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薦】《熱帶雨》孤單的人緊握代償的愛戀 找尋雨中的生機

1 / 1

前言

過去寫電影筆記,都是自述心得居多,《 #熱帶雨 》這篇例外,先讀了 #陳哲藝 導演的訪談報導,從中得到更深更廣的視角才著手書寫。

熱帶雨,由 #楊雁雁#許家樂 主演,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聽到「雨」,就有種它會帶來生機之感,所以初次聽到這詩意片名,以為劇情也富有生命力,看了才發覺並非如此,片中「雨」是負面情緒的象徵。

角色設定

熱帶雨落得急促時,人來不及關窗,使得室內淋得溼答答;落得綿長時,整個天空都被灰暗籠罩,而片中主角位處的新加坡,始終沒有迎來撥雲見日的一天。

新加坡年輕一代不重視中文,所以從馬來西亞到新加坡教國文的阿玲,並不是一個受到尊重的角色,除了職場上的孤獨,阿玲在夫家也相當孤單。

圖片來源:friday影音

丈夫罕得回家,多由她照顧中風的公公,企盼有孩子的她注射排卵針嘗試人工受孕,但八年來始終沒有結果,縱使她沒有放棄,卻由於排卵期當天丈夫沒心情而前功盡棄。

圖片來源:friday影音

《熱帶雨》中,身為主角的阿玲在工作上或是家裡都像個可有可無的存在,但丈夫這個鮮少正面看待阿玲、甚少面對觀眾的角色,卻是牽動著劇情的主要人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尋找親情裡欠缺的愛

阿玲下課後順路送學生偉倫回家,兩人於是有了連結,我很欣賞導演對於兩人關係的看法:偉倫填補了阿玲想照顧孩子的母性,阿玲填補了偉倫欠缺的母愛。

本片的宣傳時常稱二人為師生戀,他們確實也牽手也擁抱也上床,但是,他們得在檔板背後才可牽手,在四周無人的空地淋雨才敢擁抱,躲躲藏藏、不允公開。

圖片來源:friday影音

《熱帶雨》某種程度上體現了「人們會在愛情裡尋找親情裡欠缺的愛」,比起愛情,這段感情在我看來是代償作用所引起。

阿玲代償了本該是偉倫父母要給予的支持與關懷,偉倫代償了本該是阿玲丈夫要給予的溫暖,也代償了丈夫該陪伴在她公公身旁協同照顧的責任。

片中透過新聞放送馬來西亞的政治狀況,來掀起淡淡的鄉愁,在新加坡的阿玲能做到最多的,僅是打電話回家詢問近況。

直到最後,阿玲短暫回到馬來西亞,才迎來片中唯一看得見陽光的畫面,在這被外界得知暴動的國度裡,偏鄉老家卻帶給了她身心俱疲後的撫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