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 山|迷霧環繞最美杉木林

1 / 1
Hello 我是Y.

想知道有著「最美杉木林」之稱的高島縱走在哪嗎?難度有多高?要走多久?這條隱藏在新竹尖石鄉裡的【迷幻步道】,全程置身於高聳杉木林中,隨著天氣變化而有煙霧環繞的不現實感,一起到山裡享受芬多精的洗禮吧。

高島縱走|步道基本資料

  • 登山口位置:高台山第一登山口(導航可導高台山露營區
  • 步道類型:中級山步道
  • 步道里程:單程4.5公里(需往返)
  • 海拔高度:1,061~1,831公尺
  • 費時:6-8小時
  • 難易度:中級
  • 申請入山或入園:否

高島縱走|是什麼?

Q:常聽見的「高島縱走」是什麼?是有一座山叫做高島山嗎?

A:不是的喔!高島縱走其實是包含了四座山-「高台山」、「小島田山」、「中島田山」及「大島田山」,縱走的意思是四座山連著一起走的路線。

高島縱走|要走多久?

高島縱走的路線是P形縱走,同點進出(往返路線),從高台山之後會是一個O形的分歧。高島縱走全長距離大約9公里,行走時間約6-8小時,海拔高度的落差約770公尺,是一條適合單日縱走的登山路線。

高台山第一登山口→(1.4K, 60分鐘)→高台山→(1.4K, 50分鐘)→高島觀景台→(0.5K, 25分鐘)→小島田山→(0.5K, 30分鐘)→中島田山→(0.4K, 20分鐘)→島田山→(0.3K, 15分鐘)→三岔路口(經日治時期警備道)→(0.5K, 15分鐘)→廢棄工寮→(1.2K, 35分鐘)→高島觀景台→(1.4K, 40分鐘)→高台山→(1.4K, 55分鐘)→高台山第一登山口

只要經過登山口到「高田山」的這段陡上路程,後面到「高島景觀台」基本上一路都是平緩上升的直線路段,通過「高島景觀台」後有個岔路,我們是選擇左去右回的P字路線也就是所謂的P型縱走,這條路徑會依序拜訪小、中、大三座沒有基石的「島田三山」,之後再由另一邊繞回到高島景觀台。

高島縱走|穿什麼?

高島縱走是一般的中級山,如果是一日單攻的話只要簡單的穿著就夠了喔!像我本身比較不怕冷,通常是上半身是:運動內衣外面套上一件薄長袖or帽T,最後外層穿上防風雨外套就完成了!下半身則是一般運動緊身褲、長襪、登山鞋。

📌如果你想找一雙舒適性、性能、外型兼具的登山鞋,認真推薦我的登山鞋,是Salomon X ULTRA 4 GTX®。這雙鞋不只長得漂亮,其中最深得我心的部分是「非常輕」。雖然有人說Salomon的鞋是「乾地王、濕地亡」😂,但這次實際走訪高島,下山回登山口的那一段陡下路程,實際感受抓地力還是蠻好的!

啊!可能還有個小缺點就是,畢竟美的東西不常見,外型美效能又好的登山鞋更是少之又少,再者,因為很美所以很容易注意到,於是就會有比較高的機率會撞鞋...。這兩三次穿著它上山,至少都有遇到一次撞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高島縱走|行前準備

決定要前往高島縱走需要準備什麼呢?

  1. 因為沿路是沒有廁所和水源,所以一定要自備足夠的飲用水(至少1.5L)。也可以準備一瓶運動飲料。
  2. 全程所需時間要6小時以上,可以準備乾糧、能量飲、鹽糖、巧克力來補充熱量。像我是準備了兩個麵包、能量飲、巧克力以及鹽糖。
  3. 在小島田山往中島田山的路程中有需要攀爬的路段,因為都是樹枝、岩石,建議可以攜帶手套。
  4. 因為山裡濕氣重,路段比較容易有泥濘且滑,建議穿著登山鞋並搭配登山杖小心行走。
  5. 路途雖有指示牌與許多登山社的綁帶,但山間岔路多,還是務必要下載離線地圖,若裝備允許的話也可自備GPS裝備。
  6. 山裡的路況與氣候難預測,建議攜帶小型手電筒、頭燈及雨具裝備,以備不時之需。
高島縱走全程幾乎沒有收訊,且沒有人工步道引導,路線岔路多,因此請務必要事前下載好離線地圖,離線地圖下載:iOS系統 (登山客)|Android系統(綠野遊蹤)

高島縱走|後記

其實我並不是一個「山女」,只是有朋友約爬我就會參加。但隨著參加的次數增加,爬的山也從軍艦岩、金面山這種較短時間可以爬完的山開始慢慢進階到中級山,對於山的喜愛有增無減。

高島縱走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全程讓我覺得最有挑戰性的路段就是由高台山→高台山第一登山口的這一段路,因為是陡下坡,且都是走在樹枝、泥土上,真的非常容易滑倒。因為之前上山穿運動鞋真的很容易滑倒。尤其山裡的天氣變化莫測,濕氣也比較重,經常是走在泥濘路上的。這也是我最後決定要買登山鞋的主要原因。

但是不得不說高島縱走有著「六星級療癒系森林步道」美名,真的是名不虛傳!在不同的時間裡,有著不同的空靈美。

在不能出國旅遊的疫情期間,不仿用自己的雙腳在這塊寶島上留下足跡吧!

啊!忘了說,因為全程都是沒有廁所的,所以除了準備好上述提及的行囊以外,還要準備一顆「敢於野外上廁所」的心喔~~🤣

偷偷告訴你們,紮營地有個小小人工戶外廁所,是女生如廁的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