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女生的GOGORO環島-DAY 15 花蓮

1 / 1

DAY 15

怡味早餐店》七星潭〉中村志明咖啡烘焙》清水斷崖〉仁清隧道屏風岩》蘇澳

這次沒有在花蓮多待幾天,可能是因為沒找到特別想去的景點。昨晚於花蓮市睡了一夜後,隔天早上去網路推薦的怡味早餐店吃早餐。

我點了高麗菜鍋貼、鮮肉鍋貼、燒賣各一,淋上蒜蓉醬油和辣椒醬很好吃,但燒賣有油耗味,頗可惜。蛋餅是現煎的,皮厚有嚼勁,但沒想像中地脆。冰紅茶是古早味紅茶,我最喜歡的紅茶口味。結果我離開時忘記把紅茶帶走,才喝兩口哪,我總是在發揮日常蠢,嗚。

11月底前的天氣好涼爽。對很多人來說是冷,對我而言是很享受冷風穿透衣料吹進皮膚的感覺。

原本要去四八高地,但查了網誌,需要走危險道路才能一探究竟。今天要走蘇花公路,人變得特別地膽小,就扭頭直奔七星潭吧。

幾年前來過一次七星潭,腦袋也已經忘記更久以前有沒有來過。天空陰暗烏雲密佈,礫灘上還是有一對對一群群的人來看海。因為大家都很需要被療癒吧。有時心累得只想軟爛地攤在床上,心裡卻是渴望著有誰來把自己拎走,去走走看海聊天都好。

12點前我往北出發去宜蘭。接近蘇花入口時已經體會到其危險,路旁未設機車道,後方砂石車和遊覽車步步逼近,讓我心生畏懼不敢騎快。上蘇花前我來中村志明烘焙吃甜點喝咖啡,算是幫自己放鬆心情,做好準備挑戰艱難的路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點了酒漬果乾磅蛋糕,葡萄乾醃漬威士忌長達一個月,聽到這邊我當然忍不住來一塊啊。老闆把蛋糕取出後還進廚房裝飾一番才送來。巧克力磅蛋糕佐生巧克力粉和抹茶冰淇淋,淡淡的甜味不膩口。太魯閣冰拿鐵咖啡味蠻突出的又不會太苦,老闆說他們是進星巴克的咖啡豆,目前還在找當地的配合廠商。

和老闆小聊了一下咖啡,明白了他們必須在好咖啡和價格合理的咖啡之間取捨。聊完天過十分鐘,老闆端來一碗抹茶冰淇淋請我吃,他說我蛋糕旁邊的冰淇淋融化了,這個新的冰淇淋先趁冰吃,好感動。謝謝老闆~他們的飲料和甜點都很平價,但有一定的水準,走蘇花前來小憩一會兒很不錯的。

出發前老闆的朋友一直和我聊天,聊起了潭子的摘星山莊為十大古厝之首,哇,我回潭子一定要找時間去摘星山莊巡禮一遭。因為第一次騎車走蘇花,我的心情很緊張,他很盡量地解答我的疑惑,在我準備出發時也在路邊幫我看車子,確定我能安全到對向了他才進店裡忙。好謝謝您們。

進蘇花過了第一個隧道就是清水斷崖觀景台,如此鬼斧神工的奇景,百聞不如一見。我好捨不得離開,走之前又在停車場邊望它一眼。

繼續往前走一小段路,出了仁清隧道可以看到屏風岩,它遠遠地挺立於公路邊山腰,依照地圖上的打卡點,應該是這顆岩石沒錯。因為停在路邊拍照必須儘快騎走以策安全,才沒有打開Instagram或Google照片再次確認它的模樣。

走完台9跟台9丁共線後,所有卡車、遊覽車、小客車都走台9蘇花改,台9丁舊蘇花又剩我孤獨一隻狗狗肉馳騁山腰間。原本安排了姑姑子斷崖和南澳神秘海蝕洞,騎到目的地才發現從蘇花上到不了,必須從山下其他地方前往。因此光是從Google Map上看景點位置安排行程亦是不夠精確的。

一個人騎舊蘇花依山傍海地,心情像蒲公英漂浮空氣中一樣輕快。以往出門玩我都坐在副駕或後座,這次自己騎山路一點都不覺得辛苦,反而能體會愛跑山的機車騎士,原來是愛上馳騁山間風中這等愜意。偶爾不小心騎太快,過彎時太接近護欄,往崖下海面一瞄頓時覺得腿軟,不禁小聲尖叫。

經過漢本車站時停下來拍紀念照,殊不知從此處開始有連續彎路十四公里等著我。這還不算什麼,苦的是不久後和看不見盡頭的車龍一起塞在蘇花上,很長一段距離時速維持在十幾至三十幾公里,眼看夜幕就快降臨了,我知道後面排的粉鳥林海灘也要泡湯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等終於塞完一段漫漫長路,其他大小型車駛上蘇花改,我只能走舊蘇花。完全沒想到舊蘇花如此蜿蜒綿長,上去之後天已經黑了,還得走7公里連續彎路,90%路程沒有路燈,至少得騎半小時才會到蘇澳。天下著雨,前方和兩側什麼都看不清,我害怕得想哭(但忍住了),一路小心地慢慢騎,心裡想著舊蘇花白天美麗吸引人目光,夜晚卻可怕陰森⋯

從蘇花尾段看蘇澳。那時下著雨,景色和眼鏡鏡片都是水霧。

這次走蘇花就是經驗讓我印象深刻,完全被排除在「失憶症」的腦部區塊之外。我還是很感謝自己勇敢、安全地完成一項挑戰,也體會到應該安排更寬裕的時間來走行程。朋友千交代萬交代不要入夜後走舊蘇花,我還是遇上了。謝謝伸在一開始的路程還有進蘇澳之後陪我講電話直到入住民宿,謝謝你的鼓勵和陪伴,有你我真的很幸運和幸福。

DAY 15累積里程數: 1059公里

Cover & All Photos by 愛莉珊卓

#gogoro #環島 #花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