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小故事】燈猴與除夕:猴子挾怨報復,差點引發末日大災難

1 / 1
很久很久以前,世界曾經因為一顆湯圓差點被毀滅。

時值年末,想到除夕、年假和壓歲錢即將到來,就讓人超開心!

但習俗大家都會過,故事和傳說可不是大家都知道。比如說,除了年獸,你有沒有聽過台灣本土的新年傳說?

其實呀,台灣的燈猴可是比年獸還兇,為了一顆湯圓,上天庭討靠山毀滅人類,除夕團圓其實是末日狂歡,充滿了悲劇壯烈的色彩。

慘遭邊緣化的燈猴

故事開始之前,首先要說說燈猴究竟是什麼。燈猴其實是一種傳統燈具,大約五寸高,以竹子製成,是能夠固定在牆壁上的燈架,上頭放著盛滿煤油、插著燈芯的小碟子,供一般家庭照明之用。據說燈架的樣子讓人覺得像是蹲踞的猴子,所以就叫「燈猴」。

故事發生在某年的冬至。當時的人相信萬物皆有神靈,因此凡到冬至,便會將湯圓黏到日常器物上,以此慰勞寄宿其中的神明,然而,那年的人們卻忘了燈猴。

看在每天努力工作、渾身油汙的燈猴眼裡,人類應該就像是排擠人的慣老闆,年終沒發就算了,竟然連一句謝謝也不說,實在有夠過分。燈猴越想越生氣,竟然決定直接到天庭去找玉帝告狀,準備狠狠給人類一個教訓。

輕信詐騙的神明

來到天庭的燈猴,動用三寸不爛之舌,對著玉皇大帝細數人類糟糕的程度:好吃懶作、浪費五穀、忘恩負義、無惡不作,簡直就已經爛到骨子裡,乾脆全部除掉省得扎眼睛。

神奇的是,聽了這一大串汙衊和抹黑的玉皇大帝,竟然毫不猶豫地相信了燈猴,並且立刻決定在年末沉掉台灣,還要加碼大洪水,一次把地上的人類沖乾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聽到玉帝的決定後,所有神明都非常吃驚,趕緊將這件事告訴地上的人類,並跑到玉皇大帝面前求情,希望他能再冷靜思考一下,不要人家說什麼都回ok。

只剩今天的人類

從神明那裡聽說世界即將毀滅的人類,雖然相當絕望,但也毫無辦法,只能盡情珍惜所剩不多的時光。末日前一天,分散各地的家人都趕回家團圓,一起祭拜祖先,享用最後的晚餐,也分清家財以作為死後上路的旅費。最後一晚,大家都決定不再浪費時間睡覺,把握每分每秒的相聚時光,看著天色逐漸轉明,和最親愛的家人一起迎接最後的晨光。

就這樣,初一到來了。

全新的世界,全新的初一

沒想到竟然什麼都沒有發生!原來玉帝在聽了眾神的意見後,才驚覺自己上了燈猴的當,所以取消了毀滅世界的計畫。

隨著時間過去,人們逐漸由困惑轉為狂喜,在新年的第一天紛紛走出家門,確認各地的狀況,並向每個遇見的人互道恭喜,祝賀彼此浩劫重生。第二天,擔心家人的出嫁女兒也連忙回家問候家人。末日與新生之日的活動,也逐漸演變成每年新春的傳統。

這個故事雖解釋了春節一系列傳統活動的由來,但卻沒有提到燈猴的下場。

其實,民間有「除夕燒燈猴」的習俗,實際的理由是,竹製燈架被火燻烤一年後,有破損變形的危險,所以每年都會燒掉舊燈架換新燈架,但另一個有趣的說法表示,這是因為燈猴過了三年就會成精,為了防止作祟才必須燒掉。這樣看起來,燈猴也算是受到懲罰了吧。

今年過年團圓的時候,就先把年獸放到一邊,講講台灣的燈猴是多麼陰險,懂得猴假神威,差點毀掉無數的新年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參考資料

  1. 台北地方異聞工作室〈除夕夜的傳說──燈猴〉
  2. 寶島神很大〈差點毀滅世界的猴子?台灣除夕由來的故事「燈猴」〉
  3. 傳統工藝數位博物館〈燈猴〉

#過年 #過年小故事 #民間傳說 #冷知識 #燈猴 #除夕 #過年傳統 #過年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