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忍不住先完成任務──淺談《提前症》

1 / 1

#隨筆 #提前 #渴望盡早達成

⭐每周文章搶先刊載:https://iamalicelee.medium.com/

                

  從2014年開始有學者陸續發表「提前症(pre-crastination)」。概括而言,「提前症(pre-crastination)」指習慣將任務迅速完成,並且渴望盡早達成的工作型態。而提前症通常會伴隨下列特徵:

  • 過重的焦慮感
  • 聚焦於「完成它」
  • 花費過多心力於細節

  這幾年的職涯歷程中,我發現自己有輕微的提前症,特別是在快速節奏下,被長期要求要「又快又狠」、「只准達標不准失敗」,甚至「當天提交成果」等,若沒達到,則會換來一陣責怪,造成了沉重的心理壓力。

                          

  過度講究高效,又不肯放下品質標準,就需要榨出更多時間,導致焦躁、情緒崩潰,情緒不穩的情況下,容易破壞團隊合作,如衝突倍增、難以溝通等,個人情況是只想要短時間逼出想聽的答案,以利快速完成接下來的任務。前期還有體力可以暴衝,後期只會覺得每一天都苦不堪言,且一旦聚焦在「快速完成」,細節失誤容易變多,到頭來必須檢討重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與「提前症」共處中,與其說對抗提前症,不如說要處理「焦躁感」。我學到三個不錯方法。首先,要了解所有任務的「輕重緩急」,決定最急迫的任務。在這項前提下,很容易分類每件任務,不用一天內完成所有的事情,大幅降低對需求的心理壓力。

                               

  再者,即使想提前,也必須練習「有耐心」。當團隊正在尋求答案時,穩住心神,再下指令或是催促。「提前」不一定可以帶來絕對優勢,稍微緩一下,讓團隊運作,有助於彈性調整過程中的「新需求」或「新訊息」。「讓子彈飛」,也是同一個道理。

                               

  另外,提前完成固然好事,剩餘的時間「不意味要立刻做出結論」。提前兩天完成,等於多了兩天可以檢查細節、核實訊息,減少失誤並提高準確率。有了完整報告的雛型,只要在更新範圍內調整,既可以趕上規定時間,又可以提供最新的訊息、緩緩內心的焦慮,不至於花過多心力在細節上。

                               

  最後,如果可以選擇,我偏好「提前」,畢竟,事先把階段性任務做好,預留時間調整、找尋第二計畫等,仍為自己留點後路。只是與高效相對應的「心理素質」,就必須靠長期鍛鍊了。

  這次的隨筆分享了對於「提前症」的想法,喜歡這種簡單文字分享,歡迎訂閱、點閱給我鼓勵吧!若有更多想法,歡迎留言討論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達成任務 #減緩 #焦慮 #耐心 #popdaily

圖片來源:

https://www.cosmopolitan.com.hk/cosmobody/how-to-resist-and-reduce-pressure

https://www.mymagnifier.com/zh-TW/faq/E-TAY-faq-002.html

https://kknews.cc/news/rjv6gn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