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新選擇:維持工作效率,你可以這樣做

1 / 1

在疫情連續兩年的影響下,就連一般上班族也無法擺脫偶爾需要居家上班的命運;身為自由工作者,在疫情時代中,最大的優勢就是可以待在家裡工作、認真防疫!

但是我從朋友那裡聽到最多的抱怨、包括我自己的經驗,居家辦公、或是自由工作者,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的惰性——是不是有很多人都會選擇把筆電搬到床上,冷冷的天氣裡,溫暖被窩的吸引力瞬間破表,蓋著被子辦公,然後覺得眼皮越來越重⋯⋯等到回過神來,一個小時不知道為什麼就已經過去了XD

那麼,要在居家辦公時維持工作效率,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呢?

✨首先,就是盡可能隔絕自己所有的誘惑!

把棉被摺起來、或是規定自己只能坐在桌子前工作。把手機所有的通知音都關掉,避免自己被聊天的訊息所打擾(如果工作上必須要用Line回應,那也只留下電腦版的應用程式,不要用手機;相信很多人都是回完手機訊息之後,又忍不住再去滑滑IG、滑滑Dcard的吧😭)

把工作桌上拼到一半的模型、玩到一半的拼圖、看到一半的小說等等,全部收起來。不要讓自己有手癢偷雞摸狗的機會。❌

像我是自己一個人住,所以工作時,我一定離開臥室,到沒有辦法躺下來的書房或餐桌上工作。如果是在套房工作的人,也盡量讓自己的書桌背對床鋪,才不會一直看到床而抵抗不了被窩的召喚喔!

✨第二,讓自己有休息的時間!

麻省理工學院的講師Robert Pozen,發現職業音樂家練習75~90分是他們最有效率的時間,而美國職場管理公司的創辦人Tony Schwartz更發現,工作一個半小時後,再休息十五分鐘左右,讓大腦更能夠整合剛才吸收的資訊;另外,之前風靡一時的番茄鐘工作法,是把工作時間切割成二十五分鐘的任務、搭配五分鐘的休息,讓自己能在衝刺後停下腳步緩一緩,再進行下一個任務。

參考: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careers/blog/22075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論是需要長時間專注的大型任務、或是短時間要處理許多瑣事的工作,休息時間都是十分重要的。居家工作時,時間相對比在辦公室裡自由一些,不妨也讓自己有適當的休息,好維持效率!

像我本人就是一鼓作氣地工作一到一個半小時後,會起來喝個水、上個廁所,不然翻譯真的有時候會翻到腦子打結啊⋯⋯

✨第三,維持良好的生活規律!

在家工作,是不是會不小心落入週末的生活模式,吃飯不按時吃、餓了再說,晚上該睡覺的時候想要再多滑幾分鐘的手機,導致隔天早上八點半要開會起不來⋯⋯

請務必提醒自己,十二點到一點之間,就算不餓也要有個吃東西的儀式,晚上就算沒有上班的舟車勞頓和同事客套而不太睏,也要讓自己十二點躺到床上醞釀睡意。維持住上班日的生活規律,才不會不小心熬夜越來越晚、白天越來越難起床,陷入惡性循環!

而自由工作者,也許是像我一樣在晚上夜深人靜時效率更高,那也沒關係~就算是穩定每天晚上兩點睡、十點起床,也沒有問題的!重點是,一定要讓自己有個大致的時間表,照表操課,才不會到截稿日或死線前才沒日沒夜地趕一波(我上星期才完全沒有放假到地趕了七天的稿,眼睛跟大腦都要爛掉了)!

以上是我整理出的三個維持效率的好方法,各位還有什麼心法或小訣竅呢?也歡迎和我分享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