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陰暗面的聲音

1 / 1

那一陣子內心總是能感受到一種空洞與無力感在角落隱隱作痛,卻無從釐清它源自於何處,只知道自己一直在尋找著什麼,一切卻又感到模糊而難以聚焦。直到那天跟朋友一起去體驗古埃及靈氣療癒,才開啟了一段向解答逐漸靠近的旅程。

療癒師告訴我他在我身上看到的情況:
我有80%的光明面以及20%的陰暗面,整個療程他看見我的陰暗面不斷地出現,她似乎不想再被光明面壓迫著,她希望得到解放。

同時,療癒師也補充:
他認為我所擁有的靈性天賦事實上是來自於那20%的陰暗面,因為有許多道理只有了解了黑暗才懂得參透。

我們的結論是:我所尋找的鑰匙在我的黑暗面裡。

那次的對話使我更陷入困惑,難道「光明」不好嗎?

我開始回想那些經歷黑暗的時刻,不管是外在的挫折抑或是內在的自我貶損,我的光明面總是為身在痛苦裡的我撐起一道強大的光束,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受那炙熱的火光所拯救。

的確,我總是感謝勇敢走過痛苦的自己(光明面),卻從來沒有感謝當初讓我掉入黑暗的自己(陰暗面)。

在經歷黑暗後我雖然帶著感恩的心感謝讓我成長的黑暗期,卻從來不認為我也需要積極的擁抱黑暗期的發生,(後來的我才發現原來那便是癥結所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一切促使我隔天直奔誠品的心理書籍區,並且獲得非常重要的資訊:
在榮格的理論裡,有多少的光明就會有多少的陰暗來平衡。如果只是一味的追求、認可事物的光明面,黑暗就會以其他的形式出現在生活之中。在面對黑暗時,或者面對自我所厭惡的人事物時,如果只是一再地迴避、只接觸自己所認可的好的事物,這些黑暗絕對會再次出現來平衡你對光明的追求與認可,所以重要的是釐清為何我們會將某些事物視為「黑暗」,進而深入了解自己的深層意識,並且認可這些我們所認為的「光明」與「黑暗」皆是真實生命的一部份。

回到家後,尚未將買來的書籍閱讀完畢的我還有著許多疑惑,於是在自由書寫時靈光一閃,想到也許可以邀請我的陰暗面來與自己對話,於是我問她:「妳到底想要我怎樣?」(因為實在太困惑所以語氣也不是很好哈)

接著我聽見她說:
「我想要妳停止控制自己,我想要妳勇敢去愛、去經歷痛苦,就像曾經的那樣。

妳在舒適圈裡忘記什麼是活著的感覺,我要妳持續去碰撞、去挑戰妳的上限。妳會發現妳沒有上限。

我要妳撕裂一切對於成功的想像、對於眼光的在意,瓦解一切社會的框架。

褪去所有的面具,妳是誰?
一個受傷的孩子
一個為了得到認同而乖巧的孩子
親愛的,妳不需要那些。

我不要妳因為害怕受傷而剝奪了自己去勇敢嘗試的機會。

我不要妳因為想要避免失敗而變得懦弱、變得保守。

我要妳不管跌倒、心碎多少次都依然相信愛的存在,都不會因為那些過去而綑綁想要去體驗生命的自己。

只有這樣妳才不會感到空洞。」

仔細重複閱讀陰暗面的訊息,並搭配榮格的理論,我逐漸開始理解當初那些空虛感來自何處。的確,我因為不想再體驗到過去所受的痛苦所以在做一些生活上的決定時開始變得綁手綁腳、猶豫不決,心變得封閉,也常常恐懼黑暗的再次到來。

我才發現原來這些想要避免厭惡的事情發生的作為反而讓生活變得單調無趣,也剝奪了自己體驗新事物的機會。我進而意識到我以為我有好好的療癒自己其實只是逃避了黑暗,我只是背對了它卻沒有真正理解它,因此我並沒有真正與自己達成和解,因為我沒有真正擁抱自我的以及生命的「陰」與「陽」。

體悟了這些,我開始意識到原來真正的療癒是理解「光明」與「黑暗」是相輔相成的力量,它們總是蘊含著彼此,而身心靈的滿足來自於懂得運用兩者並維持兩者的平衡。

經過這次的釐清,我為我的陰暗面取了名字「小墨」,希望自己不要再忽視來自她的訊息。

書籍推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傾聽靈魂的聲音 by 湯瑪斯・摩爾

https://www.eslite.com/product/1001127582536599

如果覺得以上的概念很抽象,那我真的很推薦閱讀這本書!裡面的舉例清晰易懂,可以幫助大家更加了解「光明」與「黑暗」是如何在目生活中運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