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陸最瘋狂金融風暴:威卡騙局@畫心女神愛閱讀

1 / 1

歐陸最瘋狂金融風暴:威卡騙局

Die Wirecard-Story: Die Geschichte einer Milliarden-Lüge

作者: 沃克.泰哈則伯格, 梅蘭妮.貝格曼

原文作者: Volker ter Haseborg, Melanie Bergermann

譯者: 彭意梅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03/05

語言:繁體中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讀後感想】

以獲利事業來說,哪個行業獲利最高呢?就是從事色情以及博弈的事業,這兩項都是極為考驗人性的行業叫人最容易沉淪上癮,而威卡就是靠這事業起家,但他們不是我們以為的像黑道那樣有地盤做實體店面,而是做線上,以這種方式更容易規避法律的稽核,然而線上的生意就是需要轉帳或是支付的工具來付款,威卡就是以線上支付這塊做為主要核心事業。

威卡的老闆是個瘋狂的樂觀者,他認為只要他想要的事業版圖和願景沒有不可能達成,他不僅將版圖拓展整個歐洲還橫跨到杜拜,新加坡,到他破產時散佈各方公司的員工有6343員工,威卡公司員工的流動率極低,每個人都想要留下來,縱使他們發現公司在營運上似乎有犯罪的跡象,甚至有發現幾起生意的資金動向是有問題的,但他們仍選擇忽視,威卡並沒有做任何收買員工的動作,而是給與比一般外面公司還要高的薪水,成就了他們在別處不可能達到的職涯發展,像是財務長克諾普,財務長最重要的就是搞清楚財務數自動向,但他居然一問三不知,像這樣早就該被開除,但他沒事,穩穩的呆在他本來的位置,像他這樣情形的還不止一個,很多員工就算查覺公司有些異樣,但他們看別的公司都在做裁員,而他們公司卻不停在成長,甚至上市股票,股價也很高。

威卡這場金融騙局是所有股市投資人最恐懼的噩夢,現在烏俄政打脹得如火如荼,台灣的股價目前跌的一片慘綠,很多投資人趁現在進場撿便宜,股市影響著一個國家的金融命脈,每個投資人都希望自己能夠將自己的血汗錢投在對的標的物上,甚至為自己投資的公司賭上信任,我們對這間公司的所有資訊來源都是來字這間公司的新聞,像是董事出來說明公佈年度財報,或是有些專業選寫股市消息的專家或是記者將一些消息放出,放這些消息的人,說的都是真的嗎?那些公佈的財報數字那麼漂亮,也是真的嗎?

威卡面臨投資人與記者的質疑時,董事出面時的做法是:

1.一概否認所有指責

2.說批評的來源不可靠

3.把自己的投資當做證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只出公司受到中立機構嚴格檢查

5.用好消息轉移注意力

有沒有覺得以上五點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金融的騙局都給人一種撲逤迷離,每個人都說自己是受害者,都說自己遭到惡意攻擊,但真相到底是什麼?

威卡讓投資人一直如此信任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的資金都是信託結構,而這個會讓人有可靠還有很多現金的假象,但聲稱將所有錢都放在信託的錢竟不翼而飛或是根本就不存在,這對投資人來說是多麼大的一個衝擊。

威卡金融騙局讓我完全看清在股市中有許多樣可以獲利的模式,當然也有許多投機客可以運用一些自身的影響力操控股價的上升或下跌,從中賺取獲利,這是一場威卡董事做的一場很美又宏偉的夢,看著他一路走向神壇的過程真的不得不佩服他們為了做生意所想出來的商業模式,那些超越人們智商的洗錢手法,做這些犯法的事情已經超越道德良知,不但要膽大心細,還要有過人的意志力及抗壓力,牽扯得這些資金根本就跟一個小型國家的國家基金有得比了。

這是一步讓人看了會入迷的金融小說,若是有在股市縱橫的投資者真的很推薦閱讀,寫實的讓人不得不警惕阿!

#威卡騙局  #商周出版 #畫心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