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書心得文) |《金錢的才能:用20萬積蓄滾出8000萬身價》作者: 午堂登紀雄

1 / 1

■作者簡介

午堂登紀雄

1971年生於日本岡山縣,日本中央大學經濟學系畢業,美國註冊會計師。

曾於理特咨詢公司(Arthur D. Little)擔任經營顧問,幫助國內外公司,針對IT、資訊通信、流通、金融等經營上面臨的問題,提出解決和事業戰略的方案,經手過多起企業併購與再生的案件。公務之餘,也不斷磨練自已的投資理論,曾在一年之內將70萬日圓的積蓄,轉化為3億日圓的資產。

2006年成立Premium Investment & Partners股份有限公司,從事不動產投資顧問工作。2011年後獨立營業,積極舉辦提升職場與商務技能的講座和演講。平日熱衷於企業研修和筆耕,也對許多事業領域進行投資。

著有《打造有錢腦》、《沒錢更要買套好西裝》、《好習慣,害死你》、《可以善良,但你要有底線不當好人》等書。

■內容簡介(博客來網路書店)

午堂登紀雄將在書中活用他的會計專長與資訊統合能力,為你一一破除理財迷思,幫助你在財富自由之路上,走得更順風順水!你將在本書中了解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提早財務自由,重點在打造「低成本體質」

$為什麼證券公司會鼓勵你「長期持有」

$真正的投資專家,沒有分散投資的必要

$通貨膨脹或緊縮,不是小老百姓需要考慮的事情

$一張不賣奇蹟自來?就怕要用錢時,奇蹟還沒來

$房子該買還是該租?各自有何利弊?

$家庭支出中最不能省的,竟是給爸爸的零用錢?

$當周遭都在討論某投資標的,最好趁早獲利了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何根據生活型態,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壽險真的是必需品嗎?什麼情況下不必投保?

$對不想努力的人來說,金融產品反而很難幫你賺到錢?

$想給孩子更好的教育?你有比花大錢更好的選擇!

【適讀對象】

✓嚮往財富自由,卻不知從何開始做起的理財小白。

✓剛開始學習投資,對於各類投資標的還不熟悉的投資新人。

✓明明做足功課,卻還是怎麼買怎麼賠的股海苦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閱讀心得

這本書名叫做金錢才能,就是告訴你一件事情,要動腦筋去用錢,不要隨波逐流,跟著別人走。

動腦筋去用錢,就是把每一個跟錢有關的事情,都做過思考,當然有些事情不用思考太久。

1.買房與租房

買一棟房子跟租房選擇,與未來的生活圈有關係,這一點就需要謹慎思考。

作者有房,但他不租房、也不買房,他直接蓋一棟公寓大樓,順便把自己的房子做出租。

對於買房,作者的想法是,購買房地產,一定要具備有移動自由,以及累積財富的作用。

買房最好要考慮到未來變現的方式,或是出租使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想自己買下來的房子,之後能夠出租,或是賣出比較高價格,就要看看購 買的地點,是不是有比較多高收入族群。

高收入族群,想要居住或生活的地方,一定都是城市機能比較好的,如果你的房子是位於黃金地段,就會吸引他們想要購買或租房。

作者在書中提到自己有認識的人不買房,但他透過租房的方式實現移動自由,如果住不喜歡,馬上可以搬家換個地方,也不用去想有關房屋相關的稅金,或是維修這些事。

總結:投資不動產要有買下一個生活圈的想法,以及這個不動產物件,能在未來為你創造現金流的可能性。

2.存錢方式就是以較低的成本,來獲得同樣的滿足

在用錢的部分,作者告訴你,得先存錢,只有存下錢,減掉不必要的開銷,你才能夠存下,未來想要拿來做其他事的錢。

買東西之前都比較幾家,比較便宜的一方購買。

作者在書中提到,如果價差不是很大,就不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跑到很遠的地方,就為了省下幾十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時間也是個成本,這是在金錢成本之外,常常被人忽略的一塊。

3.要多給爸爸的零用金

作者在書中提出一個論點,家中的錢支出,要多給爸爸一些零用金,讓爸爸可以認真讀點書,或是多學點東西,來增加他賺錢的能力,而不是把家中的錢都投資在小孩的補習費上。

小孩的學習很重要,但是作為小孩父母的學習也很重要,因為他們將支撐著這個家。

不過現代大部分的家庭,父母兩個人都會去上班,在這種前提下,可以改成要多給爸爸媽媽零用金,讓他們去上課學習,增加他們的賺錢能力。

4.投資,根據生活方式,決定最佳資產形態

看好什麼,就投資什麼,但要考慮個人的承受風險,如果無法承受高風險的投資產品,就不要冒然去嘗試。

從商業資訊報導中得到商機,並且學會思考,報導背後代表的投資意義是什麼,以及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投資是一種賺錢的手段,只要不是專職投資人,都不應該把投資當成人生的核心事物,而是要去尋求,可以讓自己能賺到錢,也比較輕鬆獲利的方式。

5.打造多元收入

把自己每個月的現金流,綁到一間公司,只要自己有勞動才有錢的方式,不太可靠。

現在公司的經營時間,已經大幅縮短,說不定等不到你來到退休年紀,就有可能面臨各種公司經營上的危機,逼迫你離開這間公司,這也是常見的失業資遣、無薪假狀態。

副業可以幫助我們打造多元收入。

我們的最終目標是學會打造一個不用付出勞動力的收入來源,是一個很重要的目標。

6.買什麼股票才能賺錢?

