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讀書人選書】橫越半個地球的苦難 因小說而綻放的朝鮮移民之花—《黑色花》

1 / 1
「我總是被那些遠赴他鄉,然後消失無蹤的人所牽動,這次也不例外。那些在一九〇五年離開濟物浦,到達地球彼端的馬雅遺址後,在叢林中於焉蒸發的人,他們始終吸引著我,於是我開始翻閱資料。」

小說的核心要件之一是虛構,但藉由穿插現實,不只能夠讓讀者更容易沈浸在情節中,同時也能強化寫實感,尤其是描述特定族群的作品,它或許不會是某個人的詳實生平,卻能夠呈現一個族群的集體記憶。而《黑色花》所呈現的,正是這樣的概念。

20世紀初,朝鮮帝國已搖搖欲墜,不只尋常人家民不聊生,就連貴族都盼望能夠在「新大陸」迎接美好未來。然而,等待著他們的卻是近乎奴役的合約,及與家鄉迥異的自然環境。農場、戰爭、宗教、革命,他們離開了動盪的母國,來到的卻是另一個顛沛流離的人生,終究這群移民要學會在異地生存,並且必須擺脫過往僵化的社會階級,學習重新認識自我的定位。

從封建到資本 因國家受難卻又無法擺脫的民族

同樣是關於韓人移民,但上述歷史和2020年韓國電影《夢想之地》差了一世紀,而其中曲折、困苦更是天差地遠。而《黑色花》好看的地方,不只本身題材的戲劇性及冒險性,作者金英夏(김영하)在段落間,將國際局勢、墨西哥社會變遷與韓人生活交錯,藉由巨觀與微觀的精彩調度,在帶領讀者進入狀況的同時,也讓內容變得更加豐富精彩。

此外,「國家」也是在本書探討極多的概念。書中韓人頻頻因「國家」制度而受難,最後卻又擁抱「國家」,以建立主體性的改變,或許也顯著地呈現出了長久以來主體強烈的朝鮮半島人民,縱使經歷幾乎同樣的歷史脈絡,卻仍與台灣人民完全不同的民族性。

《黑色花》中最重要的並非讓讀者感知遙遠時空發生的事件,而是經由這些事件,讓讀者學習到這個事件對現在自我的意義,據此,將此回音和自我生命要求的思維和行動加以連結。 —文學評論家徐希遠(서희원)

一度遺失在歷史洪流 因小說而再度綻放的「黑色花」

在故事結束後,本書的結尾放了韓國文學評論家徐希遠針對《黑色花》的評論與解析,對於台灣讀者而言,藉由這些內容,或許也能更了解故事的背景全貌,及作者的想法。

一群在1905年搭乘著英國輪船「伊爾福特號」,懷抱掏金夢來到地球另一端的墨西哥,卻被奴役的末代朝鮮移民,縱使歷史的洪流早已看不見他們的身影,藉由小說《黑色花》,卻保留並記錄了他們在大環境之下掙扎求生的群像,讓他們的生命得以在世人面前綻放成動人的「黑色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誠品線上https://reurl.cc/k7pMG9

金石堂網路書店https://reurl.cc/3jk68L

博客來:https://reurl.cc/qOpn90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yQOD5l

讀冊二手書:https://reurl.cc/DdxKNN

#黑色花 #검은꽃

#金英夏 #김영하 #盧鴻金

#漫遊者文化 #2020出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韓國 #墨西哥 #移民 #韓國小說 #翻譯小說 #歷史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