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上好盆顏質翻倍!植栽盆器素燒、水泥、瓷盆大評比來了

1 / 1

隨著植栽的愛好者愈來愈多,植栽本身受歡迎之外,盆器也買氣也水漲船高。究竟哪種盆器好用、適合植物生長,價錢又有什麼差別呢?來個大評比,比較一下吧!

素燒盆(陶盆、國際盆)

素燒盆可說是最普遍的植物盆器了,溫和霧面橘搭各式植物都很適合。素燒盆最大特色是透氣,澆水之後外觀會整個吸水顏色變深,對於常常忘記有沒有澆水的愛好者來說滿適合的,用顏色協助辨識乾濕。對於植物的根部透氣性也有一定的幫助。

不過也因為超透氣,素燒盆用久了會因為吸收水裡的礦物質而產生鈣化痕跡,外圍有點泛白甚至長青苔,摸起來也會粗粗的,這些都是正常的,也有人特別喜愛這樣的使用感,如果想清潔,分享一個小撇步:可以整個泡水用菜瓜布刷,再添加一些白醋去鈣化。

素燒盆的平均價位是三種裡面最低的(不過也有價錢較高的品牌陶盆如DEROMA帝羅馬,是世界知名的盆器製造商,款式雋永經典),素燒盆適合初學者入手,好好保存可以使用長久。

水泥盆

如果說素燒盆帶點鄉村自然風,那麼水泥盆就是文青質感風~質樸灰系的水泥盆最近越來越夯,灰色搭配植物的綠,也是非常醒目,而且有種沉靜、安穩的感覺。但水泥盆依品質不同,有些用久了也會產生水痕、泛白,而且重量都偏重,可以斟酌使用。

一個手作獨一無二的水泥盆價格偏高,所以有些植栽愛好者也開始跨足手作水泥盆器,自己灌模、染色,也是另一個樂趣。

各式瓷器

瓷器的顏色、款式,是三種中最多變化的,價錢也介於水泥、素燒盆中間,適合喜歡種各式各樣不同植物,為植物搭配質感盆器的你。過去瓷器往往拿來當花瓶、插花擺飾,現在有各式各樣的款式可以拿來種植物,對於喜歡拿植物來裝飾居家的人真的是一大福音,而且瓷器因為外面都上了一層釉漆,耐髒防水,所以耐用程度高,但要留意太大的碰撞有可能掉漆或邊角破損。

每種植物也會隨著盆器搭配不同,展現不同風格。上面介紹的指是最常見的,實際逛一趟園藝店,會發現還有更多更多盆器可以選擇,新年到了,快幫家裡的植物換新裝,選個好看的盆器,讓植栽煥然一新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什麼要換盆?一般花市承裝植物販售的多半是塑膠盆,質輕好堆疊,但塑膠盆不透氣,對於根系長期發展來說不是最好的選擇(特殊生長情況下除外)。再者,隨著植物生長,根也會成長,換更大的盆能讓根舒展一下,長得更大更好,換盆過程也可以檢視植物根系是否健康,重新為他配置最適合的盆器空間。
購買盆器要注意什麼?除非特殊需求,不然購買盆器時建議都要找有孔洞的款式,盆底才不會積水導致爛根。素燒盆一般都會有洞,水泥和瓷器就不一定了。挑選素燒盆時,也可以先用指節敲敲看,聽聽聲響,這是個檢視外觀是否完好的步驟,通常有裂痕的素燒盆敲起來聲音會比較空洞乾扁,聲音和其他的不太一樣。

本文純為個人觀點與種植經驗分享。
歡迎追蹤我的IG:plant_and_pig
文與主圖均為本人撰寫拍攝,若要引用請先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