿著四季混搭風,有的飄散著異味,有的看起來精神異常,有的看似正常人。我開始想,到底為什麼,他們會成為街友?
-
後來無意間看到別人介紹這本書,便趁回台灣消滅芒果乾時,順便買回美國,想利用通勤時間在地鐵上閱讀,看能不能多瞭解一點街友。
·
一讀不得了,簡直挖到寶。
-
沒想到一位在年輕時期深受毒品影響而成為街友,之後選擇成為「流浪者」,又以「流浪者」的身分去幫助其他街友,甚至用網路寫下了對各個收容所、食物銀行、教會等的評價,到最後定居下來的德國男子的自傳,可以如此的牽動人。
·
以為只是誤入歧途而吸毒的他、沒想到是父親的死給他的打擊造成的;以為是父親的死害他、卻沒想到是長期以來缺愛所造成;以為是父母的問題、沒想到父母也是深受希特勒政權影響,有明顯的PTSD,而造成一個孩子,也就是布洛克斯前半生的不幸福及人格影響。
-
隨著書,讀者一步步往下挖掘,才推出為何一個看似好手好腳,乾乾淨淨整整齊齊,有受過教育的人,會居無定所。
·
過往的政權及戰爭所帶來的影響無所不在,有多少人記得,有多少人受到影響,永遠數不清,身處現代的我們只能別忘了如今的自由平等是多麼得來不易,不再重蹈覆徹。
·
同時布洛克斯也揭露早期的政府機關以及少數慈善機構對於街友不友善的態度,及不包容、不伸出援手,又假慈悲、甚至虐待、性侵的可怕事件。
·
還好有像布洛克斯,以及協助布洛克斯完成這部自傳的人們,願意把這些看似不堪、卻實實在在發生在世界陰暗角落處的事務寫出來。讓大家用不同的角度看待無家者/街友,讓政府機構及慈善團體知道,有人在幫忙盯著,不能亂來,該做什麼就做什麼。

「人都值得再有一次機會,有些人,甚至需要兩次。」
·
一個不停被拉入深淵,卻用盡全身力氣不向下墜落、同時想要接住別人的他,值得我們花一點時間,閱讀他的人生,感受他想傳遞的東西,也許哪天,我們也成為接住人的人,用自己的方式。

#理查布洛克斯#RichardBrox#聯經出版公司#吾業遊民#keindachüberdemleben#ec啃書計畫#無家者的故事 #EC啃書計畫

📚More to read:

質感生活 | 啃書計劃📚5#1 慶祝女權的雞尾酒們 Women’s Libation! Cocktails to celebrate a woman’s right to booze

質感生活 | 啃書計劃📚5#2 築地魚河岸猫の手修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