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高敏感是種天賦

1 / 1

    在228連假的最後一日的晚上給自己一個靜下來的時間,好好聆聽著舒適的音樂以及沉下心來好好閱讀一本書!《高敏感是種天賦》這本書已經是紅過好一陣子了,直到過年的時候我才把這本書買下來,最近才有時間好好沉澱下來閱讀這本書。

   在這本書出來之前或許許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是高敏感族群,而我是有高敏感的特質,但我並不算是高敏感族群,雖然在他的簡單測試中顯示我只有73分的分數,但在詳細閱讀這本書之後我發現我擁有部分的特質,但也有些部分我是還可以將就的!

一、高敏感特質1:聽覺&嗅覺相對敏感

   書上說高敏感特質的人會忍不住去注意噪音以及氣味,還有那些給感官刺激的所有事物,不管想不想,還是很容易因為外界因素導致心理很在意或是心情浮躁!

   在這點上我也是非常明確的,我很討厭電器老舊發出那種卡撘卡撘聲,那個聲音常常會影響我的思緒以及心情;我也很討厭自動上鎖的門叩不起來是卡撘卡撘的聲響;還有許許多多數不完的噪音都讓我感到心煩氣躁;而我的嗅覺也是相對敏感,尤其是對香水、精油、香氛還有菸是特別的敏感,過年時我的堂姊準備開啟他的事業第二春,跟精油相關的事業,他拿出他的寶貝精油跟我們分享的時候,我妹很開心的說玫瑰、薰衣草很香很香,但我卻直嗆喉。

二、高敏感天賦2:高度的同理心

   高敏感天賦的特質書上提供了七種,其中高度同理心也是其一,我覺得我個人的同理心可能沒有到那麼的強烈,但是情緒上的波瀾確實很容易受外界的影響,我常常會神經過於敏感只要對方說話一個口氣不對,或是面部表情不和藹我都會覺得我是有什麼得罪到他人的嗎?

   雖然我周遭的人常說我的同理心是蠻高的蠻會替他人著想的,但大部分的時候我還是屬於一個直腸子思維,我只是覺得同樣的處境我會希望別人怎麼樣對待我而已。

三、高敏感天賦3:誠實、有責任感

   我覺得做個誠實、誠信的人很重要,與其說我自己是個誠實的人,倒不如說我是一個不善於說謊的人,每次說謊都會心很虛,所以我常常不能理解善於說謊的人會是個什麼樣的感受。

   書中說高敏感族的想法就是不想壞了別人的心情,所以與他人接觸時總是神經緊繃,在這點上我確實如此,不過後段的害怕別人說的話讓他們很受傷,我自己倒是沒有,我反而很怕我講的話會讓他人很受傷,因為不假思索很直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四、高敏感天賦4:想像力豐富多元

   書中提到擁有高敏感天賦的人是善於把事物描繪的生動,非常有想像力及幻想力,這點我覺得我個人在我的腦內是有一個想像空間的,但這些想像沒辦法快速的如泉水般的用文字或是其他藝術表象表示出來,甚至是描繪的讓人易懂!所以我想像力或許是多元的,但在這塊的表達卻不是很強的,甚至說可以是活在自己的空間更多一些。

   除上述特別提出來個人有感的四個點外,作者對於高敏感族群的天賦還有另外三種:可同時吸取多項資訊、可深入且多元的思考、行事謹慎,應變能力強,但如此的心理條件也常常會比一般人有更高的可能性產生的心理問題,比方說對自我高度的要求,我本人在這點上非常之嚴重,不過我對別人的要求沒有那麼狠,因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嘛!還有容易有罪惡感及良心譴責感、容易有恐懼感及憂鬱等等的問題,所以在適度聊解自己的情況後,真的有需要可以去醫院請教醫生,不過還是要讓自己擁有適度的快樂和幸福感喔!

Ann的食與生活

粉絲專業:Ann的食與生活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