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聖誕節:從找一棵聖誕樹開始! 極美裝飾 / 互送禮物 與 祝福

1 / 1

在波蘭的聖誕節準備工作是一個浩大的工程,與我們的農曆新年不相上下,全家上下老小都會忙翻,在R家,是爸爸做飯,媽媽做蛋糕,聖誕節裡面需要12道菜,熱菜是爸爸準備的,從甜菜根湯配的餃子,炸魚,香菇餃子,酸高麗菜,酸豆,煙燻水果汁都是爸爸準備的。媽媽則烤了五種蛋糕,從內餡到餅皮都是自製,超佩服的。

聖誕節的象徵:家家戶戶都需要有一顆聖誕樹,不管真樹還是假樹,還是要擺一顆在家裡,裝飾一下,渲染氣氛。R家是很注重這個步驟的,所以特別找了一天到郊區的樹產地挑選,總共需要三顆樹,我跟R的小樹2公尺左右,爸媽的中樹,2-3公尺,爺奶的3尺大樹。

光在樹森林裡就找了一陣子,怎麼挑都有不滿意的部分,挑選的重點是要夠直,才能比較好的站在地上,還有枝幹針葉的部分需要足夠密,屆時吊掛裝飾才會美,好不容易選好了,拿起電鋸,一顆樹幾秒鐘後就落地了,當然會有這很不環保的想法產生,但如果不用真樹,是使用塑膠樹是否更不環保呢? 如果人類的生活永遠都要想著環保,捨棄必要的文化習俗,那又是何解呢? 想到這不禁覺得人類活著好累,來自四面八方的枷鎖。話說針葉樹原來這個刺阿,在冷冽的風中徒手抓的話,會被劃傷,一定一定要帶專門的手套才行。

撇開陰暗的想法吧! 砍完樹之後還需要再修整一下,因為帶回家後需要放到一個TREE STAND鎖緊才能幫助樹木們更好的站立不搖。

裝飾聖誕樹其實並不容易,尤其是尺寸大的樹,要如何把掛飾放在適當的位置,讓整棵樹完成時顏色與畫面協調,精美華麗但不紊亂,這點我真的覺得玻璃掛飾幫助很大!! 因為玻璃掛飾怎麼掛幾乎都不會失誤,因為都好美~~~

還有一點是我覺得從一開始就要幫這顆樹選好顏色,例如吉媽就決定二樓的樹想要全白無瑕,所以幾乎全部的裝飾都選擇透明無色或者白色,頂多一些銀色搭配,整體看起來就非常唯美。

樓下爺爺奶奶的大樹(高過三公尺,甚至需要再裁剪一點,已經頂到屋頂了),就覺得要色彩繽紛,燈串、掛飾都有許多顏色,所以掛起來比較需要思考如果讓顏色互相搭配不衝突,薑果然是老的辣,困難的任務吉媽出手也是美美的,我好愛這棵樹,美麗的聖誕節氣氛瞬間滿點!!

聖誕晚餐前,有一個小儀式,傳統是每人各拿一塊白麵包,面對面互相許下祝福後各掰下對方的一小塊麵包,吃下,互給祝福,現在大家都用一片薄薄的白餅乾代替,但感動度未減,尤其是爺爺奶奶年紀大了,每年聖誕節都很注重這個環節,大家都會互給祝福到熱淚盈眶,我這個外國人雖聽不懂他們說什麼,但受氣氛渲染,也是很想哭qq. 樹下擺著為彼此準備的禮物,等待晚餐後的開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