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推薦】《大餓》觀後心得分享 肥胖是廉價的模樣嗎?

1 / 1

本文有劇透,圖片來源:friday影音
《大餓》描述在幼稚園擔任廚師的棉花糖女孩姜映娟,因為認識快遞員吳浩仁,積極參加減重班的減肥故事,片中透過映娟的心境轉折,來展現自我認同的價值。

映娟被幼稚園小孩稱為大恐龍老師;好心幫小男孩撿球,卻聽到男孩之間互譏對方為龍騎士、野豬騎士,鄰居伯伯摸胸性騷擾她,卻被旁人說「他又不是眼瞎,看上妳這種死胖子」。說出這些言詞的人,有些以為幽默好玩,有些覺得理所當然,但其實這既是戲謔,也是霸凌。

「當你走進水果店的時候,你會特地挑一個長相奇特的水果嗎?」
『會啊,我可以叫老闆算我便宜一點。』
「你也希望別人選你,是因為你比較便宜嗎?」

體態肥胖很容易讓人覺得廉價,進而貶低了他的能力與內在,映娟便是這樣,求職時受到先入為主的否定,生活中亦到處碰壁,即便在媽媽開設的幼稚園擔任廚師,文宣品也會刻意去除她的照片,怕大眾因為認為胖是不健康的,連帶覺得胖廚師煮出來的料理不健康。

我原以為浩仁的出現,會帶出一場浪漫,因著這段感情,讓映娟減重成功並找回自信。但是,我很高興劇情設定並非如此,反而藉由浩仁以催吐的不當減肥法開啟後續,看到這裡,我才逐漸明瞭《大餓》最著重的,並不是因為肥胖而受到的歧視,而是對於「自我」的認同。

所以,我認為最關鍵的橋段,是映娟和小宇相處的時光。小宇是模範生,卻因為喜歡變裝,被父母帶去就醫,懂事的小宇答應媽媽以後不會再變裝,映娟知道後,替他打扮、帶他以換裝後的外表上街示人,小宇自一開始躲躲藏藏,到後來不再遮臉走在街道上。

這一段讓觀眾體會到做自己是一件很難的事,因為當你的價值觀與社會主流不同時,你會發現,要改變社會太難了,當你與社會主流正面對戰,後果往往是你滿頭鮮血、一敗塗地。

採用減重班食譜卻遲遲沒瘦下來,映娟嘗試極端的節食減肥造成營養失衡,後來決定接受胃繞道手術,沒料到術後心因性味覺喪失,成了嘗不到味道的廚師,連一技之長都無法發揮。減肥過程中,教練嚴肅卻顯得鄙視的表情、媽媽怒吼「妳有在努力嗎?」、浩仁吃完她做的菜在巷子催吐,這些聲音與畫面歷歷在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和更美好的自己、辱罵她是死胖子的聲音拳打腳踢,最後打敗了別人口中「更美好的自己」,她決定接納自己的體態,即使聽到別人說「減肥失敗的人都是自制力不足」,她也能比鬼臉對待。社會依然以身材纖細為主流,但是她不再在乎。

映娟將假髮寄送給小宇,兩台車併行在柏油路上,路的終點在哪裡沒有人知道,但是行經道路時,他們露出笑容,以健康的心靈向前,這樣也算是變成了更美好的自己,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