作者提到買股票不只是買股票,而是買下一間企業的觀點。(書評第152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作者提出在投資之前,可以對自己即將投資的企業思考,以下4個問題。

第一,這間公司靠什麼賣來賺錢。

理解這間公司的商業模式。

第二和同業相比,它強在哪裡。

認識公司的護城河。

第三,今後這個強項是否還能繼續維持?

公司是否有應對環境變化的能力?

第四,你能否描繪出該公司股價會因何上漲的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是否能預見公司的股價與其價值之間的落差,進而出現修正的劇本。

7.總結

簡單說,這是一本很實際、談論關於如何存錢和花錢的書。

作者用自己的親身經歷以及投資方式,為我們描繪一個不一樣的有錢人世界。

作者現在靠著每年的房地產租金收入,已經達到財富自由,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他的工作主要是以房地產為主。

作者在書中分享的方法,是普通人都能做得到的,但這樣的方法,是需要經過長期重複執行,才有辦法達到。

投資需要等待長期投資,因為要等待一個更好的收割點,也需要等待一個相對而言,比較好的入場點。

沒錢投資房地產,可以先投資自己,等自己手上有錢的話,就可以開始考慮如何進行股票、房地產等其他項目的投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本書提到很多用錢跟花錢的方式,但最重要的精神喊話,一直都是先投資自己,只有當你把自己好好經營,你才有機會朝,下一個更有錢的階段前進。

推薦給想更瞭解自己如何用錢花錢的人,這本書真的值得一看。

■書評心得文推薦連結:以下藍色字體

《你要永遠不知好歹,永遠熱淚盈眶》作者:明星煌

《我用波段投資法,4年賺4千萬》作者: 陳詩慧

《你缺的不是努力,而是變現的能力》作者:臨公子

《生活槓桿》作者: 羅伯.摩爾

《從0到億!社畜也能財務自由》作者: 迫佑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打開網路就有錢:我靠自媒體與投資理財打造多元獲利模式》作者: 呂明璋(工具王阿璋)

《為什麼你該寫一本書?:打造個人品牌,從撰寫一本成為焦點的書開始》作者: 金妮・卡特

《我畢業五年,用ETF賺到400萬:每月1,000元就能開始!》作者: PG財經筆記

《灰階思考》作者: 謝孟恭

《原子時間:社畜獸醫善用下班時間,讓收入翻倍》作者: 柳韓彬

 《讀懂一本書:3300萬會員、22億次收聽「樊登讀書」創始人知識變能力的祕密完整公開》作者: 樊登

《溫首盛獨創「黃綠紅海撈操作法」:揭開股價漲不停的祕密》作者: 溫首盛

《銷售冠軍是如何鍊成的:唯一敢和馬雲對賭,阿里巴巴銷售狂人賀學友首度傳授,阿里鐵軍的銷售密技》作者: 賀學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建築家安藤忠雄》作者:安藤忠雄

《 蕭碧燕基金定時定額套書(光碟兩片+講義書)》作者:蕭碧燕

《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效法有錢人的理財術,學習富人的致富之道》作者: 湯瑪斯・史丹利, 威廉・丹柯

《NBA X MBA:36位NBA巨星球場上的職場生存和自我管理智慧》作者: 紀坪

《懶系投資》作者: 風中追風

《指數時代:解構法人思維,洞悉全球股債》作者: 基金黑武士

《有錢人都在用的人生時薪思考》作者: 田路和也

《投資人的生存戰役:短線投資經典之作!安全度過1929年大崩盤的投資大師,傳授77則令散戶受用無窮的投資心法》作者: 傑洛德.羅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殖利率上看8%》作者: 股海老牛

《華倫老師存股系列 養對股票存千萬》作者:周文偉(華倫)

《產業隊長教你看對主流產業選飆股》作者: 張捷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超額報酬:向全球頂尖投資大師學習如何打敗大盤》作者: 弗雷德里克.范哈弗貝克

《駕馭金錢》作者:羅伯.摩爾

《致富心態: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20堂理財課》作者: 摩根.豪瑟

更多基金投資文章連結:基金投資想法與個人經驗分享總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推薦書單連結:投資理財推薦書單總表,附心得

個人部落格: Money35投資理財筆記 (分享:投資理財+自我成長書評、投資理財想法)

FB:Money35投資理財筆記

www.money35.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