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eace world

1 / 1

因為烏俄戰爭,讓Angel重新回去看曾在痞客邦發佈對恐怖攻擊、社會動盪感到不安的文章(以下文章內文也重新統整當初發佈的文章),也再次想起那位曾經在課堂上把『希望世界和平』當作他人生第一重要選擇的同學。

2015年日本知名作家野坂昭如老師逝世,當時他的著作《螢火蟲之墓》又一次浮上檯面被熱絡討論,那是他走過戰火的痕跡。

2016年3月22日在Brussel發生連續爆炸,那一次又一次的恐怖攻擊,讓全世界蒙上了一層又一層的灰色面紗,社會的不安定,人民的恐懼,當時覺得恐怖攻擊就像是21世紀的戰爭。

沒想到過了六年,現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真的開啟了21世紀的戰爭。

「民主及長久繁榮昌盛,不是人與生俱來的權利。」我們的社會看似越來越民主,人們越來越自由,但是為什麼伴隨而來的卻好像是一次次的威脅呢?前德國總理Merkel所擔憂的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我們會過得越來越不安呢?

Merkel曾經在簽訂統一條約二十周年紀念日的演講中說到:「有時我最擔憂的是,我們現在因為有了一些成就,使得我們擁護這種風格與方式,希望過理想生活的幹勁因而消退了。於是我們只能說:如果我們的幹勁消退了,我們的富庶與成就也將衰退。」

的確,我們經過無數次的衝突才有了今天的自由民主與和平,然而為了維護這個看似安然無恙的社會,反對暴力、反對戰爭,反對一切可能會破會這個天秤的任何事物,可是回過頭來看看,最終迎來的真的會是一個理想的結果嗎?

如果太平盛世真的能夠維持,那麼今天的烏克蘭和俄羅斯又怎麼會變成這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戰已經是上一個世紀的事了,儘管戰爭帶給我們很多的傷害,但這個社會卻好像沒有要停止的意思,是不是那些歷史帶給人類的傷痛不足以讓我們取得教訓?

十年前在一堂通識課堂上,老師提出一個問題,要我們想想人生第一重要的是什麼?全班只有一位同學把"希望世界和平"當作他人生第一重要的選項。

那時候老師稱讚他以後可以當和平大使,而當時的我單純的想真能做這種事的大概就只有聖人了吧!因為那時候總覺得世界和平這檔事,很不切實際,只能用嘴巴說、空想,而當下又覺得離我們很遙遠。

但是經過這幾年,每當看到那些恐怖攻擊、戰爭、內亂的新聞時,也不斷的問自己:我們的世界到底怎麼了?

現在我真心希望做世界和平這種夢的人不應該只是聖人,而是像你我一樣的平凡人,每個人都可以把"世界和平"這種事當作人生第一重要的事。

“Don’t you dare look out your window, darling, Everything’s on fireThe war outside our door keeps raging on Hold on to this lullaby Even when music’s gone……”

如果有一天戰火再次蔓延到你窗外,你該怎麼樣面對這個世界呢?

這是一個全球化的世界,儘管看似發生在地球另一端的事,與我們卻不再遙遠,希望真的如歌詞所言 ”Come morning light. You and I’ll be safe and soun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S. 封面照片是藍花瑪格麗特,又叫費利菊,花語是『同心協力』,文字是德文的自由(Freiheit)、和平(Frieden)與愛(Liebe)。希望我們可以同心協力一起創造自由和平有愛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