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際關係小知識,原來「辦公室友誼」這樣的距離最剛好。

1 / 1

過完農曆新年,迎來了全新金虎年,相信不少上班族,無論是喜歡或不喜歡,都將在春節假期之後,陸續回歸職場,對於職場資深老鳥而言,談到職場人際關係與經營職場人際小知識,都各有見解,畢竟很多時候,困難的不僅是「工作」本身,更可能是「職場人際關係」以及如何拿捏「辦公室友誼」,因此,也有人提出「職場到底能不能交到朋友?」,其實,真的要看緣份,但無論能不能交到朋友,擁有好的職場人際關係,對於工作升遷絕對有利,以下整理6點經營職場人際關係小知識,「辦公室友誼」這樣的距離最剛好。

1.別強迫彼此一定要當朋友

絕大多數人努力工作的理由,應該都是為了賺錢,而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所以在公司工作環境之中的職場人際關係,也自然是以合力完成工作項目為主要目標,假設大家剛好話題相投,能夠像朋友一樣相處當然很好,相反地,如果抱持不同一樣的人生思維,千萬不要強迫彼此一定要當朋友,相信大家的壓力都會很大,不如著眼於如何同心協力完成工作任務,當職場與事業的好夥伴即可。

2.口不擇言會害人害己

有些人的表達習慣就是「想說什麼,就說什麼」,說的好聽一點是「心直口快」說的難聽一點就是「講話不經過大腦」,相信大家都認同「說話是一門藝術」,工作之中,面臨主管、同事、客戶往往需要不斷的溝通,想要維持良好的職場人際關係,話到嘴邊,絕對要思考過後再說出口,有時候口不擇言,容易得罪別人,懂得互相尊重,絕對是職場人際關係小知識與重要守則之一。

3.劃清公事與私事的界線

職場上最令人討厭的情況,大概就是「公私不分」,也因此有些企業會抵制辦公室戀情,擔心情侶吵架會影響工作情緒,套用在同事之間也一樣,有時候劃清公事與私事的界線非常重要,在私人時間談論工作進度,或是在上班時間打鬧嬉笑,前者給人過於沉重的包袱,後者顯得沒有職場專業態度,兩者都容易讓「辦公室友誼」變質,公私分明是經營職場人際關係必學小知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避免對八卦流言表達自己的意見

有人的地方,就少不了流言蜚語,而職場上大家也習慣用這樣的小道消息,來博取彼此的親近感,但這其實是蠻危險的方式,更容易讓有心人士利用,往往「說者無意,聽者有意」,任何的辦公室八卦,時常帶有負面的殺傷力,假設你對其他人的行為發表意見,而不小心得罪了當事人,如果未來工作有所交集,想必會很尷尬,也可能影響雙方配合,因此,想打好職場人際關係,少談論八卦消息最安全。

5.能夠容納氣場不同的工作夥伴

交朋友的法則,通常建立在「物以類聚」的基礎,如同學生時期,我們也不可能跟班上每個同學都當好朋友,當時或許你能直接選擇遠離跟你志趣不合的人,但是職場卻沒這麼輕鬆,畢竟大家在同一間企業工作,需要一起為公司達成某項任務,創造績效,即使你不欣賞對方,也得學會接納這些氣場不同的人,不必排擠或刻意刁難,只要維持作為工作夥伴的「辦公室友誼」就好。

6.懂得表明自我立場與拒絕的藝術

凡事都好的你,可以試著回想看看,或許會發現有時候你工作上的不開心,原來是可以避免的,先檢視以下兩種情形,其一,你是不是偶爾怯於表明自我立場,其二,你是不是不太好意思拒絕別人的請求,殊不知必備的職場人際小知識,就必須懂得拒絕不恰當的要求,與其當個老好人,維持假象的「辦公室友誼」,更要適時適度表明自己的正確堅持。

以上6點職場人際關係小知識,算是經營職場人際關係的基本教戰準則,畢竟職場就是以「工作」為主,如果能在公司遇到合拍的同事,大家成為另有私交的朋友,當然很棒,但是千萬不要本末倒置,強迫自己都要跟同事變成好朋友,這樣往往適得其反,也會傷到自己,依據上述6點職場人際關係小建議,應該能讓你拿捏出「辦公室友誼」,這樣的距離最剛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影來源:UNSPLASH,僅供文章分享使用。

#職場人際關係 #辦公室友誼 #辦公室友情 #同事相處 #同事可以當朋友嗎

🍀 暖樂Loftwarm / 撰文編輯

🍀 FB粉絲專頁 👉 點我

🍀 Instagram 👉 點我

🍀 痞客邦部落格 👉 點我

🍀 E-mail來信 👉 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