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讀冊 ☪ 香港尋味:吃一口蛋撻奶茶菠蘿油,在百年老舖與冰室、茶餐廳,遇見港食文化的過去與現在

1 / 1

作者 Ailson Hui : 透過插畫,用色彩去吸引讀者,了解香港人視之為理所當然、代代相傳的習慣背後典故。

  

「大牌檔」、「冰室」、「茶餐廳」、「咖啡館」、「茶樓」、「蛇店」、「涼茶舖」、「甜品」八個章節鉅細靡遺解析地道港食脈絡。

🍽 大牌檔,滿足一般港人跟勞動階級口腹需要的重要食肆,亦是不少人的維生生意,可被視為港式飲食口味之始。

佩妮:類似台灣路邊攤。

🍽 茶餐廳,大牌檔跟冰室的結合,再加上美式快餐的元素,至現代西方咖啡文化傳入,再讓西式咖啡店和茶店另創新猷。

🍽 絲襪奶茶,夾棉毛布茶袋長期泡浸紅茶,誤認是絲襪。

🍽 飛砂走奶,不加糖和淡奶的黑咖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手寫單,伙計幫客人點餐手持的紙頭。

🍽 細蓉、大蓉,小碗、大碗鮮蝦雲吞麵,麵叫作芙蓉。

佩妮:蘇麗珍踩高跟爬上爬下街梯不厭其煩都要帶上一碗。

 

佩妮:喜愛香港文化的人,相信定鍾意這本書,知識含量厚實,寶藏科普!也會感動土生土長的作者帶著情懷紀錄隨時代動盪變遷的在地餐廳。

Ailson Hui : 寫這本書,在追本溯源的過程中,發現了不少食品都是在前人在物資短缺下,利用創意去滿足市民口腹需求的產物,每樣都包含著珍貴的人情味,更是香港人口中『獅子山下』同舟共濟的精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出版年:2019

@🍓 喜歡熱戀草莓卻選了搖滾堅果的佩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