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我想成為的人:站在競技場上,即便我同時勇敢又害怕。」

1 / 1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布芮尼‧布朗(Brene Brown)多年前在TEDxHouston的演說「脆弱的力量」?

 

這場演講不僅在當時創下了幾千萬次點閱,如今仍是TED平台上大受歡迎的其中一場演說,同名的一本著作《脆弱的力量》也登上了暢銷書排行榜。

 

布朗其實是休士頓大學社工研究院的研究教授,而《脆弱的力量》正是她的研究成果。她為了找出脆弱對成就和幸福的影響,花費了長達十二年找了許多個案,對人類的自卑、脆弱、價值感以及勇氣進行深入的研究。

 

最後她得到的結論是,脆弱是創造力與情感的核心,也是人類的本質,願意面對並接受自己的脆弱,不害怕自己的脆弱被看見,將能給予個人在人際、情感與職場等方面更多能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然而,布朗所指的脆弱,跟我們平常所想的脆弱不太一樣,在這裡她對脆弱的定義是「不確定、沒把握又冒險的感覺」,也就是害怕展示自我或被別人看見,這樣的脆弱將會阻擋我們伸出手抓住夢想或者是跨出舒適圈。

 

例如當我們想要公開自己的創作,無論是攝影作品、藝術創作或是文字創作,卻屢屢遭到內心的一個聲音勸退。

 

它會告訴你:「不知道自己的作品會不會被大家接納?」、「我還不夠好」、「事情不會如想像中順利」等等懷疑的態度來抵擋根源於脆弱的焦慮,讓我們不敢做出行動。

 

但事實上,我們都可以卸下這些掩飾脆弱的盾牌,學習感受脆弱帶給我們的情感,告訴自己:「我夠好了,可以做了!」便能從中找到行動的力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一個不少人用來掩飾脆弱的盾牌就是完美主義,布朗表示,完美主義的本質是想要獲得認可,他們把焦點放在了別人身上,總是在意別人會怎麼想,汲汲營營的想要表現的完美來迎合他人。

 

有研究發現,這樣的完美主義會阻礙自我成就,並有可能引發憂鬱、焦慮、成癮或生活麻木等症狀,因為害怕失敗、犯錯或者達不到預期,使自己落入惡性競爭的泥淖。

 

不過,對於布朗所提出的這一點,我並不全然同意,因為還有另外一種完美主義是以自己為焦點,他們追尋的不是他人的讚揚和認同,他們專注在自己努力的事物上,不斷精進自我,想要在某個領悟追求完美的成果。

 

這樣的完美思想使他們得以持續超越自我,提升至另一個層級,因此完美主義並不全然是一種隱藏脆弱的鎧甲,一個人也可以由於完美主義變得更好,達成更多不可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回到原先的主題,儘管掩飾脆弱是大部分人的習慣,可是也有一群人他們正視自己的脆弱,擁有滿滿的自信。

 

布朗建議大家不妨學習這些全心投入的人(the Wholehearted)他們早上醒來和晚上入睡前會對自己說的話:

 

「無論做了多少、有多少還沒做,我都已經『夠好了』。」 「沒錯,我並不完美也很脆弱,有時也擔心這、害怕那,但這並不影響我同時也是個勇敢、值得擁有愛與歸屬感的人的事實。」

 

那麼這些全心投入的人,他們是天生就自信,不怕展示脆弱嗎?這是他們的選擇,也就是他們選擇接受脆弱的自我,卸下掩飾的盾牌,讓真實的一面顯露在外,也因此他們能擺脫自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布朗分享了令她印象特別深刻,1910年美國前總統羅斯福在法國巴黎索邦大學演講中的經典片段,我想都能給予大家不少啟發以及放膽前行的勇氣:

 

「榮耀不屬於批評的人,也不屬於那些指責落難勇士的人,或挑剔別人哪裡做不好的人。榮耀是屬於站在競技場上的勇者,屬於臉上沾滿塵土與血汗而英勇奮戰的人。他有時會犯錯,甚至一錯再錯,畢竟錯誤與缺失在所難免。但他知道要奮戰不懈,滿腔熱血,全力以赴,投身崇高志業。他知道最好的結果是功成名就,即使不幸落敗,至少他放膽去做了。」
她發覺羅斯福的演說與她研究的結論是一樣的:「脆弱的力量與勝負無關,而是積極投入,然後全力以赴,這就是我想成為的人:站在競技場上,即便我同時勇敢又害怕。」

 

找到自己即使會失敗也值得一試的事情,接納自己的脆弱,而不是站在一邊如同第三者似的看著自己的人生,只要選擇走上前展示自己,就不會留下反覆想著如果自己當時做了那件事,現在會是如何的遺憾了。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或是私訊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以下順手支持一下提筆心手的日常提煉~讓你天天有所成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歡迎追蹤我看更多💙

 🎀 POPDAILY帳號追蹤給個鼓勵 👉 追起來!

🎀 FB粉專點讚鼓勵一下 👉 讚起來!

🎀 Cheers酷青酷業專欄 👉 讀起來!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我是提筆心手,每天寫點甚麼,讓你看點甚麼,從生活中提煉值得用心體會的觀點,幫助你生成新的思路。

更多自我成長/夢想追尋>>提筆心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