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薦】《寂寞公路》觀後心得 精神危機比生理傷害還可怕

1 / 1

對於《寂寞公路》這部電影的喜愛是全面性的,簡單的劇情以及優雅卻值得深思的人物對話,都是無法片面看待的美妙。

電影心得

David Lipsky主動請纓,替滾石雜誌訪問因出版《無盡嘲諷》而爆紅的小說家David Foster Wallace,密不可分的五天裡,兩人成為好友,正值適婚年齡的兩人都未婚,卻也都認同能有一個人共同分享生活是一件很棒的事,讓你歡喜讓你憂。

「要找到共度餘生的人很難,無論你處於怎樣的心靈風景,那個人也得共存其中。」寫作時只想獨立,但是寫作之外,想要有人相依,可是,你找不到一個伴侶,願意時時刻刻配合著你的需求,決定他要獨立還是要陪伴。

寂寞可能來自個人不願意接觸外界事物的特質,也可能來自我們害怕自己的原則會侵犯別人,所以選擇孤身一人,真正寂寞的人,會在這兩者間不停循環著,他們不是喜歡全然的孤獨,也並非恐懼熱鬧,只是無法在孤獨與熱鬧之間取得平衡。

圖片來源:friday影音

David Foster Wallace在乎真實感受,認為實在的事物才有靈魂、活得實在才能帶來精神,矛盾的是,備受高度關注的他,躲避不了刻意塑造形象的宣傳活動,總是焦慮於必須不停提醒自己什麼是真實。

人們喜歡塑造名人以崇拜,也喜歡看到名人敗壞的八卦,若是名聲水漲船高的作家成癮於吸食海洛英,就能寫成引人注目的報導,「因為若一個人擁有那種特殊的人生經歷,會讓人異常地、空前地檢視其他種活下去的選項」,但如果他只是電視成癮,報導的吸引力就會變得相當微弱。

圖片來源:friday影音

人們看待名人的心態偶爾很銳利,David Foster Wallace喜歡戴頭巾的安全感,被有心人士說成是為了接近年輕人的商業考量,彷彿他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要大撈一筆或騙取名聲,對自我頹靡、對社會消沉,他切身感受到精神危機比生理傷害還可怕,寂寞、茫然、沒有動力的日子,比起死亡更加可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台詞珍藏

🌱 我覺得寫作有點像在養小孩,你得小心翼翼、你可以對作品感到驕傲,但卻不應該奢望榮耀回歸到你身上。

🌱 受人關注最害怕的就是你也受到壞的關注。

🌱如果科技越來越發達,人看著謎片對著沒有愛的人也能做愛,在精神上會逐漸死去。

🌱有些雜誌上的女人,你會覺得美麗但沒有情慾,那是因為她長得不像現實生活中你認識的人,你無法想像她做著平常的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