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當自強,誰說公主只能等著被救?盤點十個象徵現代女性精神的迪士尼公主,打破傳統迪士尼刻板印象!

1 / 1

迪士尼是許多人童年的經典回憶,早期的迪士尼公主常帶給很多人刻板印象,會覺得公主只要被王子親了一下後,從此便會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隨著現代女權主義的興起、女性取得事業上的成就後,公主系列也開始慢慢地打破傳統,公主不再是被動的等待白馬王子來營救,而是勇敢的追愛和追尋自我,近年動畫也逐漸沒了白馬王子的角色,將公主打造成堅毅、強大的角色來符合現代女性,一起來看看有哪些象徵性的公主吧!

愛麗兒 

勇敢追愛 勇敢追夢

小美人魚在迪士尼公主中有著象徵性的意義,愛麗兒吹起了公主自我價值實現的第一聲號角,在此之前的白雪公主、睡美人、灰姑娘大多屬於較傳統的女性象徵,但愛麗兒不一樣,她對一切未知的事務充滿好奇,嚮往著自由、渴望著不曾看過的陸地,為了追愛她勇敢的用聲音換取了雙腿,與其等待 她選擇主動出擊!

(圖片來源:pinterest)

貝兒

知識將帶領我們看見更寬廣的世界,心中無所懼便可看見真實

貝兒曾被譽為最具女性自主意識的公主角色,同時也是最愛看書的公主,在不允許女性追求知識的年代她不畏懼她人的目光,在書中她看見了更遼闊的世界,貝兒勇於冒險、渴望著知識,這樣的內在美讓她能夠理解並愛上野獸的內在,而不是畏懼於眼前的恐懼

(圖片來源:pinterest)

茉莉

誰說公主一定要嫁給王子?打破一切框架,追尋自我、探索世界

茉莉打破了許多迪士尼公主以往的框架,像是膚色、種族、服裝等,迪士尼公主清一色以浪漫長裙亮相,唯有茉莉公主是以帥氣的褲裝亮相!也打破了公主只能配王子的慣例,她愛上了貧窮小子阿拉丁,在真人電影版中更是從父親那接下了王位,不抱持沈默、勇敢替自己發聲的茉莉公主是許多女孩心中的典範!

(圖片來源:pinterest)

寶嘉康蒂 

誰說女人只能為愛犧牲?單身也能活出精彩人生!

寶嘉康蒂和茉莉一樣是打破許多迪士尼傳統的公主,在這部動畫中女孩不再是為愛而生,身為酋長的女兒她最後的選擇是族人,而不是她深愛的男子,結局不是與戀人共度一生的Happy Ending在迪士尼動畫中實屬少見,也因此更加突顯出了寶嘉康蒂的強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interest)

花木蘭

英雄不分性別,女孩也可以很強悍很帥氣!

「在逆境中盛開的花朵,是最珍貴也是最美的」是花木蘭中我很喜歡的一句台詞,木蘭代父從軍是大家小時候在熟悉不過的故事了,頂替父親上戰場的木蘭雖然身體素質不比男性,但她不畏懼且展現出了超乎常人的毅力,後天的努力使她最後成為了戰場上的英雄

(圖片來源:pinterest)

樂佩

不甘被囚禁於高塔之中,那麼就勇敢跳脫舒適圈,去嘗試不一樣的人生!

其實樂佩不單是迪士尼頭髮最長的公主,同時也是迪士尼頭髮最短的公主呦!從小就被困在高塔的樂佩極度渴望著外頭的世界,就算知道外面的世界充滿未知,她仍不畏懼的勇往直前!最後為了逃脫囚禁,親手割斷了美麗的長髮,用全新的自己來迎接往後的新生活~

(圖片來源:pinterest)

蒂安娜 

誰說愛情和麵包兩者不能兼具女孩既可以勇敢追愛同時也能成就一番事業!

蒂安娜被稱作迪士尼的「創業公主」,但她並不是公主出生,在真愛來臨前,她刻苦耐勞的工作存錢,為的就是實現開餐廳的夢想!她靠著自己的雙手一步一步地朝夢想前進,但當幸福來敲門時蒂安娜也把握住了,最後不但實現了自己的夢想,也和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圖片來源:pinterest)

梅莉達 

誰說公主一定要溫柔又賢慧?公主也能勇於做自己,掌握命運的鑰匙!

梅莉達一頭凌亂又蓬鬆的橘髮就彷彿象徵著她豪放不羈的個性,梅莉達雖然是個公主但卻絲毫沒有傳統公主該有的影子~她的愛好是射箭且性格魯莽又任性,不喜歡遵循旁人的意見,而是勇於追尋自我,這樣的性格顛覆了公主就該優雅聽話的傳統樣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interest)

艾莎 

可以是公主也可以女王

《冰雪奇緣》的Elsa可以說是迪士尼塑造最成功的現代女性縮影,也是從這部開始世人才明白到原來迪士尼公主也可以不必談戀愛,不必嫁給王子!Elsa自身就是個強大的存在,她不必靠他人來拯救,她自己就有能力捍衛王國!

(圖片來源:pinterest)

拉雅

原來公主也能練就一身高強武藝!保家衛國不再是男主的任務

今年才剛上映的《尋龍使者:拉雅》也是繼續朝著迪士尼的女權之路邁進,光看電影宣傳圖很難想像這是一部迪士尼的公主電影,在拉雅身上已經看不見華麗的服裝,公主也不再是走到哪唱到哪,而是靠矯健的身手和武術拯救家族!

(圖片來源:pinterest)

看完這些後有沒有發現迪士尼公主其實和我們想像的很不一樣呢~這些角色的背後都象徵著許多意義,迪士尼動畫也透過這些公主來象徵著女性的成長和蛻變,公主系列不再是「傻白甜」的代名詞,更多的是獨立自主的現代女性!

#迪士尼 #Disney #公主 #小美人魚 #冰雪奇緣 #花木蘭 #美女與野獸 #阿拉丁 #風中奇緣的 #尋龍使者拉雅 #愛麗兒 #勇敢傳說 #公主與青蛙 #少女 #動畫 #電影 #魔髮奇緣 #長髮 #樂佩