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你的直覺吧,它才是最懂你的

1 / 1

科學家老早就知道人不是理性的,但仍舊無法釐清究竟為什麼直覺與理智常常起衝突。

 

直覺的確是個難解的謎,有時候我們心中會突然跳出一個聲音,要我們那樣做或那樣選擇,都是來自直覺的判斷,可是當我們透過言語來表述我們的直覺時,我們的直覺判斷就會改變了。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就是在聽了演講以後,經常會需要填寫回饋表單,當你在回答為什麼喜歡、喜歡這場演講或這位演講者的哪一點時。

 

明明心裡有想法,訴諸文字的時候卻難以直接表達出來,反而會以幾個大家通常會使用的簡單的形容語詞來描述,有時候寫出來的答案甚至跟自己想的不太一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的感覺很難用文字來描述,尤其是在其他人的目光下,原本的感情經過理智分析,往往直覺判斷就改變了,因此那份直覺的真也就消失了。

 

直覺的判斷會受到理智影響產生變化這回事也已透過研究證實。

 

有個實驗是這樣的,實驗者找來了一群大學生,請他們在五張圖片中挑選一張自己最喜歡的圖片帶回去貼在宿舍的牆上,這五張圖片中,有三張是卡通和動物的圖片,另外兩張則是莫內和梵谷的畫作。

 

而實驗者也事先測試過這些大學生,知道大部分的人都喜歡莫內和梵谷的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實驗者將學生分成了兩組,一組在選擇了喜歡的圖片之後必須寫出喜歡的理由,另外一組不需要。這個實驗是一對一進行,因此學生們不必在別人的視線下做出選擇,不必假裝自己有藝術細胞或假裝自己跟別人一樣。

 

結果絕大多數必須寫下理由的受試者,都挑選了卡通圖片,理由不外乎是幽默好笑等平常大家會用來形容卡通的字詞,不必寫理由的另外一組,跟隨自己的喜好選擇了莫內和梵谷的畫作。

 

但是實驗還沒結束,幾個星期過後,實驗者打電話給受試者,詢問他們幾個問題,當時挑選的圖片是否還貼在牆上?放暑假的時候會把圖片帶回家嗎?如果有人想買,他願意賣嗎?你猜猜要寫理由的那組怎麼回答?

 

儘管必須寫理由的這組在實驗時選擇了卡通圖片,但此時他們卻表示自己較不喜歡那時的選擇,也不會把圖片貼在牆上,當然願意賣掉它。另外一組的圖片仍舊貼在牆上,也願意將圖片帶回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是為什麼呢?當需要給出理由的時候,為什麼反而改變了自己的喜好呢?這不是很矛盾的一件事嗎?

 

因為人們往往很難說清楚自己喜歡某個東西的理由,比起費盡心思做解釋,挑選簡單好敘述的選項相對而言較容易。

 

當人們說出理由以後,這個理由會讓他以為自己喜歡卡通圖片,但是經由時間的刷洗,那時的理由也漸漸消逝,原先的喜好也就回來了。

 

還有另外一個實驗也產生了相同的結果,實驗者給受試者品嚐二十四種果醬,並請他們將果醬的優劣排出來,其中一組在排列等第的時候要寫出理由,另一組則不必。結果發現,不用寫理由的那一組所排出的順序跟果醬專家排列的等第相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個實驗證實了一旦說出來,心裡的直覺就會遭到改變,我們都以為語言是傳遞感情的最好媒介,想不到加上理智的判斷以後,單純的喜好反而失真了。

 

因此做選擇時,大膽的相信自己的直覺吧,我們在下決定時經常會使用理性分析,想要找到一個恰當的理由,做出符合主流或他人眼光的選擇。

 

但其實很多時候,你會在跟隨理性的抉擇以後後悔不已,發現原先心中的直覺才是自己最想要的選擇,我們的直覺才是最了解我們的,傳遞了我們最真切的感覺與心聲,指引我們朝自己的熱忱前去。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或是私訊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以下順手支持一下提筆心手的日常提煉~讓你天天有所成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歡迎追蹤我看更多💙

 🎀 POPDAILY帳號追蹤給個鼓勵 👉 追起來!

🎀 FB粉專點讚鼓勵一下 👉 讚起來!

🎀 Cheers酷青酷業專欄 👉 讀起來!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我是提筆心手,每天寫點甚麼,讓你看點甚麼,從生活中提煉值得用心體會的觀點,幫助你生成新的思路。

更多自我成長/夢想追尋>>提筆心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