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知多少?口炎是什麼?養貓之前到底該做多少功課

1 / 1
阿草從小看著草媽當貓中途到大,除了小時候有短暫一起照顧過奶貓,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屬於負責玩貓的人,而不是貓的主要照護者,所以對飼料罐頭甚至貓咪疾病的都一知半解,但隨著阿草最喜歡的平安已經要十歲了,從虎尾撿回來的小C也要繼續跟著我了,最近才開始了解照顧貓咪該注意些什麼,還有釐清一些自己長久以來累積的錯誤知識,做了一些整理後想跟大家分享~不管是已經養貓的朋友,還是有打算養貓的朋友都可以看看一起討論喔~

貓咪的年齡?成貓、幼貓怎麼分?

先來釐清第一個阿草長年以來的誤會,因為中途TNR的貓咪大約是六個月就可以結紮,所以阿草一直以為成貓的定義就是六個月,但其實六個月也不過是貓咪的青少年期,正是愛玩又叛逆的年紀,所謂的穩定成貓,大約是十二個月到十五個月才算是成貓,不管是發育還是個性都趨向穩定了。

養貓一個月到底要花多少錢?飼料、罐頭餐費花多少?

為什麼要先釐清成貓、幼貓呢?當你開始準備要成為貓咪的奴隸時,看到市面上玲琅滿目的飼料一定很慌吧?

但其實你冷靜看看,飼料除了口味分雞肉、魚肉,偶爾有羊肉、鴨肉,大部分的分別都是幼貓、成貓、全齡貓,差別是飼料的顆粒大小、成分,不同時期的貓咪需要攝取的營養成分也有所不同。

如果有控制的定時餵食,一隻貓差不多會吃掉一公斤的飼料(當然不是所有的貓,也有可能養到比較會吃的),一公斤的飼料價格落在$300-500之間,取決你買多大的包裝,另外貓咪通常不愛喝水,要準備濕食作為輔助水分補充的方式,濕食又分為主食罐或鮮食,主食罐價為一罐大概是$50-70之間,如果每天至少餵一罐,一個月少說也要花上$1500,光是主子的餐費,一個月最少兩千跑不掉囉!(要記得是最少!最少喔!)

另外常態性購買的還有貓砂,貓砂又分為礦砂、凝結沙、木屑砂、豆腐砂等等林林總總,而且跟飼料罐頭一樣,這些東西都不是你買了主子就會賞臉使用,每個人貓奴背後都有一段採買的辛酸血淚故事啊......

所以阿草要來分享多貓家庭通常都買什麼飼料,以及怎麼應對這些雞歪的貓星人。

最簡單粗暴的方式:先買試吃包,不要衝動!
貓真的太機車了,就算飼料再貴、你覺得再香、成分多好多天花亂墜都沒有用,只要貓主子不想吃,就是不想吃,完全沒有任何理由。

再來當然就從試吃包挑選貓主子喜歡的飼料,但要記得不要固定,要定期替換,才不會更挑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寵物醫療、寵物保險、寵物保健?

最後來聊聊寵物醫療費吧,標題這三個名詞應該都覺得既陌生又熟悉,每個字都看得懂,但具體指的是什麼呢?

其實在養寵物上最花錢的絕對是醫療費用,輕則三四百,重則十幾萬,因為貓咪很能忍痛,也因為無法對話常常會忽視他們身體不適的狀況,真的發現狀況時,往往都已經很嚴重了。

這幾年養貓的人越來越多,大家也開始回歸問題的本質,預防如果勝於治療,那又該怎麼預防?

最基本的當然是預防針注射,三合一疫苗,一劑$600需打三次,共$1800。
另外也會除蚤、驅蟲,費用差不多$600-$900,也是三劑。

如果發情還要考慮結紮,公貓母貓費用不同,如果沒有補助$3000-$5000不等,母貓費用較高,通常會住院觀察一天。

不過據草媽說法我們家貓太多,寵物保險一直不在她考慮的範圍內,阿草只能分享日常怎麼照顧貓咪,以及有病痛時的花費給大家參考。(這篇先針對貓咪口腔問題分享,日後再分享其他的疾病。)

在阿草的印象中貓咪在一定年紀時會發生口炎*,而口炎發生時,帶去洗牙真的不是一筆小費用,包含血檢大概會落在3000-7000之間,因為還要麻醉,有一定風險要承擔,甚至洗牙也無法解決問題,也可能是因為腎病等等原因,一但治療起來費用基本上是5000~10000起跳,過去寵物飼養的觀念還沒有推廣日常保健,大多是發病後才開始治療,近年寵物的保健食品興起,市面上也有許多選擇,會分享一些目前有在使用的保健品,但還是要先說,跟人的保健品一樣,這些東西大多是安慰劑,有一定效果,但不會立即見效,馬上有效果的是仙丹,不是保健品。


也因為對貓咪口炎的治療特別有印象,意識到平常就要觀察他們的狀況的時候,前陣子仔細端詳了平安,發現平安的牙齒居然斷掉了,問草媽才知道,原來是之前癲癇發作時斷了,之後就滿留意平安的口腔狀況,另外小C小時候在虎尾流浪,預期小時候都亂吃的她,嘴巴應該也會臭臭的,雖然沒特別臭,但還是有點異味。

這陣子在試一款口腔保健的噴劑-QH快可癒寵物口腔噴劑,雖然是主打傷口護理,但日常保健使用也OK,因為添加了柿子萃取物,有分解臭味和抑菌的效果,即使像阿草這麼懶惰,都請草媽操作一週大約噴三次,也確實有感受到小C跟平安的口腔異味減輕了,另外草媽的最愛小豬,大概是因為愛吃又愛流口水,嘴巴真的很臭,噴起來感覺差異最多的就是小豬了,只是還是要持續使用,繼續觀察,畢竟保健是一場長期的戰役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本想簡單扼要的分享貓咪飼養的準備功課,但沒想到打著打著就這麼多了,先總結一個大家最在乎的問題,要養貓前,到底該預留多少錢?答案是最少一萬。

要想光是餐費就兩三千塊跑不掉,還有貓砂、貓砂盆、貓砂鏟、貓草、貓零食,以及貓咪的健檢費用也是兩三千左右,如果貓咪有其他的疾病,可能還需要買營養品,林林總總加起來,一萬也許也只是最少。

飼養貓咪是一個長期的關係經營,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覺得好可愛」「覺得好可憐」的衝動而飼養,愛牠就要好好照顧牠,才能彼此相伴更長久。

還有很多沒提到的照護須知,就留著之後分享吧!
如果有什麼希望阿草分享的資訊,歡迎底下留言或是Instagram小盒子跟阿草說喔~

#QH快可癒寵物口腔噴劑 #QH快可 #QH快可癒 #寵物口腔噴劑 #貓咪口腔噴劑 #貓口臭 #貓口炎 #寵物保健 #寵物口腔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